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忙了一个月,谷子都收进谷仓里存放起来了。

    过了中元节后,罗睿把打谷机和风谷机的图纸和制作方法,亲自送到了彭县交给了何知县。

    何知县接过看了后,大喜,心想;这李夫人真是我的福星,看来今年就能再上一层。

    何知县亲热地对罗睿说,“你们夫妻竟然造出如此神奇的农具,我要向皇上上凑,给你家请功劳。”

    罗睿行礼道,“大人,这是我和内子还有几位朋友合力而成的,这是身为大齐的子民应该做的,我和我夫人只祝愿我大齐繁荣昌盛。”

    何知县送走罗睿后马上写了凑折,把图纸和制造方法,让人快马加鞭朝京城送去。

    豆子收回来后,李秀开始忙着酿制酱油,作坊里又购进了大批的酱缸。

    李秀把加盐和香料,还有最后的勾兑步骤,分别教给了春花、陈氏还有香秀。

    作坊里开始赶工制作酱曲,晒制酱曲,二三十个人忙了一个多月,总算把酱装进了酱缸里,摆放在晒场里晒制起来。

    中秋节到了,李秀给工人们发了月饼和肉,让工人们轮换着歇息了两天。

    李秀家也团聚在一起,坐在葡萄架下,吃月饼赏月。

    虎子从葡萄架上剪了几串葡萄洗干净,摆放在桌上,吃了后,问李秀道,“娘,毛梨子可以酿酒,咱们家的葡萄这么甜,可以酿酒吗?”

    李秀吃了颗葡萄,点点头道,“当然可以,可是就咱们家这点和你外婆家的那些,酿不了多少酒出来,再说娘当年把方子卖给了林老板,酿葡萄酒和毛梨酒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不好酿制来卖。我今年有插种了一些,等屋后的葡萄产量多了,酿一些来自己喝。”

    圆子拍着桌子,嘴里叫着,“喝、喝。”

    李秀揉揉他软滑的头发,笑道,“你知道些啥啊!还喝喝的。”

    罗睿靠在椅子上,看看两个孩子,再看看李秀,一种平安喜乐的美好感觉涌上心头。

    中秋节后,棉花开始吐絮了,洁白的棉花从棉桃里迸裂出来。

    李秀把以前做的麝皮手套拿到李家,和李老爹、林氏一起拿着布袋戴着草帽,顶着大太阳,到屋后摘棉花。

    李秀对李老爹和林氏说,“棉花壳容易把手割伤,你们要小心点。”

    两人点点头,把棉花摘下来来放进布袋里。

    几人把棉花摘回家家后,摊开晒在晒垫里。

    赖小妹和铁牛看着晒垫里的棉花赞叹不已,铁牛抓了一把握住手里,笑道,“想不到还有这么柔软的东西,像丝一样软。”

    李秀看着那些棉花,心里在想应该用什么办法,才能把棉籽从棉花里面取出来。

    李秀没有弄过棉花,不知道以前是怎样把棉籽去掉的,怎么种还是刚回家打算开厂时,天天看农业频道记下来的。

    到九月底,才把那些棉花一批批摘完,晒干。

    李秀最后想到的办法就是,用最原始的办法,把长钉像梳子一样,钉了几排在木板上,把棉花放到上面梳直后,把棉籽从棉花里一颗颗取出来,李秀和林氏几人用了几天的功夫把棉花和棉籽才分离了一半棉花出来。

    李秀心想才这么点棉花就费了十来天的功夫,才把棉籽摘下来,以后产量多了,可没那么多功夫来慢慢摘。

    李秀把自己用钉子梳棉花捡棉籽的事和罗睿说了,让他想想有没有更加简单快捷的办法。

    罗睿想了一会儿说,“秀娘,你看咱们能不能用两根棍子把棉花夹住,把棉籽从棉花里面挤出来?”

    李秀听后觉得大概能行,就对罗睿说,“早知道剩一些,给你试验一下,罗大哥,你先试着把东西做出来,咱们就用棉花试试。”

    罗睿听后,点点头,去镇上铁匠铺了。

    李秀回忆着以前弹花匠到家里弹棉花的情景。

    想起弹花匠用弓弦一样的工具把棉花弹得蓬松,弹花匠的媳妇,再用木盖一样的工具把棉花匀平整。

    棉花经过弹花匠弹制后,做出来被子盖着,暖和又舒服。

    李秀一边回忆一边比划着,用炭条笔把弹花匠的工具记录下来。

    罗睿在铁匠铺和朱铁匠一起,一边制作,一边摸索,用了一个多月的功夫,经过多次试验后,总算是做出了一台匝棉机,两根横轴,一根木质,一根铁质,铁质轮轴在上,木质轮轴在下,两根轮轴都安装了一根曲柄,

    摇动手柄,使两根轮轴朝正反方向转动,把籽棉添进轴间,摇动曲柄,棉花从前面出,棉籽落在后面。

    试用过后,李秀觉得好用,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两个人合作才能把籽棉清理出来。

    把剩余的,棉花和棉籽全部分离出来后,李秀称了一下,棉花只有三十来斤,棉籽就有九十多斤,李秀把棉籽装布袋里挂着存放起来。

    李秀把棉花交给林氏,笑嘻嘻地对林氏说,“娘,棉花就交给您,做被子、做棉鞋还是要靠您。”

    “你呀!别的啥都行,就这针线活怎么都做不好,还好如今有下人给你做。”林氏点点李秀的额头说。

    林氏把棉花带回家,用以前絮鹅绒的办法,做了几床被子,剩下的准备做棉鞋穿。

    李秀留了三床在娘家,其他的带了回去。到家后,李秀把被子给罗睿看,罗睿摸着柔软暖和的棉被说,“想不到我们用来观赏的花树,能做出如此暖和的被盖。”

    李秀把收下的棉籽,拿来给罗睿看过后,高兴的罗睿说,“罗大哥,这次收了九十多斤棉籽,有了这些种子,明年可以种十几亩棉花了。”

    罗睿笑笑,对李秀道,“挺好的,这下你就不用愁没有种子了,哎!你那个弹棉花的还没有想出来吗?”

    李秀摇摇头,笑道,“我能想到的只有那些了,其他的就交给你和铁匠叔。”

    罗睿点着李秀的鼻子,幽怨的说,“可是你答应给我酿的毛梨酒,什么时候给我酿啊?”

    李秀心里一阵歉疚,怎么就忘得无影无踪了呢!

    忙讨好的看着罗睿说,“现在刚好,我娘坡后的毛梨子才开始熟,山里的毛梨子成熟的还要晚些,明天咱们一早就去摘,摘到家捂几天就能酿了。”

    李秀说完后,满脸歉意的看着罗睿,过去环抱住他,轻声说,“罗大哥,对不起,我一忙就忘记了。”

    罗睿抱着李秀,亲了亲她一下,低头看着她说,“我生气了,你要哄哄我。”

    李秀踮起脚尖,吻住了他,罗睿抱住李秀,吻着她,柔声说,“秀儿,咱们再要个妹妹吧!”

    李秀意乱情迷的点着头,两人拥在一起,朝卧室走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5567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