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刘金请大夫去了,刘银打开门,杨林、王书办和其他几人从后衙进了前衙,几人看着院子里一地的鲜血,和堆在墙角的尸首,都吓得脸色惨白,瑟瑟发抖。

    陈大山提着水桶进来,看着杨林人道,“杨典使,大人让咱们赶紧打扫战场,大人已经派人去围了涂员外家了,明儿一早还有得忙呢!”

    “好、好,就是太吓人了,哎!老陈,听说夫人也来了,夫人也有功夫?“杨典使抹了一把冷汗道。

    ”那当然,我家夫人可是上马能杀敌,下马能种田的巾帼英雄。“老陈仰着头,满脸自豪地道。

    “那以后虞县百姓就有奔头了。”王书办高兴的一把抢过陈大山手里的水桶,洗起地来。

    李秀回到客栈,见二槐站在门口守着,见李秀来了,激动的对屋里喊道,“大少爷,沈婆婆,夫人回来了。”

    虎子冲出门外,扑向李秀,喜悦万分的,喊道,“娘,您回来啦!”

    虎子冲到李秀面前刹住了脚步,看着李秀,道,“娘,没哪受伤吧?”

    李秀看着儿子,欣慰地点点头,把虎子衣裳理理,微笑道,“娘没受伤,你爹也好好的,从此后,虞县太平了。”

    母子俩走进屋,沈婆子已经打好了热水,殷切的看着李秀道,“夫人,小少爷睡着了,您洗洗歇息去。”

    “好,我洗洗去,虎子你也回去睡会,明天一早,我们就回家去。”李秀转头看着虎子道。

    李秀回来了,虎子也放下心来,点点头,道,“娘,您早点歇息,我回去了。”

    李秀没敢洗头,坐在浴桶里泡了一会,从浴桶里出来,把身子擦干,窝到了被窝里,睡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虎子让人把东西收拾好,送回了后衙,等李秀起来后,母子三人一起回了家。

    罗睿忙了一晚,一早让人把盘山虎和几个匪徒绑在了县衙门口的树庄子上,把杀死的山匪都堆在了门口。

    让刘银拿着铜锣在衙门口,一边敲,一边喊,“这些都是尖峰山的山匪,昨晚被盘山虎带着来攻打衙门,被大人全部拿下了,还有涂家家主涂鑫,是尖峰山山匪老三,绰号书生。大家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家人尸体,都来领回去,如果还有家人在山上的赶紧去劝下山,在大人规定的日子下山来交代清楚后,既往不咎。”

    罗睿布置好县衙人手后,就带着人去了涂员外家,抄检了涂家。

    虞县的百姓炸了锅,从四面八方涌到了县衙门口,议论纷纷。

    有的人看着木桩子上绑住的盘山虎,和地上堆积的尸体,忐忑不安的偷偷查看着。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丈,走到刘银跟前,颤颤巍巍地问道,“大人,我家的孩子当初被逼无奈上了山,大人真的能既往不咎啊?”

    刘银听老人家叫他大人,挺直了腰板,把老人拉到公告前,指着告示道,“老人家您看看,我们大人说了,只要你儿子下山到衙门交代清楚后,就既往不咎,你就安心劝他回来吧!还有那些尸体,等会就拉去乱葬岗了,大家可以去那找自个的亲人去,大人说了,不连坐。“

    有人听后连忙悄悄地回去准备去了。

    老人不识字,但是看到了告示上的鲜红大印,点头道,“好,多谢青天大老爷,老儿我这就带信劝他回来。”

    有人跟在后面,探听清楚后,也悄悄地走了。

    罗睿在涂家查抄出来的金银财宝不计其数,还有大齐各地的铺子,庄子,和当铺,皮货生意。

    李秀看后道,“想不到这涂员外还是个做生意的好手,罗大哥你看看,这些庄子,铺子都是大齐和前朝打得不可开交时买的呢!你说有这本事干啥要当山匪啊?”

    罗睿沉吟片刻,道,“他是想恢复以前的荣光呢?那些山匪都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那个盘山虎,是他奶娘的孩子,就因为力大无穷,脸上又有一块红斑。从小招人讨厌就养成了偏激暴怒的性子,涂员外就让他趁乱让他上山落了匪,为他敛财。人的贪欲是没有止境的,咱们也要引以为戒。”

    李秀点点头,赞同道,“养孩子还是要注意,不能养成交涉跋扈的性子。罗大哥,以后咱们俩一个严父一个慈母,好好把孩子教养成才。”

    罗睿动情的搂住李秀,轻声说道,“秀儿,我这辈子,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你,谢谢你秀儿。”

    李秀笑着,抬头看着罗睿,嗔道,“你今天怎么了,这么感性。“

    “感性,是什么意思。”罗睿奇道,低头看着李秀,李秀含笑看着他,罗睿想了一会就明白了,笑道,“这个词用得不错,我今天还真的有点感性了。”

    罗睿用雷霆手段清除了徐家,和涂家后,才算是虞县彻底掌控住了。

    隔了几日,那老丈和其他几人果然着孩子,家人回来自首,几人把山上的事情交代清楚后,罗睿教育了一番后,对他们说,“以前你们是被逼无奈才上山做了匪寇,以后要重新做人,不得再犯,如有再犯,两罪一并处置。”

    几人跪下直呼,“青天大老爷,我们一定会好好做人,报答大人不杀之恩。”

    其他观望的人,见这几人果然完好无损的从衙门里出来了,上前询问道,“兄弟,县太爷果然没有关押你们,还放了你们?不会留着秋后算账吧?”

    老丈拿出新户籍,道,“你看看,这是重新立的户籍,不准你诋毁青天大老爷。”说完怒气冲冲的拉着儿子走了。

    其他几人也,点头道,“趁现在大人还没有派人剿匪,赶快叫孩子回来吧!听说能立功抓住山匪老二,豺狗的还有赏银呢!”

    “好,我这就带信劝孩子回来,好好的人不做,谁还愿意做鬼呢!当初也是被逼无奈的啊!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大家听后,议论着走了。

    过了小半个月后,有十来个山匪绑着豺狗下山来了,罗睿果然信守承诺,一人发了二十两银子的赏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76759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