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李秀看着父子俩,笑道,“你们今天怎么想起来接我来啦?”

    罗睿跳下马,抱下圆子,走到李秀面前,柔声道,“见天色晚了,正好有空,就带着这个跟屁虫出来了。”

    “我才不是跟屁虫,爹爹才是跟屁虫,娘到哪,爹爹就跟到哪儿。”圆子叉着腰杆,反驳道。

    李秀把圆子拉上车,看着他道,“不能这样和爹爹说话,明天和娘一起去乡下村里去,看看人家那些孩子都在干啥!”

    “好啊!娘,我们把哥哥也带上,哥哥都要变成书呆子了,老气横秋的。”圆子学着虎子的样子道。

    罗睿把马系在车厢后面,跳上车,接过缰绳,敲了一下圆子的头,道,“哥哥那是叫稳重,哪像你小子,人不大点,鬼主意还那么多,真不知道和谁学的。”

    圆子捂着头,倒在李秀怀里,指着罗睿,瞪着乌黑发亮的眼睛道,“娘说过,不能敲头,敲头要变笨了的。”

    罗睿驱动车,笑道,“我看你还是笨点好,省得一天到晚上窜下跳的,不安生。”

    李秀笑着看他们父子俩斗嘴,不知不觉就到了后衙。

    虎子站在门口,连忙上前抱着圆子下来,又搀扶着李秀下了车,边走边担心道,“娘,您以后出门,带上二槐叔,或者刘金叔他们,你一个人,爹爹和我都不放心。”

    李秀笑眯眯的道,“好,娘接受你的意见,不过明天要你带着弟弟,跟我一起到乡下村里去,带你弟弟去消散一下,不要整天窝在家里看书,你弟弟说你要成书呆子了。”

    虎子一把抱起圆子,把他放在榻上,揉着他痒痒肉,道,“好啊!你小子又学我了是吧!看我怎样收拾你。”兄弟俩笑闹着,倒在榻上。

    罗睿和李秀进屋后,李秀看着虎子,越来越俊秀挺拔的样子,对着罗睿笑着,说道,“罗大哥,你看虎子越来越俊秀挺拔了,以后不知道要迷倒多少姑娘。”

    “哪有你这样说自己儿子的,要谦虚、低调。”罗睿笑道。

    李秀嘚瑟的笑道,“儿子长得好,还不准我夸一下啊!”

    沈婆子摆好饭菜,过来看着这温馨的场面,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笑着对李秀说道,“夫人,饭菜摆好了,马婆子炖了补汤,说您和老爷太累了,要给你们补补。”

    “好,劳烦你们了,走吧!大家吃饭去。”李秀拉起虎子兄弟俩,一家人去了饭厅。

    马婆子见李秀和罗睿坐下,忙舀了一碗在两人碗里,笑咪咪的道,“夫人您和老爷尝尝,我买的鸽子用小火煨出来的,看看合不合口味。”

    李秀接过碗,喝了一口,赞道,“好喝!一点都不油腻,大家都喝点。”又转头对马婆子道,“你和沈婆也快去吃饭,就不用管我们了。”

    “是。”马婆子知道李秀他们不愿有人看着他们吃饭,就和沈婆子退了出去。

    第二天一早,李秀带着虎子兄弟俩,带上二槐一起去了虞县下面一个叫老河沟的地方。

    一路上,圆子看着路边的低矮的茅草泥土房,睁大了眼睛,“娘,他们的房子好小哦!”

    李秀道,“是啊!都是这种矮房子。”

    虎子看着摇头道,“娘,这里的百姓应该没有别的收入,经济来源少了。就没有余钱改善生活环境了。”

    李秀欣慰的看着虎子,笑道,“说的对,看来娘和你说的,你都记住了。”

    这时有几个孩子光着屁股,穿着一件破旧的褂子从屋里跑了出来,看着李秀他们的马车。

    李秀从车上下来,从袋子里抓了一把糖,分给了几个孩子。

    一个晒得像泥鳅样黑亮油滑的孩子,看着李秀道,“大婶,你们家的马车好漂亮啊。”

    一个孩子反驳道,“是威风,我爹说的。”

    李秀看着孩子们,道,“你们的爹娘在家吗?”

    黑亮小孩,吃了一块糖,含着嘴里,道,“没在,去田里扯稗子去了。我娘说,明年要学着县太爷的夫人法子种,稗子少。”

    圆子从车上下来,看着黑亮小孩,伸手想摸摸他,孩子吓得退了几步,道,“你是小孩,我不能欺负你。”

    “圆子,你告诉他,你自己叫什么名字,再问问他的。”李秀看着圆子道。

    圆子走上去两步,看着孩子道,“我叫圆子,大名叫罗勋,你叫什么。”

    “我叫黑蛋,我娘说我是泥鳅变得,黑红得发亮。”黑蛋看着圆子大声道。

    圆子把兜里的芝麻糖抓了两个出来,递给黑蛋道,“我把我今天的糖给你吃,我要和你做朋友。”

    黑蛋接过芝麻糖,笑嘻嘻的道,“那我带你去摘山泡子给你吃。”

    李秀让虎子跟着几个孩子走了,自己再周围逛了一圈,发现了此地也有不少乌桕树,乌桕树上正开满了满天星一样的乌桕花。

    李秀转到一座草房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坐在门口缝补这什么。

    李秀走上前,招呼道,“老人家,您好啊!”

    老太太抬起头,睁着浑浊的双眼看着李秀道,“夫人,你找老婆子有事吗?”

    李秀点点头,笑道,“可以和您聊聊吗?”

    “可以、可以,只要你不嫌老婆子啰嗦。”老太太腿脚利索的进屋端了一把竹椅出来,放在一边,道,“你坐。”

    “谢谢!”李秀坐下后,老太太笑着,说道,“夫人,你是从城里来的吧?”

    “是,从虞县来的,我想找你打听一下,你屋旁屋后这些树都是谁家种的啊?”

    老太太看了一眼树,道,“哪有人种它哦!天生天长的,木头倒是结实,都砍了做锄头柄那些了。”

    “结得籽没人要吗?”李秀问道。

    老太太摇摇头,嫌弃道,“那有啥用?烧火都嫌麻烦。”

    “老人家,我想找你们收购那些乌桕籽,十文钱三斤,你们愿意摘来卖给我吗?我会让人下来拉。”李秀笑着问道。

    老太太不相信,怀疑的看着李秀道,“那东西有啥用哦!你不会哄我老婆子玩的吧?”

    “您放心,不会骗您的,你把你们村长叫来,我来通知他。”李秀笑道。

    “好好,老婆子给你叫去。”老太太把针线放在椅子上,出门朝左边转过去,不一会带着一个五十来岁,满脸皱纹,头发花白的老伯来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7879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