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镇丞带着薛贵走了,李秀带着香秀和二槐去了靠山村作坊。

    李秀把人都叫齐后,把香秀拉到自己身边,对大家说,“今天我要表彰一个人,就是香秀。

    彭城酱油作坊派人来收买她,给了一百两银子,香秀抵住了诱惑,没有出卖我们,我今天奖励她五两银子,希望大家能向她学习。”

    李秀拿出一锭银子,递给香秀,说,“只要你们好好干,咱们以后能挣十个白个一百两。”

    香秀接过银子,对李秀说,“秀娘姐,在客栈里我还是很想要那些银子的,可是后来我一想,一百两银子,我在作坊里做下去也要不了几年,还不用担惊受怕的,我就拒绝他了。”

    李秀心想;还真是个二楞子,不过这样也好,让其他的人也听听,以后就会计算得失,不会被眼前一点利益诱惑了。

    大家看着香秀,议论纷纷,有人说,啊!看不出来,香秀那见钱眼开的性子,连一百两银子都没要。

    有点人说,香秀这样是对的,一百两银子,咱们在作坊里也要不了几年,就能挣,何苦做这丢人现眼的事。

    李秀叫住了大家,对他们说,“大家以后要向香秀学习,遇事要多想想,不要只顾眼前的利益。”

    “我们知道了。”大家齐声应道。

    李秀出了作坊,太阳也落山了,回到家,见罗睿也回来了。

    李秀把事情对罗睿说了后,罗睿也有些吃惊地对李秀说,“想不到,那女工能抵住一百两银子的诱惑,这个事情能有这样的结局是最好不过了的。”

    香秀回到家,婆婆、相公和家里人,都不错眼的盯着她看,香秀看着他们,忐忑不安的说,“婆婆,您咋这样看着我。”

    马氏盯着香秀说,“香秀,想不到你这一文钱当成两文花的人,会连一百两都不要。听说秀娘奖励你五两银子,给老婆子过过眼可好?”

    香秀艰难的从兜里,拿出李秀奖励给她的那锭银子,笑道,“和这个一模一样的。”

    香秀的公公刘奎道,“好了,香秀做的好,没给老刘家丢脸,以后你在作坊里好好做。”

    转眼之间到了七月,李秀种的棉花树上,已经结满了绿色的棉桃。

    李秀和李老爹查看过后,发现大部分棉花树上都只结了十几个到二十个棉桃不等。

    只有几株棉花树的棉桃长得特别多,有三十多个,李秀找来布条系在那几株棉花树上。

    李秀对李老爹说,“爹,您把这些棉花伺候的真好,连一次虫害都没生过。”

    李老爹憨厚的笑着说,“棉花不到一尺高的时候,还是长了几次虫子,还有一次长的是蜘蛛一样的小红虫子,都被我捏死了,我还把虫子爬过的地方用水擦干净了,等再长大些就没长过虫子了。”

    李秀懊恼的说,“哎呀!爹,我都忘了告诉您,山上的那个大碗碗花摘些回来,捣碎后,用纱布把汁水挤出来,加上肥皂水,撒在上面就能杀死虫子了。”

    李老爹听后,对李秀说,“那秧苗长虫行不。”

    李秀摇摇头,“不知道,没试过。”

    父女俩下了坡,回到家,李秀见赖小妹肚子更大了,有点担心的对赖小妹说,“小妹,你会不会怀了双胞胎啊?”

    赖小妹笑着,摇头道,“铁牛和婆婆都担心是双胎,还带我去镇上仁和堂找大夫看过了,大夫说不像双胎的脉象。”

    李秀放下心来,“那就好,你自己平时小心点。”

    赖小妹点点头,扶着腰对李秀说,“姑姐,你放心,那些棉花涨势挺好的,这么热的天,你快坐着歇会。”

    李秀摆摆手,“不用管我,铁牛他们找村民订购豆子和乌桕籽去了,你姐夫去彭城看何知县查薛记来偷方子的事去了,圆子还是娘在那帮我看着呢!我得回去了,家里还有一堆事等着我处理。”

    李秀回到家,刚把碱水给张贵拉走,铁牛和刘金就回来了。

    铁牛满头大汗的,一进门,端着茶盅就喝,喝完后,对李秀说,“姐,这天太热了,去年好像没这么热。”

    李秀点点头,看着铁牛说,“我也觉得今年特别的热,你去冲个凉,过来再说。”

    李秀倒了水,凉在茶盅里,林氏和圆子睡醒了。

    林氏对李秀说,“秀儿,你家还是灶房那,打开后门吹着过堂风还挺凉快的,你以后就端个椅子坐那去。”

    李秀笑笑说,“知道了,娘,我看小妹肚子那么大,您还是别给她补过了,就怕孩子太大,生孩子的时候大人要吃苦头。”

    林氏有点发愁的说,“我也是这样想的,可肚子里的孩子贪吃,少吃一口,小妹都说饿得慌。”

    李秀听后,想想说,“这样啊!,那只能让铁牛问问大夫再说吧!”

    圆子拴着个肚兜,穿着一条开裆裤,溜溜达达的走过来了。

    过来就拿着一个李子咬了一口,一口下去,酸得眼睛鼻子都皱起来了,圆子把李子放到李秀手里,说,“娘,你吃。”

    林氏笑道,“这个小坏蛋,尝一口不好吃就给你吃,好吃就自己吃。”

    李秀轻轻拍了他屁股一下,笑道,“酸的你觉得不好吃,人家也不喜欢啊!下次不能这样做了。”

    圆子看着门口说,“娘,大舅舅来了。”

    李秀见铁牛已经冲了凉,头发湿漉漉的,对铁牛说,“咋不找张帕子把头发擦擦。”

    圆子过去拉着铁牛说,“大舅舅拿帕子。”

    铁牛抱起圆子,亲了他一下,对他说,“虎子明天回来了,圆子接哥哥去吗?”

    “去,大舅舅和圆子接哥哥去。”圆子指着外面喊道。

    李秀嗔怪的对铁牛说,“这下好了吧!我不管了,你自己哄去。”

    铁牛抱着圆子出去转了一圈回来,才算是哄好了。

    林氏带着圆子到外院看沈婆子他们干活去了。

    铁牛对李秀说,“姐,今年豆子价格涨了一些,我看到有几个不明来路的人,也在找村民订购豆子。幸好今年听你的,咱们自己豆子也种的多,要不然肯定不够用。”

    李秀想了一下,对铁牛说,“许家坡那边用水不方便,你可以和试试和许家坡那边的人讲,咱们用谷子和他们换豆子。”

    铁牛听后说,“好,这样咱们去的时候拉着谷子去,回来就拉着豆子回来。姐,那我就去了。”

    李秀点点头,对他说,“把刀随身带着,万一碰到不怀好意之人。”

    “知道了。”铁牛答应后到外院叫上刘金和二槐出门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348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