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两个月后,朝廷下了公文,同意了罗睿的判决,徐禄和徐家大少爷,秋后问斩,家产发卖充公,徐家其他人流放到极北之地。

    李秀趁机以朝廷公示的价格,买下了几个好庄子,还有江州城和云洲府的铺子。

    这天李秀正在庄子里,陈长河慌慌张张的跑来,对李秀道,“夫人,稻田里长虫了,稻子都开始发黄了。”

    “走,我们看看去。”李秀马上起身和陈长河去了稻田。

    钱氏有些绝望的看着田里的稻子,心想;是不是老天爷见不得穷人过点好日子,眼看稻穗就要包浆了,却又生了病害。

    一见李秀赶到,钱氏觉得有了希望;夫人一定会有办法的。

    钱氏眼巴巴的看着李秀,红着双眼,道,“夫人,您看马上就要上浆了,怎么还病了呢?”

    其他的村民也眼巴巴的看着李秀,李秀蹲下去,扯了一窝稻子看了一下,原来是稻飞虱。

    李秀心想,用杀棉花虫的办法应该也能对付,抬头看着钱氏,道,“是稻飞虱病,大家去山上割些野菊花,捣碎后挤出汁液,拿到我家庄子里来,大家动作要快。”

    钱氏道,“是不是就是山坡上的那些小花啊?”

    “对,就是山坡上那种。”李秀急匆匆地回去拿肥皂去了。

    钱氏带着大家去了山坡上,大家一人割了一背篼野菊花回到家,清洗干净,甩干水汽,用刀砍短放进臼窝里,用捣杵捣出汁液,装进纱布袋里,把汁液挤出来,装进罐子里。

    装满一罐后,钱氏把野菊花汁液,递给陈长河,道,“小叔,你快点送到夫人庄子上,交给夫人。”

    陈长河抱着罐子,点点头,转身飞跑出去了。

    李秀回家拿了肥皂,回到庄子里,让人烧把肥皂融化成皂液,想着用什么东西把药喷撒在稻子上。

    齐嫂提着茶壶过来给李秀加热水,李秀看着茶壶忽然想起了花洒,连忙对齐嫂道,“你快点套车,咱们马上回城,直接去铁匠铺。”

    李秀在车上画了一张花洒对图片,赶到铁匠铺对铁匠道,“我是县令夫人,我命令你马上打制出这样的烧水壶,再蒙上这样留下空洞的铁皮,我要尽快。”

    铁匠听后,也相信李秀,因为虞县的人都知道县令夫人不喜欢绣花,喜欢种地。

    铁匠接过图纸看过后道,“夫人,这个东西简单,我这就有铜壶和铁壶,也有铁皮,我把铁皮钉上孔洞,再把把壶口切掉一截,蒙上铁皮就成了。”

    李秀大喜道,“那你快点,十万火急。”

    铁匠马上叫人把铁皮和图纸交给了徒弟,让他送到别的铁匠铺里大家共同打制。

    不一会,就送来十几个改装过的铜壶,加上铁匠铺做出来的,有了二十来个了,李秀让齐嫂留下付钱,赶着马车朝陈家村赶去。

    铁匠好奇的问道,“大嫂子,夫人做这么多铜壶干啥用啊?”

    齐嫂自豪又心疼的,道,“还不是为了陈家村那些村民,他们的稻子得了稻飞虱病,夫人想出来办法,帮他们治虫害,光是那肥皂就用了一大筐,还要倒贴帮着大家做茶壶。”

    铁匠听后,大喜道,“真的能治住那些稻虫病,我丈人家的好像也得了这个病,不行我马上去丈人家,让他们村的人都找夫人去。”

    齐嫂听后,后悔不已,忙道,“铜壶你们得自己准备,我家夫人可没那么银钱倒贴。”

    “那是,那是,我这就让人继续做那种铜(铁)壶。”铁匠对徒弟吩咐了一下,就赶着牛车去丈人家了。

    李秀赶回庄子,陈长河抱着罐子焦急地等在门口,见李秀回来,忙迎上去,道,“夫人,野菊花汁已经好了一罐子了,其他的还在做。”

    “你抱着跟我来。”李秀把车赶进院子,长工过来接过车,李秀把铜壶拿下来,和陈长河一起去了灶房里。

    李秀把罐子里的野菊花汁水,和肥皂水混合搅拌均匀,倒进桶里,让长工背到地里。

    把药水倒进茶壶里,提着茶壶把药水洒在稻秆上染病的位置,又把稻子洒上,对陈长河和那个长工道,“你们就像我这样洒,着重洒染病的地方。”

    其他的村民见后,都赶了过来,大家一起把药水洒在了田里。

    钱氏和其他村民挑着药水来了,李秀把药水兑好后,让大家把稻田里都洒上了。”

    大家看着先打药的稻子上掉了下来许多像虱子一样的虫子,个个开心的朝着李秀竖起拇指,道,“夫人,您就是我们的救星。”

    铁匠带着丈人和一大帮村民赶到了陈家村,铁匠丈人对李秀道,“夫人,您帮帮我们胡家村吧!村里的稻子也染上了飞虱稻子都拔了一些,还是不成,稻穗眼看就要上浆了。”

    李秀安慰老人道,“老人家,您别担心,已经找到解决的办法了,这里还剩了些野菊花汁水,您先带上,回家让人马上去割野菊花,捣成泥状,挤出汁水,我马上就来。”

    “好,好,多谢夫人。”村民们跪在田坎上朝着李秀磕了个头,爬起来转身就朝家里赶去。

    李秀回家把剩下的肥皂拿着去了胡家村,对齐嫂道,“齐嫂你回去带着人继续做肥皂,再把稻子生病的消息和怎样治理的法子告诉老爷,让他宣扬出去。”

    齐嫂点点头赶着骡车回县衙去了。

    李秀去了胡家村,帮着村民把药配好后,看着大家洒了下去,见有药效了,又对村民们道,“再多洒两遍,防止虫病死灰复燃。”

    村民齐声应下后,李秀才放心的告别村民朝家赶。

    大家一直把李秀送到村口,才慢慢的转头回去了。

    李秀赶到城门口,发现马上就要关城门了,如今进城也不用交入城费了,村民们如今也愿意进城,虞县看着就要繁华起来了。

    罗睿骑着马带着圆子到了城门口,见到李秀赶马车到了城门口了,圆子挥着手,喊道,“娘,我和爹爹来接您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7879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