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转眼间年就过完了,到了李秀一家出发的日子,李秀爹娘,还有族长和村长到了庄子上,大家依依不舍的送走了李秀一家。

    一行十几个人,还有七辆用两头大青走骡拉着的大车,三辆拉着行李吃食,两辆坐着李秀一家,其他的几辆坐着随行的人。

    圆子第一次出门,一路上就拉着虎子吵闹,到了青山镇,才兴奋过了,恹恹欲睡的吵着要回家。

    李秀把他抱在怀里,轻声细语哄着他说,“娘抱着你,你乖乖的睡觉,我们要去爹爹家,祭拜你的祖父祖母。”

    随着车子慢慢的摇晃下,圆子睡着了。

    虎子拿起书准备看,李秀拿下他的书,对他说,“摇摇晃晃的看书对眼睛不好,你可以在心里默念。”

    虎子点点头,小声问李秀道,“娘,要走一个多月才会到,是吗?”

    “快一点一个多月,慢的话,可能要两个月后了。”

    “这么远,您身体吃的消吗?您以前最怕坐车了。”虎子担心的看着李秀。

    李秀摇摇头,道,“没事,娘身体好,受得住。”

    第一夜,李秀他们住在了彭城,翌日一早出发,朝云洲城走去,走到半路。

    翻一座大山时,天上开始下起雨来,罗睿对李秀说,“咱们再走一会儿,前面的山脚有一座破庙。”

    大家又往前走了一会,竟是电闪雷鸣,天色变得昏暗起来。

    到了破庙陈大山带着二槐几个把骡车卸下来,牵着骡子栓到破庙里。

    出来后,几人又把车拉来放在庙门口,把车用绳子把车绑在一起。

    罗睿对他们说,“大家把刀拿来放在身边,警惕一点。“

    罗睿把弓箭递给李秀,沈婆子和齐嫂他们找来柴火把火点燃,虎子带着圆子乖乖的坐在火堆旁边。

    天快黑时,大家听到一阵马蹄声,七八个汉子拿着刀,快速的到了庙前,一个汉子用刀指着罗睿说,“我们只要金银,识相的,就把钱财交出来。”

    李秀拔出箭,搭在弓弦上,对准那人胸口射去,“啊”的一声,汉子从马上掉了下来,其他的劫匪,拿着刀朝庙门口冲来过去。

    “大山,你守在门口。”罗睿喝道,陈大山,举起刀站在了门口。

    罗睿举起长刀,冲过去,一刀劈向一个劫匪门面,一刀下去劫匪的脸成了两半。

    李秀连着放了两箭一箭射中一人,二槐拿着一把砍刀和一个劫匪厮杀在一起。

    刘金兄弟俩眼看不是一个劫匪的对手,李秀拿着刀冲了过去,一刀劈在劫匪背上,反手一刀把劫匪的手臂砍了下来,劫匪倒在地上,剩下的两个见势不妙,转身想逃,被二槐和罗睿砍倒在地。

    罗睿用刀指着一个劫匪,喝道,“说,是谁给你们通风报讯的。”

    那劫匪捂住腿上的伤,道,“没人给我们报讯,我们就住在前面的山洞里,每逢下雨我们就会下山查探,只要有车队经过,我们就下山来抢劫。”

    罗睿让二槐把他捆绑起来,拖到庙门口,扔在地上。

    陈大山把那几匹马牵进庙里,二槐和刘金兄弟俩把死掉的劫匪拖到树林里,挖了个坑埋在里面。

    罗睿对李秀说,“他们是前面鹰嘴崖上的劫匪,遇见我们也算是为民除害了,等到了前面镇上,把剩下的那个劫匪交给镇丞,让他上报官府。”

    “好,罗大哥你看着办就行。”李秀掀开帐篷,见虎子带着圆子,兄弟俩躺在里面,小声说,“怕吗?”

    虎子摇摇头,看着李秀,道,“娘,我不怕,您看弟弟睡着了。”

    沈婆子和马婆子还有齐嫂煮了些吃食,大家吃过后,轮流歇下了。

    第二天,把马牵来套到车上,走起来快了许多。

    到了前面镇上后,罗睿把劫匪交给了当地镇丞,镇丞看着罗睿高兴的说,“多谢罗大人,那股劫匪凶残的很,不知害了多少路人,云洲府,衙门里有悬赏的花红,您可以派人去领。”

    罗睿道,“好,还有几个埋在庙门口的树林里,你派人把他们起出来。”

    罗睿和镇丞交接好后,一行人继续向云洲进行,到了云洲府后,罗睿拿着镇丞给的印信去府衙领了赏银,八个劫匪共计赏银一千六百两,陆睿把赏银领了后,拜见了知府大人后,继续朝江州府走去。

    谷雨节前一日,巳时末,一行人到了虞县,车队到了虞县城门口,罗睿见城门口站着两个衙役,一辆骡车要五文钱,一个人要两文,罗睿交了钱,进了城。

    只见虞县街头还没有龙门镇上的行人商铺多。

    街两边的人躲在屋里,畏惧的看着车队。

    李秀看着萧条衰败的县城,摇摇头,再往前走,看见一栋富丽堂皇的酒楼耸立在县城的一条三岔路口,酒楼里面张灯结彩的好不热闹,罗睿抬头看见,门头上挂着第一楼三个字。

    大家朝前走去,路上的行人见李秀他们的车队过来,都连忙躲开,躲到路边的屋檐下。

    罗睿带着大家一直走,走到前面街头,看见了县衙大门。

    县衙,和彭城的一样,坐北朝南,门前是八字墙,墙上还贴了几张告示,只是看来日子有些久了,纸都泛黄斑驳了。

    正中大门洞开,里面一个人影也没有。

    二槐“蹬、蹬”地跑进衙门里,喊道,“有人吗?”

    “谁在这大声喧哗?”话音未落,一位四十来岁,身材瘦弱的男子,睡眼惺忪的,从里面的压房里走了出来。

    二槐上前道,“我是你们新任县令,罗知县、罗大人的下人,你是谁。”

    “我是王文书,罗大人,这么快就到了?”王文书看向衙门口道。

    这一看,见外面停着一排大车,一位剑眉星目的青年男子站在衙门口。

    王文书连忙迎了出去,躬身行礼道,“不知大人到来,有失远迎,还请恕罪。”

    罗睿沉着脸,道,“是本官来早了,你何罪之有啊!怎么偌大一座县衙,就你一人当差。”

    王文书嗫嗫的说,“他们去第一楼给涂员外庆生去了,大人请随下官来。”

    王文书带着罗睿转过县衙大门,朝后院上房的大门绕去。

    到了后院大门,王文书推开门,有两个婆子出来,忙着缷了门槛,让车子进了院子。

    王文书躬身行礼道,“等大人安置好后,我再来带大人熟悉一下衙门各处。”

    罗睿点点头,道,“有劳王文书了。”

    王文书躬身退下了,那两个婆子站在那里,看着李秀几人,不动也不说话。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777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