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零一号周刊 > 78 左慈的迷宫14出了一坑又一坑

78 左慈的迷宫14出了一坑又一坑

    “娘个蛋腿儿!老子活不起了,啊——啊——”

    江进酒喊叫不停,直到没了力气。

    早在四小时前,李二试着开鬼聪寻路,非便无用,还消耗不少精力,只能进入瓷瓶中休息。

    江进酒孤身一人在迷宫般的地室中走了很久,却始终在十六间石室中游荡,心情郁闷到极点。

    乱喊了一通后,胸中的闷气撒出不少,心情也舒缓些,于是他坐下来休息,吃点东西。

    但物资有限,他也不敢多吃,吃完便钻进睡袋里睡觉。

    可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石室中一旦静下来,就连自己的呼吸声都成了噪音。每睡一段时间,会被身体某部位的抽动所惊醒。或者下巴抽动,咬到自己的舌头痛醒,总之睡不踏实。

    也因为如此,他才感觉到空间的震动,和隐约传来的响声。

    他看了看手表,半夜三点多,听起来像是雷雨声,就没在意继续睡觉。可是声音很不规律,听着让人心烦。他很闹心,跟着就来了尿意。

    他起身走到通道中,对着通道的墙壁尽情地发泄。可往回走的时候,啪叽一下踩在了尿液上。

    江进酒低头一看,尿液顺着墙流淌下来,聚成一股尿流向石室的方向流去。乍看他没在意,但走了两步就觉得哪里不对。

    他转身注视着通道,想想走过不知多少次,竟然丝毫没有察觉出地面有坡度。忽然脑海里闪过一道灵光,莫非通道的坡度是出路的关键!?

    为了证实想法,他不惜用饮用水做实验,果然另一间石室的两条通道有上下坡之分。

    “我太他哥地天才了!”

    江进酒兴奋不已,收拾好行装开始探路。

    饮用水有限,自然不能浪费,可是身上没有圆球状的东西,只能动动脑筋。左想右想,他翻出个大塑料袋,里面装点水后系好袋口,这样放在地上的时候,既能看到水向低处流,还不会浪费水。

    此刻他在5号石室,他随机走了一遍,5、4、10、2、1、9、5。石室间的通道坡度为,下、上、下、下、下、上。

    为稳妥,他再走了一遍,5、9、16、8、12、3、4、10、2、1、9、5。坡度为,上、上、下、下、、上、上、上、下、下、下、上。

    江进酒激动万分,所得结果与他设想一样。想要走出这里,只能走坡度向上的通道即可。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怎么走,就是不能把上坡路连在一起。

    “冷静,冷静……要是很简单,蒙也蒙出去了,肯定还有什么是我忽略的。”

    江进酒深吸几口气,好让大脑多获些氧气。他仔细观察三道门,想着各种区别。

    要说最明显的,就是2号门的转盘,并不是所有2号门都有。存在于2、4、6、7、8、10、11、15号石室中。倘若转盘是机关的一部分,这八间石室一定很关键。

    他来到4号石室,摸索了半天,没有发现隐藏的机关。

    他心下琢磨着,如果真的不存在其它机关,那应该是门的顺序问题。虽然有三道门,实际的选择却是两个。不同门的选择只是开始几间不同,走到后面又兜回圈子里,那就是说一开始的选择便决定了后面的路径。

    那……如果把2号门开到一半会如何?

    他一边转动着转盘,一边感叹自己很天才。但是蹲在地上刚想往门底钻,突然望着黑洞洞的通道心慌。想着万一进去之后门自己关上了,困在通道里怎么办。

    脑筋转了三转,他站起来打开瓷瓶“师父,请出来一下。”

    李二现身了,左瞧右看,一脸不悦道“笨酒糟,咋还没找到出路。”

    江进酒苦笑道“快了,这不有眉目了,才请你老人家出来嘛。”

    “说说,现在啥情况?”

    江进酒简要地说明一番,最后说道“师父,现在只要知道转盘对通道有没有关系,咱们就能找到出口了。”

    李二点点头,二话不说钻入通道。江进酒趴在地上给李二照亮,很快便看不见他的身影。

    但是没过多久李二回来了,他说道“让你小子说中了,通道是活的,中间有道岔,一条往上走,一条往下去。”

    “通道是活的?啥意思?”

    李二双手比划着说道“就是这条道分成两半,那一半有上下两个口,这一半能活动,对上哪个口进哪条道。”

    这让江进酒很意外,千想万想,也没想到石室分成上下层,却也明白了为什么一直兜圈子。

    他喜道“太好了,我一直走的是上层的道,这回只要走下面的就行了。“

    李二摇摇头“不成。”

    “为啥?”

