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二、

二、

    可事实上并非这样,就像叫高升发财的多半是半夜听鸡叫上田埂的长工,二十年多前的少年美第奇同样穷困潦倒,还做着一份不怎么光明的职业——他是个骗子。

    遇见傅明瑜的那天是个晴天,艳阳高照,白灼的阳光把整个西尼奥列广场粉饰的如同刚刚建成,崭新炫目,广场上人来人往,他们与大卫像合影,与海神像合影,与公爵像合影,每个人都兴致勃勃,而二十三岁的美第奇却趴在铜猪身上奄奄一息。

    他腹内空空饥肠辘辘,饿的简直走不动,倒霉催的,今天广场上没有待宰的小肥羊——年轻时候的美第奇不只是个骗子,还是个专骗东方少女的骗子,这可真叫人不耻。

    口袋里只有几枚硬币,趴在铜猪上,百无聊赖地,美第奇开始往铜猪的嘴巴里塞硬币,关于这尊铜猪有一个传说,把硬币塞进它的嘴巴里,松开手指,如果硬币可以顺利落进下方的槽洞,说明丢硬币的人最近会很幸运。

    美第奇丢了九次硬币,很不幸地,每次结果都告诉他,最近你倒霉透了。

    当第十枚硬币叮地落在槽洞上,美第奇的耳边同时响起了少女清脆的声音:“你好,请问这是铜猪吗?”

    美第奇抬起头,他的面前站着一个美丽的东方少女,那就是傅明瑜了,那年傅明瑜十九岁,为了学业来到佛罗伦萨。

    “我骗过很多东方少女,在西尼奥列广场上,每次当我看到一个东方少女,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句话都是,嘿,小肥羊来了。唯独她,看到她的那一瞬间,我想到的是,她真好看。如果你问我什么叫一见钟情,那么我告诉你,对于一个骗子来说,这就是一见钟情。”

    十九岁的傅明瑜长得确实美,她有一张线条圆融永不过时的小小鹅蛋脸,如果要用一个词汇形容她,你大概只能用温柔。她和美第奇是截然相反的长相,美第奇是混血儿,眉目线条深刻刚硬,英俊却耐不住久看,并不细致绵长,明媚却带点凶煞气,是眉压眼的面相,他的发色很浅,却并不柔软,桀骜不驯地四下纷飞着,那天他穿了一件浅领子的白色旧毛衣和破洞牛仔裤,然而佛罗伦萨银白色的日光把他和衣服照的崭新,他的锁骨深刻,贴着一条银色的链子,链子上坠着一个小小的十字架。

    此刻他正趴在铜猪身上,像条死狗,他窘迫地跳下来,拉一拉毛衣的下摆:“是啊,这就是许愿铜猪。”

    傅明瑜蹲下来摸了摸铜猪的嘴巴,有点失望,有点不死心:“这真的是铜猪?”

    她咕哝了一句:“和安徒生童话里写的不一样啊。”

    原来她不是来许愿,而是来找安徒生童话里的铜猪,美第奇在她身边蹲下来:“你想象中的铜猪是什么样子的?”

    傅明瑜不假思索:“光滑的,憨态可掬的。”

    广场上这座铜猪可不好看,一点也不童话,美第奇替整个佛罗伦萨觉得抱歉:“这个是复制品,童话里那个早就没有了。”

    傅明瑜有点失望,她小小地叹了一口气,站起身来。美第奇跟着起身,脚下却一个踉跄,后退了两步,最后一手握住铜猪的鼻子一手握住傅明瑜的手腕才稳住脚步。

    傅明瑜的腕子细细的,光滑像丝绸,美第奇觉得自己晕的更厉害了。傅明瑜关切地看着他:“你怎么了?”

    美第奇装可怜:“我是个野导游,今天还没接到活儿,就快要饿死了。”

    正好,原定陪伴傅明瑜游佛罗伦萨的学长朋友有事去了外地,就这样,美第奇成为了傅明瑜的佛罗伦萨一日导游。她先请快要饿死的美第奇吃了一顿饭,酒足饭饱后,美第奇开始带着傅明瑜游佛罗伦萨。

    傅明瑜是美术生,来佛罗伦萨也是为了进修美术,那么逛佛罗伦萨,看的当然也是艺术。

    美第奇负责给傅明瑜拍照,给她解释每一个看到的东西的来历,并且在她想要买下纪念品的时候阻止了她:“这里的纪念品太贵了,做工粗糙不值这些价钱,我带你去老城,那里的东西都是老匠人技艺相传手工制作。”

    傅明瑜很乖地听了他的话,跟在他的身后往老城区走。

    已是华灯初上,路灯将两个人的影子拉的很长,美第奇问傅明瑜:“你不怕我是强盗?”

    傅明瑜看了他一眼:“那你是吗?”

    灯火阑珊下的眼神令人沉醉,因此傅明瑜在挑选好纪念品问价钱的时候,美第奇先于店主人一步报出了价格,果然是物美价廉,傅明瑜心满意足,店主人却瞪了美第奇一眼,把他拉到角落里,咬牙切齿的:“她一看就是有钱人,你脑子烧坏了?”

    美第奇无言以对,傅明瑜扬声问:“美第奇,你在干什么?”

    美第奇随手拽过一个东西,大步走到傅明瑜身边:“没什么,店主人说你是今天的幸运客人,多送你一个这个。”

    店主人在美第奇背后,要气哭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