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三、

三、

    美第奇第二次遇到傅明瑜,是在旧市政厅前。

    他放过了从傅明瑜身上行骗的机会,此后几天,铜猪的预言果然应验,整整一个星期他都没有找到一个行骗对象,只好凭力气吃饭,去街头搞行为艺术做活雕像。

    在佛罗伦萨的街头有无数这样的活雕塑,大热的天气将自己搞的像尊真的石膏像大理石像,美第奇觉得自己就要被大太阳蒸发,他在花坛上坐下来,不注意看,你会觉得他是一尊真的塑像,被放置在花坛上已经好多年。

    确实有人把他认错了,一位美丽的中国姑娘走的累了,被太阳晒的乏了,走到了花坛边坐下来,坐在雕像美第奇的旁边,静静地睡着了。

    美第奇没有走开,他静静地看着傅明瑜,看着从市政厅前经过的人群,看着佛罗伦萨天空的云霞变幻,傅明瑜累极了,一直睡到夕阳西下酷热消散,她才终于醒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正对上美第奇的脸。

    这次她认出了他:“怎么是你?”

    美第奇好笑地看着她:“你的心可真大,在这样的闹市区就敢当街睡着。”

    傅明瑜揉一揉睡麻的脸,嘟囔了一句:“被艺术熏陶长大的人应该有高尚的灵魂。”

    美第奇说:“为了保护你,我今天一直都坐在花坛上,没有要到一分钱的施舍,怎么办?”

    结果当然还是傅明瑜解决美第奇的肚饿问题,她睡得太久了,手足麻木,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美第奇后面,美第奇带她去吃了最正宗的意国美食,这次傅明瑜饿极了,不再像上次那样矜持,她吃的狼吞虎咽,让美第奇忍不住想伸出手来揉揉她黑色的、因为睡觉而蓬乱的头发。

    吃完饭,夜幕刚刚降临,这时回家太早,夜游却又太累,傅明瑜邀请美第奇陪自己去看电影。

    “那是1989年,电影院里上映的是迪士尼的公主电影,小美人鱼。”

    没有女孩子不喜欢公主王子的故事,尽管这是个悲剧,但爱情故事的伟大从来不以结局的悲喜作为衡量,美第奇原以为傅明瑜会很喜欢,结果傅明瑜却看的兴趣缺缺,她说:“其实我并不喜欢海的女儿。”

    她喜欢的是沼泽王的女儿,一半黑暗一半光明的女孩子被神父救赎的故事。或者是铜猪:“安徒生童话里我最喜欢的就是铜猪,小时候得到一本安徒生童话,铜猪那几页几乎被我翻烂,我常常闭上眼睛想,小男孩坐在铜猪的背上,铜猪背着他跑过整座佛罗伦萨城,应该是怎么样的场景?小男孩看到那些名画时候,眼睛里又会迸射出什么样的光芒?我一直在等铜猪拍成电影,但是一直没有人拍,好可惜,大家只喜欢拍公主和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她的脸上带着惋惜的神色,美第奇开口:“其实我,小的时候也这样想。”

    他是佛罗伦萨人,出生成长在佛罗伦萨:“小时候我也很喜欢铜猪的故事,有时候半夜偷偷从家里溜出来,爬到铜猪背上,幻想铜猪会带着我奔跑,夜游佛罗伦萨。”

    可惜从来没有成真过,铜猪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脊背坚硬而冰凉。

    “我趴在铜猪背上,渐渐睡着,夜凉如水,冻得四肢冰冷。”

    “可是铜猪从来没有活过来过,后来我就明白了,童话毕竟只是童话。”

    傅明瑜想了一想:“其实铜猪只是个寓意,铜猪或许并不只是那一尊活过来的雕像,它可以是任何东西,可以是一个画家,可以是一条狗,甚至可以是一个女孩子,比如对于小男孩来说,真正让他的命运发生转折的,其实是那个画家。”

    美第奇凝望着眼前的这位姑娘,她是个女孩子,同时她也是一位画家,最终他伸出手来揉了揉她的头发:“天色不早了,送你回家吧。”

    告别的时候,他对傅明瑜说:“不是每一个被艺术熏陶长大的人都有高尚的灵魂,你要当心。”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