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李秀把棉籽种好后,提着竹篮和林氏、李老爹一起回到家。

    李秀见赖小妹坐在椅子上正在做小孩衣服,赖小妹见李秀来了,甜甜的笑着,叫了声,“姑姐,你回来啦!快来坐会。”

    李秀见她怀孕后还是白白胖胖的,拿着针线,一副母爱泛滥的样子,笑着说,“你害喜严重吗?有啥喜欢吃的没有?我让人去买。”

    赖小妹害羞的,红着脸说,“铁牛哥有买回来的,我现在还没有啥想吃的,娘天天都愁我吃不下,你看我又长胖了。”

    李秀看看她,点点头说,“嗯!是又长胖了。“

    李秀扭头对林氏说,“娘,最后两三个月,还是不能吃太多,要不然以后孩子太大,对产妇不好。”

    林氏听后说,“娘记住了,还是要多走动,孩子才生得快。”

    赖小妹听话的点头应下了。

    李秀回去后,李老爹连忙劈了竹片,编了一张篱笆,拿到坡上把棉花籽围了起来。

    过了七八天,李秀和李老爹见那些种子,有的种子果然开始发芽了。

    李秀高兴的对李老爹说,“爹,您注意一点,要是发现有虫子就来告诉我。”

    “知道了,你放心,你爹会好好看着这些苗子的。”李老爹对李秀保证道。

    李老爹见其他的种子,慢慢的全都发了芽。

    李老爹一天都要去坡地,看七八次,把每片叶子都记住了,只要发现稍微有点虫子就用手捏死了。

    李秀带着人,把山上砍了树的地方,都种上了乌桕树,撒下了乌桕籽。

    农忙开始了,李秀的作坊也放了假。

    大家刚把冬小麦收回家,女人们在家晒麦子,打麦子。

    男人又马不停蹄忙着把秧苗插到田里。

    大家忙了大半月,秧苗插好了后,李秀开始酿醋。

    李秀用麦麸和麦糠还有高粱粉和米粉,豆粉,用少量的水把杂粮和匀后,捧起来团成一团,把杂粮粉捏紧实,捏成几十个馒头大小的杂粮圆球饼。

    捏好后,拿出事先用湿麦秆和青蒿草,编制的草框。

    在草框里面垫上厚厚的麦秆,把杂粮球饼放进去,厚厚的盖上一层麦秆,把杂粮球饼捂起来发酵。

    李秀每隔六七天去翻动那些圆球一次,过了二十多天,球饼长出了白色的醋曲。

    李秀把醋曲捏散后,放进竹扁里,趁日头最好的时候,晒制醋曲,醋曲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暴晒,酿制出来的醋味道才好。

    李秀把醋曲交给齐嫂和张嫂两人,开始想着前世,生产队用的那种打谷机,还有家里用的风谷机。

    罗睿他们做的立轮李秀已经看到过了,虽说和后世的相比是没有那么精致,比起质量来,应该也是不差多少。

    李秀拿起炭笔画起打谷机的样子,只记得一个大圆桶,横放在拌桶上,圆桶上面布满铁钉,两边各一个铁把摇手。

    李秀画好后,开始画风谷机,一个有点像牛一样的身子,有四只脚,牛背上有一个斗试漏斗,里面还有一个两寸宽,侧面有可以开大关小的控制木板,控制板前面下方有一个出谷口,控制板后面稍落,还有一个铁质把手。

    后半部分的牛肚子有一个风扇试的叶轮,由一根轴承带动,摇动把手带动叶轮,秕谷就会从前面的牛嘴里扬出,颗粒饱满的谷子就从出谷口流出。

    李秀拿着图纸,套车去了镇上,罗睿和朱铁匠已经把铁匠铺扩大,增加了业务,帮车辆安装减震板簧。

    李秀拿着图纸找到罗睿,把图纸给他,指着图纸说,“罗大哥,你看这一张是打谷机的图纸,这种打谷机要是能做出来的话,打谷子就快了许多。还有这个是风谷机,谷子晒干后倒进漏斗里,摇动把手,秕谷和稗子就从这个出口飞扬出去了,饱满的谷粒就会从这个漏斗里流出来。”

    罗睿听后,拿着图纸看了一会,趁人不注意,亲昵的捏了李秀耳垂一下,笑道,“真不知道你这脑袋里,装了多少种田的家伙什,一会儿一个想法。”

    李秀拍了他手一下,嗔道,“万一被人看见,我看你咋办!”

    罗睿仔细的询问了一下,两种机器的构造,李秀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了他,还对他说,“我只记得大概的样子,其他的要靠你们摸索。这两个东西要是能做出来,那些大户人家肯定需要,你们又增加了两门生意。”

    罗睿看着李秀高兴的说,“昨天有人来请铁匠叔帮忙修建磨坊。”

    “这是好事啊!”李秀拍手道。

    罗睿惊讶的说,“你不介意,别人也能更快的磨粉。”

    李秀白了罗睿一眼,道,“你们要是能到大齐各地修建磨坊,挣得钱会比我少吗?”

    罗睿听后恍然大悟,笑道,“是我狭隘了。”

    李秀对罗睿说,“好了,罗大哥,我去铺子里看看,就回去了。”说着就朝外面走去。

    罗睿见李秀走了,拿着图纸去了朱铁匠那里。

    朱铁匠看后,兴奋地对罗睿说,“我拿去给范力和朱云他俩看看。”

    李秀到了铺子,见卖豆腐那边人来人往的,伙计双喜笑容可掬的招呼着客人。

    李秀去了旁边的酱油铺,石头一见李秀,就满脸笑容地说,“姐,今天又拉走了十几桶酱油,陈老板他们说,姐夫给他们的骡车加了减震后,来回省力了许多,让我们草菇酱油多酿一些。我看今年的豆子还要多收才行。”

    李秀心想;看来如果要加大产量,豆子还得去别的镇收。

    李秀点头道,“好,你和铁牛说一声,让他今年早点开始收豆子,最好是多走几个镇去收。”

    “嗯!我会和他说的。姐,你看,现在作坊那边也不用人推磨了,可以把赖三哥和刘金叫过来一起去收。”石头建议道。

    李秀点头道,“好,今年还要进山收购乌桕籽,铁牛带着陈大山一个人手是有点不够,我回去就安排他俩去找铁牛。”

    李秀赶着骡车回了靠山村,找到赖三和刘金,把他们调去跟着铁牛跑采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9422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