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进屋后,罗睿看着李秀,笑道,“秀儿,如今只能让你跟着为夫受苦去了。”

    “这算啥苦啊!人家连饭都吃不饱,那才是真的苦,只是没以前那么逍遥自在了。”李秀白了罗睿一眼道。

    罗睿看着李秀说,“我们现在就要打算,带那些人走,村里的作坊还要提两个人起来。”

    李秀想了一会,道,“我看带上刘金兄弟俩,还有二槐和齐嫂夫妻,沈婆子和马婆子几人,把齐嫂和陈大山夫妻,张贵夫妻留下来看管庄子和作坊。其他的就交给铁牛和石头管理。”

    罗睿点点头,“这样安排也是妥当的,我还要找一位师爷,我看虎子的先生不错,不知他愿不愿意。”

    “你去镇上问问何先生,还有铁匠叔他们,看他们愿不愿意和咱们一起去虞县,还要重新做两辆车,铺上两层厚油布,把车子做宽敞一点。”

    “好。”罗睿听后应下出门去了。

    林氏和李老爹来到李秀家,见李秀呆呆的坐在那里,以为出事了。

    林氏扑过去,揽住李秀,急道,“秀儿,是不是皇上生气了,要惩罚咱们。”李老爹也担心的看着李秀。

    李秀抬头,笑道,“娘,爹不是的,是你女婿要当官去了。”

    “当官,当啥官啊?”林氏叫道。

    李秀笑道,“七品芝麻官。”

    李老爹看着李秀说,“秀儿,姑爷真的有官职了?”

    李秀点点头,看着两老不舍的说。“爹,娘,我们年后就要去江州府的虞县了,皇上派罗大哥去那儿当县令。”

    林氏皱着眉头说,“能不去吗?咱们找皇上他老人家说说,咱们不去就在家。”

    “老婆子,你知道啥!抗旨是要杀头的。”

    林氏看看李秀说,“真的要杀头啊?”

    “真的要杀头,娘,要不您和爹跟我一起去耍一圈再回来吧!”李秀突发奇想道。

    林氏叹气道,“小妹就要生了,石头媳妇也还没找,我们咋走得开哦!”

    李老爹也点头说,“你们走后,这么多田地,作坊还有铺子总得有人照管,我和你娘虽说不中用了,给你照看一下还是能行的。”

    “作坊就交给铁牛和石头管理,您和娘有空就帮着照看一下庄子里,其他的我和罗大哥都会安排妥当的。”李秀交代爹娘道。

    林氏红着眼眶,说,“我回去把棉鞋和拖鞋,先给你做好。”

    李老爹和林氏回家去了,李秀心里越想越觉得舍不得,闷闷的坐在椅子上,动也不想动。

    圆子回家见李秀靠着椅子不说话,拉着李秀的手说,“娘,圆子饿了,要吃东西。”

    李秀抱起圆子朝灶房走去,给他煮了一碗面条,沈婆子接过碗喂圆子时,担心的问,“夫人,出什么事了吗?”

    李秀把要去虞县的事对她说了,让她和马婆子准备一起走。

    沈婆子听后高兴的说,“只要和您和老爷、少爷们在一起,奴婢去哪儿都行。”

    李秀拍拍沈婆子,笑着说,“你放心,去哪儿都带着你。”

    “老奴,谢谢夫人。”沈婆子听后,笑得满脸细纹的说。

    过了几天,毛梨子熟透了,等李秀把毛梨子酒酿好,罗睿带着铁匠叔把新的骡车做好了。

    宽大牢固的车厢,还做了两寸宽的车檐。

    车铁匠叔还找来箬叶,编制了几张箬席铺在车厢里,盖在车顶上后再把油布铺在上面。

    由于好多富户找铁匠铺定制了打谷机和风谷机,朱铁匠只能等活干完才能去虞县。

    朱铁匠拍着车厢说,“这样一来,就算下大雨也不会渗水了,等我把那些活交了,就去虞县找你们。”

    李秀感激的说,“好,您也别太赶了,身体要紧。”

    一晃眼,年底到了,李秀的养猪场卖了二十多头大肥猪,李秀留下几头杀了给工人们分肉。

    腊月二十四这天,李秀给作坊的工人,发了工资、红包和年礼对大家说,“皇上下旨让罗大哥去虞县做官,我年后就跟着罗大哥去虞县,希望你们以后好好干,把我们的作坊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大家听后在下面议论纷纷,小许氏说,“秀娘,那你以后还回来吗?”

