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卷一 剑出凤岐 030 查还是不查

卷一 剑出凤岐 030 查还是不查

    徐来想要什么?

    当初三河镇上的李管事不知道。

    孔师自然也不知道。

    ……

    ……

    百步书院,是国子监四大书院中规模最小,监生数量最少的一座书院。

    但是单体实力却最强。

    江远帆站了很久,沉默不言,他面前摆着一具尸体,正是死在徐来手中的那个刺客。

    刺客的脖子被洞穿,面容被毁去。

    毁去他面容的,是剑气。

    仅仅是毁去了面容,但是却没有毁去身体。

    还是能推断出来一些的。

    所以江远帆在沉思。

    片刻后,身后响起了脚步声,却是一个羽扇纶巾的书生。

    “只查到了昌珏还未回来,夫子命令不准严查,实在不好动静闹得太大。”

    江远帆转过了身来,冷笑一声,“你还当真以为他不查?这个糟老头子鬼精鬼精的,只怕现在整天想着怎么把对方给一锅端了。还不查?我信他个鬼。”

    书生唤作易明远,却是百步书院的副院长,纵然身为江远帆最信任的师弟,可是听到这句话也不禁深深捏了一把汗。以夫子徐半儒在大周朝的地位和声望,敢直呼他为糟老头子的,全天下恐怕就这么一份了。

    “再查下去,就不仅仅是刺客的事情了。”

    易明远深深的看了地上的刺客一眼。这个事情牵扯的很深,昌珏是萧古陈亲传弟子的伴修,没有对方的许可,他是离不开国子监的。

    江远帆眼睛眯了眯,“那就偷偷的查。”

    易明远点了点头,顿了顿,又道,“还有一件事,金谷园上,有两个童生通过考核了。”

    江远帆没说话,他知道师弟肯定还有下文,两个童生通过考核,还不值得他的关注。

    “一个是徐来,一个是陈随便,陈随便连破四境,直接入微。”

    江远帆点了点头,“他的资质确实很不错,万中挑一。”

    “可是他学的是剑。”

    “那又如何?”

    易明远原地走了两步,突然觉得心情有些不好。童生们通过了金谷园的考核后,接下来的春夜宴便会选择一座书院加入。论实力,百步书院是国子监四大书院之首,自然是有很大的可能会被陈随便选中。

    可是现在,对方既然修剑,那么她的资质也就没有意义了。

    国子监没有剑修者。

    除了徐来。

    “那如何让她跟我们修行?”

    ……

    ……

    徐来当然不知道易明远想跟他抢这个徒弟,即便知道,他也不会在意。

    他现在心情还算不错,因为陈随便连破四境,虽说还比不上他第一个徒弟,不过也算是勉强能看的过去了。

    所以他大刺刺的靠在了大狗的身上,其实大狗是很不情愿被他压在身下的,但是在徐来长久以来的淫威之下,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

    他说过,会亲自为陈随便挑选一把法宝。

    徐来在大狗身上拍了下,大狗满是幽怨的看了他一眼,这才一声咆哮。旋即,一把约莫丈余长的法宝赫然出现。

    这法宝长的很是怪异,从外形上看是飞剑的模样,但是体型却远远超出了飞剑该有样子,与徐来那小小的匕首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它浑身黝黑,四平八稳的躺在地上,简直宛若一块巨大的墓碑,根本看不出丝毫不同寻常的地方。

    陈随便呆呆的看着这比自己身体还要大的“法宝”,旋即想起自己是随师父修剑的,那么这应当便是师父赠与自己的飞剑了。

    还有这么大的飞剑?

    师父的剑那么小,为何自己的剑却这么大?

    “师父,这是飞剑?”

    “不错。”

    “他叫什么名字?”

    徐来顿了顿,片刻后才缓缓的吐出两个字。

    “巨阙。”

    陈随便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初入修行界连天命者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乡下少女。

    巨阙这个名字,她当然听过。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天下神兵排名第十八的重剑巨阙。

    她不止听过这个名字,还听过不久前的那个传闻。

    坐镇皇宫、周朝四大圣兽之首的帝嘎陡然消失,于此同时,它还带走了那把镇压了无数年的重剑巨阙。只是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是,人皇似乎并没有对这件事情做出任何表现,反而就像根本没发生一样。

    陈随便的目光在巨阙上停顿了下,旋即又不可置信的移到了大狗的身上。

    她想要看看,这只与他们一起生活了快一年的大狗,是不是真的有什么与众不同。

    大狗被他瞅的烦了,突然一阵龇牙咧嘴,没忍住咆哮了出来,“你瞅啥?”

    陈随便被吓了一跳,接连后退了数步,差点没一屁股坐在地上。

    “这……这……他会说人话?”

    大狗打了个响鼻,竟是不屑再去看他。

    徐来敲了敲大狗的狗头,示意大狗安静,这才勉励道,“这一年多,你做的不错,既然是剑修者,那就必须要有一件像样子的飞剑才行。”

    像样子?排名十八的中间巨阙,何止是像样子而已?

    陈随便沉默了。

    她情不自禁的想往深处去想,但是理智却又让她克制住自己不去想。

    人是会好奇的,陈随便也是会好奇的。

    好奇源自于哪里?

    源自于徐来将讲师们都视若珍宝的生生造化丹给他当糖豆一般吃。

    源自于徐来一年多从不间断的带他去淬炼神识。

    源自于徐来将重剑巨阙像破铜烂铁一样的送了出去。

    还源自于那条会说人话的狗。

    然后陈随便跪下,磕头。

    徐来坦然受之。

    一直到陈随便磕完起身,徐来才道,“最基础的修行法门我已经教你了,你要开始学会自己修行了,归元剑派的仇,终究是要你自己解决的。”

    陈随便又想起徐来当初跟他说的。

    亲自教他,一直到她……洞幽!

    她现在已经入微了。

    陈随便突然觉得有些难受,喉咙像是被堵住了一样。

    她想问为什么,但是却又明白徐来向来不喜欢别人问为什么。

    徐来不教她,那她只能拜入书院。

    她本来也是要拜入书院的。

    “师父,我要去哪座书院?”

    “随便。”

    反正你是天命者,想来那些老家伙打破了头也是要抢人的。

    “我还要去朝阳谷吗?”

    “随便。”

    “师父,那你来国子监又是来做什么?是为了拿春夜宴大比的奖励吗?”

    这个话题,让本来兴致还不错的徐来突然沉默了下来。

    陈随便立刻明白自己说错了话。

    “救你的大师兄……”

    大师兄!

    陈随便知道自己是师父的第二个弟子,她随师父修行也有不少时日。可是从未听师父主动提起过自己那大师兄的身份,唯有一次她主动问起,还被徐来一语带过。

    徐来的语气很平静,可是陈随便大致可以感受到那平静下的波涛汹涌。

    大狗突兀的叹了口气,他又想起了过去被师徒二人骑在头上拉屎撒尿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可为什么自己又会有种淡淡的怀念呢?难道真如徐来所说,自己是条贱狗?

    陈随便没有再问,因为他知道问了也没用。

    徐来也没有再说,因为他知道说了也于事无补。

    做什么有用?

    修行。

    从这一天开始,众人发现了一个震惊不已的事实,跟徐来打了一年多鸟的陈随便竟然开始不再打鸟了,而是背着一个墓碑一样的东西整天国子监走来走去。

    如果仔细去看,会发现巨阙是仅仅贴着陈随便的后背,根本没有东西将巨阙包裹在陈随便背上,也没有东西能包裹的起来。没错,她是在用神识背剑。

    背剑,便是陈随便的修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42839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