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卷一 剑出凤岐 031 分光学院的第一个新生 (上)

卷一 剑出凤岐 031 分光学院的第一个新生 (上)

    看上陈随便天赋的,远不止徐来一人。

    金谷园考核之后,童生们便可以自己选择书院加入。按照往年的惯例,资质稍好一点的童生便会有学院伸出橄榄枝来,更别提陈随便这种天命者的根骨了。

    但是到现在为止,依旧没人朝陈随便伸出橄榄枝。

    理由么,大家都知道。

    识海洞幽,只能修剑。

    国子监作为大周朝第一修行学府,除了鬼道之外,其他四大修行法门都有涉猎。

    国子监是没有剑修者的。

    但是却是有座修剑的学院。

    这座学院的名字叫做……分光!

    ……

    ……

    陈随便的修行是背剑。

    徐来的修行是磨剑。

    这把叫鱼肠的飞剑形状极其古怪,看起来像是一把很小的短匕。但是若是用神识细细扫过,便会发现那短匕背面有一道极其细微的裂痕。

    这条裂痕很小,从数年前便已经存在,若非修行者,常人用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

    徐来曾用过很多种方法,都无法阻止裂痕的扩大。于是他用了一种最古老、最原始的方法。

    磨匕首。

    用什么磨?

    用时间。

    时间是很强大的,可以洗去很多东西,哪怕是最可怕的鬼族修士的神识烙印。

    但是今天,他发现这个方法也失效了。

    裂痕又扩大了一分。

    也不能说完全失效,裂痕虽在扩大,但是扩大的幅度却越来越小。可关键的是,徐来不能去赌,究竟是时间先把那缕神识消磨殆尽,还是那缕神识先把自己的鱼肠剑磨成两半。

    裂痕,已经超过了鱼肠剑一半的位置,而离他回到大周,不过才数年而已。

    飞剑,是剑修者最重要的伙伴。

    他已经没有办法了,所以他要去寻求办法。

    朝阳谷,便是他新办法的所在。

    但是在这之前,他要先做完一件事情。

    ……

    ……

    国子监并不是学院的名称。

    他只是个统称。

    国子监下辖四大修行学院,每一座学院的学生都是国子监的监生。

    讲师和童生们在提起国子监的最强大的修行学院的时候,多半是离不开百步书院的。问天学院和道院也是不少监生们的心动选择。然而有一座学院,似乎是被所有的讲师刻意给遗忘了。

    有些在国子监待的时间长的讲师和监生便会记得,当年,国子监旗下四大修行学院中排名第一的还不是百步书院。

    当年,剑修者遍布朝野。

    当年,归元剑派还只是一个二流的剑修者门派。

    然而当年毕竟只是当年,时间是很强大的,他能让人们遗忘掉很多东西。

    徐来穿过讲堂,越过灌木丛,到了国子监的后山登记处。这个地方平时来的监生不多,所以这里的讲师也是乐得清闲。他来的时候,玄师正在闭着眼睛假寐,看上去就好像睡着了一样。

    徐来走到玄师面前,敲了敲桌子。

    玄师揉了揉有些睡眼惺忪的眼睛,这种差事实在是清闲,清闲的让人有些无聊,所以只能用神游太虚来打发。他的眼神在徐来身上扫过,旋即脑袋摇晃了下,哼哼唧唧的道,“通过考核了?加入哪座学院?”

    作为如今国子监风头正盛的人物,不知道徐来的人实在是很少的。然而玄师便是这极少数人中的一员,他长年呆在后山,这里的事情极少,给需要给那些要加入学院的童生们记录卷宗即可。

    童生们通过金谷园的考核后便可以选择学院加入,但是三大学院收取新监生的条件都有所不同。来玄师这里报备之前,监生们往往还须得先过学院那一关才行。但是徐来并没有这么做,因为他要加入的学院并没有什么条件。

    “分光学院。”

    徐来说完后,玄师眯着眼睛,还是有些半睡半醒,本能的便道,“嗯,分光学院啊,也是不错,真是个幸运的小子,进去了也不能懈怠,春夜宴大比才是你……什么?你要加入哪座学院?”

    玄师说道一半,陡然惊醒,似乎怀疑是自己听错了。那个学院的名字被他尘封在了记忆的最深处太久太久,他本能的感觉自己没有听错,但是理智让他不得不再问一遍。不知为什么,后背冷汗已经涔涔而下。

    徐来又道,“分光学院。”

    玄师这下听清楚了,徐来的答案让他一下子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原本有些迷糊的脑袋瞬间清醒。眼神锋利如刀,把徐来从头到脚都给扫了一遍。

    “你是谁?”

    “徐来。”

    玄师没见过徐来本来,但是却听过他的名字。

    玄师问道,“你修剑?”

    徐来答道,“是的。”

    这两个回答让玄师稍稍安心了一些,但是仍旧皱眉,“即便如此也不行,分光学院早就不收人了。”

    “有人规定过?还是谁下的命令?”

    规定,自然是没有的,命令,也没人下。但是两百多年来,这早就称为了国子监默认的一个共识。

    徐来的问题让玄师有些莫名的烦躁,他不知道徐来究竟是不是话中有话,或者是有什么其他的意图。事实上,自从分光学院这个名字从徐来口中吐露出来后,他已经隐隐有些失去冷静了。他无法准确的判断这究竟是徐来这个初生牛犊的一场闹剧,亦或在神都中蛰伏了两百多年的老家伙们,又想重启当年的悲剧。

    当年,国子监是有剑修的。

    当年,归元剑派还只是个二流宗门。

    然而当年毕竟只是当年,玄师也毕竟只是个小讲师,这件事情不可谓不重要,他不敢擅自做决定。

    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徐来自然不是第一个要加入分光学院的监生。总有些才踏入修行界的幸运小子,年纪轻轻不知道当年的“金马门之变”,又无比崇尚传闻中剑修者一剑出天下平的不世威能,想要以一己之力重启当年分光学院的雄风。

    然而结果就是他们连分光学院的大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

    夫子从未同意过重启分光学院,也从未有新监生踏入过分光学院的大门,所有要加入分光学院的请求,无一例外的全都被驳回了。

    “规定倒是没有,但是分光学院早已荒废许多年了,那里没有院长,也没有讲师,我劝你小子不要浪费时间了。即便你修剑,但是凭借你那天命者的徒儿,想必混进去一个学院应当不难。”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42840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