    “是啊!你还回来吗?”大家都问着。

    “回来,当然回来,这儿是我的家,我老爹、老娘、兄弟都在这儿呢!再说还有你们这些人在这呢!”

    刘春花喊道,“秀娘姐你放心我们会好好干,等你回来。”

    “我们等你回来!。”大家跟着喊。

    告别工人们后,李秀和罗睿、虎子提着年礼去了族长家,见过礼后李秀发现,族长看起来精神差了一些。

    当听李秀说了罗睿要去虞县当县令的事后,族长高兴的说,“好,你们都是好样的,去了好好造福一方,不要做鱼肉百姓的事,村里的作坊你们不用担心,我会帮你们照管的。”

    “是,谢谢叔公教诲!”罗睿躬身

    行礼道。

    虎子对族长说,“三叔祖,虎子明年会去考院试,您要好好的,等我的好消息。”

    族长招手让虎子到他跟前,拉着他的手,说,“你放心去考,不用太计较得失,叔祖身子骨还好着呢!白米饭一顿要吃一大碗。”

    虎子点头道,“虎子,记住了。”

    从族长家出来后,大家去了村长家,许氏一见李秀就问,“秀娘,听说你们要去虞县了啊?”

    “是的,婶子,年过完就走,我们就是来和村长叔还有您说的。”

    “好,这是好事,你们走后不用记挂这边,作坊我会帮你们看着,谁敢胡来就把他打出去。”村长激动的说。

    李秀笑道,“叔,有叔公和您在,我们一点都不担心。”

    大家坐着说了会话,李秀和罗睿带着虎子回了庄子里。

    铁牛和石头去了李秀家,石头拿出账本,激动的对李秀说,“姐,今年咱们赚了三万五千多两银子,还不算库房里的豆子和乌桕籽,还有香料和盐。”

    李秀接过账本看过后,笑道,“好,明年应该会更好的,你们不要盲目扩张,一步步慢慢来,做事要稳打稳扎,基础打好了,才能长久。”

    “姐,你放心,我们不会冒进的。如今这样已经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了,做人不能太贪心。”铁牛看着李秀保证道。

    “石头要跳脱一点,你一直都稳重,如今也是有儿子的人了,小妹也是个温柔善良的,你们好好过日子,爹娘你们就多费心了。”

    石头听后,对李秀说,“姐,你放心,我也不会再和以前一样,老想着把钱都赚到自己口袋里面,我会和哥一起好好把咱们的作坊办好,还有这些钱我和哥都运到庄子里了,你和姐夫都带走,穷家富路嘛!”

    罗睿拍拍石头和铁牛说,“看你们姐弟都为对方着想,有这样的姐弟情意我也很高兴。铁匠铺里我也赚了一些,这些银子我们就带走两万两,剩下的留在这边。”

    石头看着罗睿说,“姐夫,你到底赚了多少啊?那些做减震的车子整天络绎不绝的朝你们铁匠铺走。”

    罗睿两手一摊,道,“赚得都投进去了,我在云州又开了一个铁匠铺,生铁要不少银子,还要有路子才能拿到,等路过云州府时,我再去那边取点。”

    “就听你姐夫的,现在太平了,家里藏一些现银,其他的你们也可以存些到钱庄里。”

    姐弟三人讨论了一下作坊的人事安排,定下来后,兄弟俩就回家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777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