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李秀看着眼前,这是一座两进的院子,外院很是宽敞,中间一排五间房子,左右两边个三间厢房,正房中间那一间屋,做成了进内院的穿堂,左边厢房那有一条游廊,游廊过去有一道垂花门,看样子是通向县衙的

    陈大山过来对罗睿说,“老爷,右边厢房后面有一排牲口棚,我把牲口牵过去拴着。”

    罗睿点点头,看着李秀,道,“先安置下来再说。”

    大家动了起来,沈婆子把圆子从车上抱了下来,把虎子也叫醒了,虎子揉着眼睛下车看着四周说,“娘,咱们这是到了吗?”

    李秀点点头,对他说,“你看着弟弟一会,等我们把东西归置好。”

    车上的东西都搬了下来,一趟趟朝内院送去,不一会就收拾的差不多了。

    那两个婆子见李秀他们理也不理会她俩,不由得有些着急,心想;县丞大人说,这次的县老爷是个乡下泥腿子,让我们不用理会他们,给他个下马威看看。如今看来人家根本就用不着我们,怎么办啊?

    两个婆子相互看了一眼后,朝外面走去。

    李秀进了内院,见内院一样五间正房,正房两边还多了着两间耳房,两边还是三间厢房。

    李秀穿过正房旁边的小门,看见后面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空荡荡的,中间有一条青石板铺的小路,右边有一垅翠竹靠在院墙边,靠院子最里面还有一屋子,里面还是空荡荡的啥也没有。

    李秀从院子回到正院,沈婆子她们已经把东西归置好了,厨房也收拾出来了。

    李秀对马婆子说,“你带着二槐去街上买点新鲜的菜肉回来,其他的就让齐嫂她们收拾。”

    “是,夫人。”马婆子拿着银钱出去叫二槐去了。

    罗睿从外面走了进来,对李秀说,“我把何先生安置在外院了,你随我一起去堂前看看。”

    李秀点点头,和虎子说了一声,跟着罗睿穿过游廊,过了垂花门,进了前面衙门的院子。

    院子里面有正房三间,左右四间厢房,除了正房中间的那屋,其他的门都锁了,这里一个人也没有。

    罗睿指着正房中间的屋,对李秀说,“这间应该是我的签押房。”罗睿推开那间屋,只见里面很宽敞,正面挂着一幅青松白雪图,图下有一把椅子,椅子前面有一张大书桌,书桌两旁放着四把椅子,椅子后面靠窗的位置有一张屏风,屏风后面有一张架子床。

    两人看过后朝前院走去,只见前面是三间三开门的大堂,大堂门大开着,门前还挂着一幅楹联,上面写着,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

    罗睿拉着李秀走了进去,只见里面一张黑漆漆油亮亮的巨大长方桌,桌子上摆放着一个醒木,还有一个笔架,桌子后面有一张,特别高大的黑漆高椅,椅子后面是一幅海水朝日图。李秀站在椅子旁边一比,有半人高。

    正对着椅子前面,放着一块戒石,上面写着,尔奉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李秀指着椅子说,“罗大哥,你看,你坐上后俯视下面的人,看起来就让人觉得高高在上。”

    罗睿皱着眉头,对李秀说,“秀儿,你看偌大一座县衙,竟然空无一人,你说他们到底要干啥?”

    “干啥?给你个下马威,让你以后老老实实的随他们摆布。”李秀轻笑着说。

    罗睿沉声道,“他们打错了主意。”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放心和他们周旋,乡下的农事有我帮你解决。”李秀看着堂上的明镜高悬几个字说。

    夫妻俩牵着手,朝后院走去,刚走到门口,王文书尾随着几个人,脚步匆匆的走了进来。

    打头那人身材臃肿,脸如圆盆,长着一双吊三角眼,见到罗睿躬身行礼道,“罗县尊,下官徐禄来迟了,还请恕罪。”

    李秀见他嘴上说着恕罪,眼神却斜挑着,喵着罗睿。

    罗睿点点头,没有说话,看着前面的几人,跟在后面的那个面白无须道中年男人上前,躬身道,“下官陈林,是县衙典史。”

    另一个长得浓眉大眼,身材高大的男子上前,微微弯了一下腰,道,“下官刘成,是县蔚。”

    王文书和其他几个穿着半旧衣衫的男子,躬身行礼道,“文书·······拜见大人。”

    罗睿看着几人点点头,说,“我们先验印信吧!”

    罗睿转头对李秀说,“还请夫人让何先生把印信给我送来。”

    李秀点点头,转身回去了。

    李秀回到院里,找出罗睿的印信和皇上的圣旨,送到何先生那,把前面的情况对何先生说了一下,何先生摇头道,“看来这县衙已经贪污腐败,烂透了。”

    何先生拿着官印走了,李秀也有些担心,想想后,心里也觉得无所谓,大不了这官咱就不做了。

    李秀回到内院,圆子已经醒了,虎子跟着他,在院子里转来转去。

    虎子见到李秀后说,“娘,我看这衙门有点不对。还有那两个婆子,神色怪怪的。”

    李秀赞扬道,“你观察得对,他们对你爹来这是满怀不满的,可能是你爹挡了某人的路了。”

    “我听先生说,爹是皇上亲封的县令,和一般的县令不同。”

    “看来还是你先生懂官场,衙门里的事,就交给你爹和你先生了,明天我去乡下看看去,马上就要春耕了。”

    “娘,您带我一起去,行吗?”

    李秀看着虎子说,”咱们刚来此地,还是过些日子娘再带你去,好吗?“

    虎子点点头,圆子见虎子和李秀在那说话,没有追他了,跑过来拉着虎子说,”哥哥,追圆子,抓强盗。“

    过了大半个时辰,马婆子和齐嫂把饭做好了,罗睿和何先生还是没有回来。

    李秀让虎子兄弟俩先吃后,让刘金兄弟俩和其他的人也去吃了。

    又过了一个多时辰,罗睿和何先生才从衙门里回来。

    罗睿神色淡然的,对李秀说,“库银只有二十两,坐下后就说衙门已经两月没有发放俸禄了,家里还等着发了俸禄买米买盐吃。”

    何先生看着罗睿道,“大人,我看还是先把账盘了再说,等账盘好了,咱们再签字接管衙门。”

    “罗大哥,他们不是报团结在一起嘛!咱们就先把他们分开个个击破。”李秀沉声道。

    何先生听后眼前一亮,道,“夫人这主意不错,就是不知该怎样运作。”

    李秀笑道,“先吃饭,咱们又不慌,大不了,回家种田去。”

    群号是,1013346183,欢迎大家加群说说你们的想法,欢迎指教!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9882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