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第二天,罗睿从彭城回来了,罗睿对李秀说,“由于没有给我们造成实际的损失,何大人判薛贵打二十大板,罚银一百两,薛青山是主谋,判三十大板,罚银五百两,何大人说那些银子一半是赔偿我们的,我拿去买了些被褥衣衫还有吃食捐给善堂了。”

    李秀看着罗睿道,“罗大哥,你做得对,把那些银子捐了更好。再说咱们就是开门做生意的,要不是皇上那次的封赏,还有你也有功名在身,咱们根本不敢把摊子铺这么大,我也不是想要把他薛记咋样,只是想让那些背地里觊觎我们方子的人知道,我们不是块好啃的骨头。”

    罗睿赞同的点头,道,“平民百姓想把生意做大,没有后台是做不长久的,你知道你买你方子的林东家后台是谁吗?”

    李秀疑惑的看着罗睿说,“林东城不是几代人都在彭城吗?他道后台是谁呀?”

    罗睿指指上面,小声说道,“是当今皇上,林东家是皇上安插在大兴的奸细,专门帮着皇上收集情报的,你知道你那个酒如今在京城卖多少钱一斤吗?”

    李秀心想;后世茅台不是也有八九百一瓶的,现在十两一斤了不起了吧!

    “多少一斤,难不成十两一斤。”李秀看着罗睿道。

    罗睿看着李秀笑道,“对,十两一斤还供不应求呢!”

    李秀笑着,戳了罗睿一下,道,“我都忘了,咱们不能卖,但是可以自己酿来喝啊!等今年毛梨子熟了,我们就去摘些回来,酿好后你也尝尝,十两一斤的冒梨子酒味道咋样。”

    罗睿拉住李秀的手说,“那我就等着娘子酿酒给我喝。”

    夫妻俩正情意缠绵的,看着对方,圆子拿着拨浪鼓‘咚咚咚’的摇着进来了。

    “爹爹,咱们接哥哥去了。”圆子拉着罗睿衣襟道。

    罗睿叹口气,抱起圆子,咬了他鼻子一下,“小坏蛋,你就不能等会再来啊?”

    李秀嘻嘻笑道,“圆子,就是个小坏蛋。”李秀说完后朝外面走去,回头看着圆子说,“走了,娘接虎子去了。”

    圆子拉着罗睿着急的说,“爹爹,您快,娘走了。”

    李秀把车赶到门口,等着父子俩出来,到镇上学堂门口接虎子去了。

    虎子提着背包,从学堂里出来,圆子激动的摇着手,喊着,“哥哥,哥哥··

    虎子抬头看见罗睿抱着圆子和李秀一起站在车旁,跑过去,接过圆子,高兴的说,“圆子,罗大叔,娘,你们都来啦!”

    李秀指着圆子说,“还不是这个小坏蛋,一天到晚接哥哥,我们就一起来了。”

    圆子搂着虎子的脖子,在他脸上亲了一口,“哥哥,圆子好想你呀。”

    李秀和罗睿两人见兄弟俩亲热的模样,欣慰的笑着笑,“先回家,马婆子做了好吃的。”

    回到家,马婆子已经做好了饭菜,粉蒸排骨,珍珠丸子,老鸭汤,凉拌黄瓜,豆腐酿,这些都是两个孩子喜欢吃的。

    吃过饭后,虎子对来收拾碗盏的马婆子说,“马婆婆,你做得太好吃了,要是天天在家吃,我恐怕要吃成一个胖子。”

    马婆子高兴的笑着,“大少爷还在长身体,不会变胖的,哪怕胖了也是一个俊美的胖子。”

    虎子帮着她把东西端到灶房里,出来后对李秀说,“娘,马婆婆长得和阿奶有点像。”

    李秀看着虎子心想;一直以来都忘了问问他,对他爹那边还有没有牵挂。是不是自己忽略虎子的感受了。

    李秀牵起虎子的手,母子俩到院子里的椅子上,李秀看着虎子说,“虎子,娘一直都想问你,你想见你爹吗?你还怨他吗?”

