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四、

四、

    采访间里也到处放着电影场景手稿图,我问美第奇:“这些都是傅明瑜画的吗?”

    美第奇摇摇头:“不,是我。”

    最初,傅明瑜并不知道,美第奇也会画画。

    画画似乎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从会捉笔开始,他就喜欢拿着笔在纸上墙上涂画,懂一点画的人可以看出,这绝非是小孩子自娱自乐的涂鸦,美第奇的画里有丰富的想象力。

    但是美第奇童年的厄运也由他的美术天赋带来,每次看到他拿笔画画,母亲都会动手打他,美第奇告诉傅明瑜自己常常半夜跑出来去广场上找铜猪,但是他并没有说,每次他都是为了逃避母亲的追打才跑到铜猪身边去。

    美第奇只有母亲没有父亲,他隐约知道,父亲是个中国人,来到佛罗伦萨进修美术,最后抛下母亲和自己回了中国。所以母亲憎恨一切会画画的人,她宁肯自己做不光明的职业,宁肯儿子也去街头坑蒙拐骗,也不愿他用天赋赚一点钱。

    美第奇总是瞄准东方女孩子下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总觉得,父亲是被一个美丽的东方姑娘勾住了,才会抛下自己和母亲,他讨厌憎恨一切美丽的东方姑娘——除了傅明瑜。

    傅明瑜是多么好看的一个人啊,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美丽,但没有任何一种,比傅明瑜更让美第奇心动,她温柔以至于慈悲,就像教堂里的圣母像,晚上美第奇睡不着觉,坐在床上,打开窗子,就着月光在纸上用铅笔画傅明瑜的花香,傅明瑜的脸在纸上一点点显现,她有温和的鼻梁和上翘的嘴角,美第奇做贼似的,在她的嘴角上飞快地一吻。

    美第奇常常在佛罗伦萨的每个角落遇见傅明瑜,傅明瑜是美术生,佛罗伦萨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供她写生。

    有时候他会跟傅明瑜打招呼,有时候不会,但无论她有没有注意到他,他总是在观察她的,傅明瑜总是背着一个大画架,被大画架压的偏着头一肩高一肩低,她画画的时候很静,她本身就是画的一部分。

    美第奇拿出一沓手稿给我看:“她画佛罗伦萨,我画她,她从来不知道我曾经画过她,我没有她看过任何一张她的肖像。”

    画上的女孩子很年轻,布裙子毛线开衫蓬松短发,像我们这个时代一度流行的森女——时尚二十年一轮回,复古之所以会流行,是因为每个老去的人心中,都还怀念着有心上人的过去时光。

    我翻看着画稿,在一张画上停留了很久,那是一幅少女站在桥上的画,美第奇轻轻开口:“维琪奥桥,传说但丁在桥上邂逅了贝亚特里奇,他一生挚爱这个姑娘,即使她后来嫁人、生病、死亡,她永远是他的玫瑰,她在他的《神曲》中永生,让后世永远流传关于她和他的秘闻。”

    他叹一口气:“我希望,傅明瑜和我的故事,也可以在我的《铜猪》中获得永生。”

    时间回到1989年的佛罗伦萨,傅明瑜站在维琪奥桥上看风景,美第奇在桥下看她,傅明瑜发现了美第奇,她在桥上冲美第奇招手,从桥上跑下来,跑到他的面前:“遇到你太好了,下个星期是我的二十岁生日,可以邀请你为我庆祝生日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