    “两条道我都去了,门没开。”

    江进酒心想“也就是说2号门要是不完全打开,对面的门就不开,愁人,到底是谁发明的鬼门道,老子诅咒你。”

    他一边想一边在石室里乱逛,当他走到1号门边,突然觉得很憋气,想发泄一下,就踹了门几脚。

    李二劝道“小子,心急个啥,要沉得住气,留点力气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江进酒倚着门喘着大气“没事,没事,就是觉得闷。”

    忽然间他觉得自己忽略了什么,接着手心上冰凉的触感吸引了他的目光,“没错!没错!就是它!”江进酒心中呐喊“为何1号门必须要用特定的方式才能转动,因为它也是机关要素。所有石室的1号门我从来没有关上,可有的门转了一圈后会自己关上,其中没有一个是转盘石室的1号门自己关上过,这说明啥!?这个1号门的开关左右着2号门向上还是向下,我太他哥地天才了!”

    江进酒迫不及待地关上1号门,再去打开2号门,兴冲冲地跑进通道进入下一间石室……10号。

    “什么情况!?”

    江进酒略感沮丧,默默回到4号石室关上2号门,心说1号门可能改变的是3号门后的通道。

    心有所思地转动着转盘,都没发觉2号门关上,手上仍不停手。然而之前门关上后转盘无法逆时针转动,这时竟然可以了!

    当他反应过来,2号门正缓缓打开。

    他再次兴冲冲地跑进通道进入下一间石室……13号。

    “原来如此,我太他哥地天才了!”他激动万分,把这个发现告诉了李二。

    李二笑道“好小子,练功不咋地,脑筋还对付,没白收。”

    接下来二人一起不断尝试,竟然在7号石室里打开了第四道门!

    这道门不在墙上,而是在地面。一块门形地板被抽走,露出一条通向地下的阶梯。

    阶梯略窄,不到一米宽,但是下去后的通道和其它通道一样。前行五十四步,眼前豁然开朗,江进酒感觉走到一间室内篮球场的二层看台上,面对的是一间大得离谱的石室。

    眼前只有一条三米多宽的阶梯可走,离地面四五米高,两边空荡荡的。阶梯下连接着一条步道,颜色与旁边不同,倒像是铺了一条地毯。

    在步道的两旁立着许多铜人,排位不规则,有的身体是歪着的。

    “师父……咱们是不是走错路了?这不像出去的道儿。”

    “像不像地先不好说,俺觉得洞里有风,比里面的石闷子强。咱先探探,要是有宝也不算亏。”

    “可是,感觉下面挺危险。”

    “怕个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说着李二迈步走了下去,江进酒无奈,只能跟在后面。

    下到地面后,江进酒越发不安。

    铜人制作简单,头是一个球,手要么是拳头,要么是伸直的手掌。四肢像莲藕又粗又圆,脚掌就是一方块。这些铜人就像一条流水线上做出来的,全都一样,毫无特点。表面氧化成砖红色,倒像是木头人,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少林寺的木人巷,江进酒连碰一下铜人的勇气都没有。更何况遇见铜人之前,趟过的可是一连串的机关石室,有人会相信这些铜人只是摆设吗。

    突然李二伸手敲了敲铜人的胸部,惊得江进酒大气不敢出,连忙后退。不过铜人什么反应都没有,接着李二摆弄铜人的手臂,仍然没有反应。

    这可把江进酒紧张得直冒冷汗,正所谓好奇害死猫,真怕李二触发机关,上演一出惨死铜人阵。

    可他多心了,无论李二怎么弄,铜人一点反应都没有,还发出机械缺少润滑的嘶鸣声,说明铜人很久都没有动过了。

    江进酒心道“难不成这些机关因为年久老化,无法启动了?”

    随着接触越多,他越发安心,确定这些铜人报废了。

    走着走着,步道出现十字路口。

    三个方向的情形几乎一样,他直觉向左拐。顺着步道走到墙边,顿时感觉脑袋一下子变成两倍大,一面墙上竟然有五个通道口!

    不仅如此,对面墙上也有五个,另一面墙还有五个通道,强光照进去看不到尽头。通道两米宽高,地面是石砖铺成,很是平坦,可两壁坑坑洼洼的,瞧着令人不安。

    江进酒苦闷道“师父啊,我就说来错了,刚出一个坑,转眼又是一个坑,这里肯定是专门坑死人的地底迷宫!”

    李二道“怕什么,咱们来的目的是找宝贝,看这手笔应该没跑了,正好下去找宝贝。”

    “就咱俩!?”江进酒为难道“别宝贝没找着,先挂在这儿。”

    李二斥道“你小子有没有种,脱离组织就不敢行动了!赶紧麻溜地,不行再说不行的,没闯就退,不是俺地风格。”

    江进酒哭笑不得“那师父你说现在该怎么走吧,这么多条路。”

    李二观察片刻说道“俺记得公孙治说这里关着一条蛇,要真是这地儿,就该关在最里面。中间的道儿像是往下去的,两边像是放宝贝的。这五个门洞儿嘛……咱爷们堂堂正正,当走正路,就中间这条。”

    说完就向石室左边中间的通道大步走去,江进酒叹了口气,跟随其后。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670/308483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