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稻花回到家,站在篱笆门前,看着家里低矮的茅草房,心想;如果自己在作坊里好好干,以后就能挣到二两银子一月。

    这样一来爹的药钱也有了,还能有些结余,把房子修修弟弟也能娶媳妇儿了。

    稻花娘孙氏见稻花在门口转来转去,笑道,“这孩子,回来了还不赶紧进来,在外面瞎转悠干嘛?”

    稻花进屋,看着娘碗里的糙米饭,心疼道,“娘,我现在一个月也有一两银子的工钱,你怎么不吃好点啊?”

    孙氏笑道,“糙米饭还不好,你要吃啥?能填饱肚子就不错啦!。”

    “爹爹,好点了吗?”稻花看着房间里道。

    孙氏高兴的道,“好多啦!夫人帮忙找的大夫真的不错,你爹喝了两副药后,就觉得好多了。”

    稻花看着孙氏喜悦的样子,对孙氏道,“夫人今天叫我和秋月去,问我们愿不愿意签一个契书,契书签了……,娘,你看签还是不签啊!”

    孙氏看着稻花道,“秋月是怎么说的,她签吗?要不我们去她家问问去。”

    稻花点点头,母女俩刚走到门口,秋月和她娘何氏就来了。

    孙氏笑道,“刚说去你家,你们娘俩就来了,快进来坐会。”

    稻花连忙端了两条板凳出来,几人坐下后,何氏看着孙氏道,“嫂子,你说这契书我们是签还是不签,不签的话,你说,她们两个姑娘家家的,到哪去找这么高的工钱,安稳不说,还没那些乌七八糟事。”

    秋月看着她娘,道,“夫人说了,不签契书,还是会用我们的,工钱还是一两银子一个月。”

    稻花看着秋月,目光坚定的道,“秋月,我想签,我想做管事,挣更多的银子。我听说,刘金兄弟俩也是签了活契,他们现在一个月有三两银子的工钱,还在夫人家吃住。我要多挣钱,把我爹的病治好,把房子修修,再给弟弟讨房媳妇。”

    孙氏看着闺女,眼红了,哽咽着道,“都是爹娘没本事,害你小小年纪,就跟着操心。”

    何氏看着孙氏,劝慰道,“嫂子,孩子懂事,我们应该高兴。我啊!就想着夫人是个良善的,我也答应秋月签契书,让她有个自己的本事,哪怕以后嫁了人也有自己活命的本事。”

    孙氏听后,赞同道,“秋月她娘,你说的对,就让她姐妹俩签吧!”

    秋月和稻花回去上工后,找到李秀,对李秀道,“夫人,我俩愿意签契书,您放心,我们永远也不会做对不起作坊的事。”

    李秀微笑着,点头道,“好,既然你们决定签了,以后就好好干,咱们女子也可以养家糊口,自食其力。”

    两人听后,觉得很对,对李秀大声说道,“谢谢夫人,以后我们就要养家糊口,自食其力。”

    李秀和稻花、秋月签了契书后,把豆制品配料的法子教给了她俩,又开始教她们学着酿制酱醋。

    两人上手很快,花了两个月的功夫就学会了,才把李秀从作坊里解脱了出来。

    刘银和二槐又回到了作坊,一个帮着送货,一个帮着把货物出入库房。

    李秀把作坊交给稻花和秋月,还有刘银和二槐管理后,开始了新店的装修工作。

    罗睿托林掌柜,给她找了一个叫姚贵的账房先生来。

    李秀把在靠山村和龙门镇用的,出入库账本交给了刘银和二槐,现金流出入账本,交给了姚先生。

    姚先生看后,赞道,“夫人,想不到您才是账房老手啊!竟然能想到这么好的记账方法,用您这账本记账后账目看起来简单明了,记账也方便多了。”

    李秀尴尬的笑道,“姚先生用着习惯就好。”

    乌桕籽收上来后,李秀的李锦记装修好了,陈长银经过李秀一段时间的观察后,让他做了新店的掌柜。

    开张这天,货架上摆满了豆腐乳,豆腐,豆干,豆腐皮,酱油,还有蜡烛和肥皂。

    开业那天,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豆干,豆腐乳,还有肥皂被抢购一空。

    过了两个月后,李秀见陈长银把铺子管理的井井有条,就放开了手,把铺子交给了他管理。

    李家村,李老爹看着丰收后的棉花,对林氏道,“朱铁匠过几天就要去虞县了,让他把棉花和棉花种带过去,看秀儿怎么用这些棉花。”

    林氏看着家里堆积如山的棉花道,“这东西倒真是个好东西,暖和不说,还好种,秀儿说可以织布,要不留点下来我纺点线出来试试。”

    李老爹点点头,道,“好,你试试也成,我这就去镇上,和他铁匠叔说一声。”

    朱铁匠带着几辆大车出发了,两个月后到了虞县,李秀和罗睿在城门口接到朱铁匠时,看着车上的棉花傻了眼。

    “铁匠叔,我爹咋把棉花都拉到这里来了啊?”李秀奇怪的问道。

    朱铁匠笑道,“你爹说,不知道怎么弄这些棉花,你娘留了一些下来,在家试着织布,这些就全给你带来了,还有种子也带了一多半来。”

    李秀笑着道,“铁匠叔,咱们先进城,到家后先去歇会,这里可比龙门镇冷多了。”

    朱铁匠看着天上飘着的雪花,道,“咱们那里除了三九天,哪里有这样的雪花啊?”

    到了后衙,夫妻俩把朱铁匠迎进了屋,让人把棉花和棉籽缷下来,搬进了库房。

    安排好朱铁匠歇息下来后,李秀看着罗睿道,“罗大哥,我想制作一种织机,你和铁匠叔想想看,有什么办法能让织机能够织得更快,也能织出花纹来。”

    罗睿听后,摇摇头,道,“这东西我们男子没有接触过,等明日我问一下铁匠叔,还有我觉得,你应该找找那善于织布的女子问问。”

    李秀想想也是,自己也还是在当兵时,在云南见过当地的妇女织那种土布,一个人手脚并用,梭子穿来穿去,踩动脚踏就能织出那种花色的土布。

    具体怎样织成的,也没有上手试过,也不懂,还是肚里没货,怎么说都不行啊!

    李秀决定明天去陈家村,找钱氏问问看,村里有没有织机,看看这里的织机是什么样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80766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