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老太太指了指李秀,对老头道,“三兄弟,就是这个夫人找你,说是要买屋后树上的那个籽。

    还说那树叫乌桕,这么些年了我才知道那树叫乌桕树。”

    “夫人,是你要收屋后那些树上结得那种白色的籽啊?”村长进了院子问道。

    李秀点点头,道,“对,我会给你们十文钱三斤的价格收购。等籽成熟后,你们摘下来,晾晒的时候要轻轻翻动,翻动的次数不要太频繁了,我会派人下来拉的。”

    李秀说着,又拿出二两银子递给村长道,“这个给你们做定钱。还有,我想问问,你们村的稻子有没有发生病害啊?”

    村长摇摇头,没有接过银子,对李秀道,“夫人,你诚心诚意的买,我们那时候正好也闲着没事,我会让人摘下来好好晒的,你放心,乡下人办事实诚,说过了就作数。”

    李秀站了起来,对村长笑道,“村长,您贵姓啊?”

    “免贵,姓李。”村长应道。

    “哦,我们还是本家呢!我也姓李,夫家姓罗,就住在虞县,等黄豆熟了我也要收购,你们可以组织人手送到陈家村,找一个叫李锦记的作坊,那里有人收,也是十文钱三斤。”

    “真的有十文三斤。”村长问道。

    李秀郑重的点头,道,“真的,绝不哄骗。”

    “好,好,上次有人说,让多种豆子,县令夫人要收,哎呀!您不会就是县令夫人吧?”老伯拍手道。

    李秀笑道,“正是,我是来看看你们的稻子有没有病害的,看到这些乌桕树,就在这耽搁了,你们的稻子没事吧?”

    “夫人恕罪,小老儿有眼无珠,怠慢您了。”老伯和老太太连忙就要跪下,李秀连忙拦住他们,道,“别这样老人家,是我来得太唐突了。”

    李村长看了一眼李秀,见她是真的不介意,才放下心来。

    村长对李秀道,“我们这边的稻子没有染病,染病的稻子就在县城那一圈,听说全靠夫人您用药把虫杀死了,不知道用的什么药啊?说给我们听听,万一遇到了也有个应对的办法。”

    李秀把野菊花的用法对村长说了,对两人道,”既然没事,我也要回去了,黄豆和乌桕籽你们摘下来晒好后,就可以拉到陈家村,那里有人收,还麻烦您和其他村的村民说说。“

    ”是,夫人您放心,我们一定办好。“村长保证道。

    李秀告别了两人,回到马车旁让二槐去找回了虎子兄弟俩。

    只见圆子已经变成了一个泥洼,边走还边恋恋不舍地,对黑蛋说道,“你要记得来找我玩,我会把玩具给你玩的。”

    黑蛋把山泡一股脑都塞给圆子,道,“好,你也要来看我啊!”

    两个孩子依依惜别,圆子上车后还在不停挥手。

    李秀看着圆子身上的泥,笑道,“儿子,好玩吗?”

    “好玩,山上好多吃的好多玩的,还有黑蛋。”圆子把山泡子塞到李秀嘴里道,“娘,我们下次还来这玩。”

    虎子点了点圆子的小鼻子,笑道,“就知道玩,你看你都成泥人了。”

    回了家,罗睿对李秀道,“我想把县里的河道疏通一下,这些日子可能都要忙了。”

    “好,你去忙吧!眼看就要秋收了,到时候我也要忙了,虎子决定去书院念书了吗?”李秀问道。

    罗睿看着李秀道,“嗯!已经决定了,在家学,我又太忙。那书院的先生是个前朝的老翰林,学问和人品都不错。”

    李秀笑道,“既然你都觉得不错,应该就错不了。”

    夫妻俩商量好后,隔天虎子就进了白鹭书院,罗睿开始忙着疏通河道。

    衙门里有银子,能按时发给民工工钱,伙食也能吃饱,河道在秋收前总算竣工。

    豆子收上来后,李秀去了庄子里,从陈家村招了十来个女工,开始做酱,酿制酱油。

    陈长银听说后,到庄子里来找李秀,李秀听到齐嫂禀报,想了想,还是见了他。

    陈长银见到李秀,跪下道,“夫人,您救了我父子三人的命,小人无以未报,只会些经商买卖的本事,小人想来向夫人讨个伙计做做。”

    李秀听后,想到;石头和铁牛也不在这里,店铺里也缺少管事,如果这陈长银真的是个善于经营的,留下他也未尝不可。

    李秀打定主意后,对陈长银道,“起来吧!既然你有心帮我做事,就先去乡下帮着收豆子吧!工钱和伙计一样。”

    “谢谢夫人。”陈长银躬身应下后,到了院外领了银子赶着骡车收豆子去了。

    李秀带着钱氏等妇人,忙了一个多月总算是把酱下到酱缸里晒制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李秀发现陈家村雇来的女工里,有一个叫秋月的和一个叫稻花的姑娘,做吃食特别有天赋,不管做豆腐皮还是豆干,教一遍就能记下。

    这天两人正在院子里盖酱缸,听齐嫂说李秀找她俩,秋月对稻花道,“稻花姐,夫人找我们,不会是我俩有哪里没有做好吧!我爹病了,我家如今就靠我拿工钱回家给爹治病呢!”

    稻花想了一会,道,“没有啊!我们没有哪里做错,都是按照夫人交待的工序做的。”

    两人到了后院,忐忑不安的行礼道,“夫人,我们是不是哪里做错了。”

    李秀笑笑道,“找你们来,是想问问你们,我想和你们签一个契约,签了后,你们最少要在这做五年,一个月工钱是一两五钱银子,做到管事还会给你们加工钱,你看你们愿意吗?”

    稻花问道,“夫人,是卖身契吗?”

    李秀摆手道,“不是,是用工契约,就是双方有一个约束,你们不能把作坊里的事泄露出去,我也不能无故随意不用你们,我把契书给你们,你们拿回去和爹娘商量一下,再回复我行吗?”

    李秀把契书递给两人,见两人不安的样子,安慰道,“不用担心,不愿意也没关系,你们还是照样干现在的活。”

    两人接过契书,点头道,“夫人,那我们先回去干活了,活干完就回家和爹娘说。”

    李秀点点头,看着两人走了,心想;店铺开起来,靠自己一个人管理也是个问题,看来还是得找几个掌柜和账房先生。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80755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