    虎子垂着头,想了好久,抬头看着李秀说,“娘,我只是偶尔想起过他,我想问问他,为什么对我生而不养,为什么对您始乱终弃。其他的罗大叔都给我了,虽说我一直没有改口,可我心里一直都把罗大叔当成父亲来看待。”虎子拉着李秀的手,含笑看着李秀,对她说,“娘,您别担心,我可是您的儿子,没您想的那么脆弱。”

    李秀欣慰的看着虎子说,“娘不担心。”

    圆子蹬蹬的跑了过来,拉着虎子指着屋外的树上,说,“哥哥,找知了,找知了。”

    虎子一把抱起圆子道,“咱们去找小舅舅抓知了去。”

    李秀拉着兄弟俩道,“让你爹爹把买回来的糕点和西瓜装上,给你们提些过去。”

    虎子抱着圆子进屋,喊罗睿道,“爹,娘叫您装些糕点和西瓜、、、

    “虎子,你叫我什么。”罗睿拉着虎子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虎子看着罗睿,笑着大声喊道,“爹,爹。”

    罗睿激动的把两个孩子拥在怀里,圆子杀风景的推着罗睿,“爹,您快去拿瓜瓜。”

    李秀站在门口看着三个她最亲的男子,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泪水,悄悄地转身回了院子。

    罗睿放开虎子兄弟俩,手忙脚乱的捡了些糕点装在竹篮里,对虎子说,“西瓜不好拿,等会我和你娘一起带过去。”

    虎子也有点害羞地接过竹篮,道,“那我带着弟弟先走了。”

    罗睿看着虎子牵着圆子走了,走到院子里坐在李秀身边,拉着李秀的手,激动的说,“秀儿,虎子叫我爹爹了,你听到了吗?”

    李秀点点头,看着罗睿道,“罗大哥,我听到了,你是最好的爹爹。”

    李秀说完后,夫妻俩相视而笑,一脸的幸福甜蜜。

    田坎上的豆子收回家后,就开始收割稻谷了。

    当李秀家的打谷机搬到田里时,长工们激动不已,都在议论说,有了这东西大家以后就省力了许多。

    罗睿下田割了第一镰刀,长工们就甩开膀子把罗睿扔到身后。

    割了大半亩田,二槐力气大独自摇动了打谷机,罗睿把长工叫过来,手握一把稻子,伸到转动的铁刺上,只听见‘哒哒哒’谷子掉下来碰在围挡上掉落下来的生音,一把稻谷转眼间就成了光秃秃的道草。

    罗睿对长工们说了注意事项,大家摩拳擦掌的跃跃欲试,罗睿示范了几次给大家看过,长工们很快就掌握了使用方法,五台打谷机分别放在几亩田里,大家收割稻谷的速度快了许多。

    收工后长工们都在议论和担心;这东西用起来真的是省力,就是不知道东家会不会减少工钱。

    罗睿知道后,对长工们说,“大家放心,不会减少你们的工钱,只是减少了你们劳作时辰,省下来的功夫你们也可以帮着做其他事情。”

    大家听后都放下了心,更加自觉地把事情做好,用了去年大半的日子就把稻谷收割完了。

    李秀家只用了去年大半的日子就割完了稻子的消息,一下子就传了出去。

    连村长都来了李家村,看过打谷机后,惊叹不已。李秀让长工拉了两台到靠山村,一台借给了族长家,一台借给了村长家,大家用了后都惊奇不已,消息传到了镇上,镇上的大户人家都跑到李秀家来定做打谷机。

    谷子晒干后,用上了风谷机,这下长工们才是真的高兴,以前晒完谷子就怕扬谷子,灰尘和谷须落在身上痒得不行。

    有了这个风谷机后,把晒干的谷子倒进漏斗里,转动摇柄,调好漏斗,谷子和秕谷就自动分开,到了各自该去的位置。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3489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