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罗睿买了四个下人回家,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妇,男的叫张贵,皮肤黝黑,长得敦厚老实。女的叫王招娣相貌平常,透着一股爽利,带着一个女儿叫张草儿,小姑娘和他爹一样敦厚老实。

    还有一个婆子叫马月香长得倒是慈眉善目的,就是带着一副愁苦的样子。

    罗睿带着几人给李秀见过礼后,对李秀说,“秀儿,那对夫妻,男的有点口吃,会点木匠活,女的针线活挺好,婆子是个孤老婆子有些厨艺,看她可怜就买了回来,你看着安排一下,我去镇上和铁匠叔找几个人去修建磨坊。“

    李秀欣喜的,看着他说,“罗大哥,你和铁匠叔弄懂了?”

    罗睿见李秀喜悦的样子,高兴的在她唇上啄了一下,“嗯!已经做的差不多了,你就等着用磨坊吧!”

    李秀竖起拇指道,“还是你们厉害,这么些日子就琢磨透了。”

    罗睿见李秀喜悦的样子,情不自禁抱住她说,“你呀!就会灌迷魂汤。”

    李秀亲了罗睿一下,说,“哪有,人家真的觉得你和铁匠叔挺厉害的。”

    夫妻俩拥抱着,亲热了一会,才分开各自做事去了。

    李秀出去对侯在外面的几人说,“

    你们去前院梳洗一下,找沈婆子给你们拿身衣裳换下,把家里的规矩和你们说说。吃过饭后,张贵和草儿我一起去作坊,张嫂就留在这边帮着齐嫂干活,再做些做针线活。”

    几人听后刚想跪下,李秀道,“在我家不用跪来跪去的,只要你们忠心耿耿的对我和老爷,少爷,我们也不会亏待你们的。”

    几人躬身行礼道,“是,夫人。”

    几人跟着沈婆子去了前院,沈婆子看着他们,对他们说,“夫人和老爷都是慈善之人,只要大家好好做事,对下人从来没有打骂。家里的规矩是,家里的大小事情没有经过允许不能往外透露半句,否则发卖到矿上去,夫人不喜欢大家跪来跪去的,躬身行礼就好。

    李秀到小床里见圆子醒了,笑道,“小坏蛋,你醒了啊!”

    圆子朝李秀够着手,咯咯地笑了起来。

    流着口水,朝李秀咿咿呀呀的叫着。

    李秀抱起他,发现他又长高长重了些,“啊、啊!”圆子叫着,指着外面,要李秀抱他出去。

    李秀把他抱到屋外,他指着书房要去书房,李秀带着他来到书房,推开门,圆子见里面没有看到相见的人,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李秀不知道他是想找罗睿还是虎子,哄着他说,“爹爹做事去了,哥哥念书去了,圆子乖乖的在家等他们回来。”

    沈婆子从外院进来对李秀说,“夫人,小少爷可能在找大少爷,找了几次了。”

    李秀看着圆子,亲亲他说,“我们圆子在找哥哥啊!等哥哥旬休让爹爹带你去接哥哥回来,好不好?”

    圆子扁着嘴,委屈的看着李秀,用手指着外面。

    李秀对沈婆子说,“去收拾收拾东西,我带着他一起去靠山村。”

    李秀带着圆子和张贵父女,由沈婆子赶车,去了靠山村。

    到了作坊门口,李秀见罗睿和朱铁匠还有几个工匠,站在沟边水流湍急的地方,两个工匠拿着布尺在仗量着。

    李秀抱着圆子下了车,沈婆子带着张贵父女去了作坊。

    罗睿见李秀抱着圆子来了,忙迎过去,接过圆子,抱着说,“秀儿,你过来有事吗?”

    李秀指着圆子的小鼻子说,“醒来后,不知道是要找你还是虎子,让我带他到书房,打开门,没见到你们两人就哭。”

    罗睿看着李秀,笑道,“他在找虎子,上午就找了一次了。”

    李秀指着那些工匠说,“这是在丈量水沟的宽度吗?”

    罗睿点点头,说,“他们俩,有一个对水利有点懂,有一个喜欢钻研一些,机关术数一类的东西。铁匠叔和他们是朋友,他们这些人,就喜欢搞这些铁器一类的东西。”

    李秀听后明白了,这些人,是一些喜欢钻研机械一类的人。

    夫妻俩说了会话,圆子靠着罗睿又睡着了,李秀找了件披风给他披着,对罗睿说,“罗大哥,我去作坊看看,就回了。”

    罗睿抱着圆子朝院子里走去,李秀和朱铁匠打过招呼,去了作坊。

    见生子和刘金正在压榨乌桕籽油,张贵和刘银两人在推磨,沈婆子也在那帮着把乌桕籽从麻袋里,舀进磨心里。

    张草儿在拿着竹耙翻晒乌桕籽,李秀走过去对她说,“晒乌桕籽时不能频繁的翻动,动作要轻一点,不然会损坏它的油皮。”

    张草紧张的点着头,放轻了手上的动作。

    李秀叫上沈婆子,去山下抱着圆子往回走。

    转眼到了三月,罗睿带人把磨坊修建好了。

    三月中旬,下谷种的时候到了,铁牛带着长工开始浸泡谷种来李秀庄子上学着,晾晒、浸泡、催芽谷种的人更多了。

    李秀干脆叫罗睿把步骤都写下来,张贴在门口,让齐嫂对他们说,可以来抄录回去,也可以来学。

    四月中旬,李秀把棉籽从袋子里取了出来,煮了些盐水浸泡了一刻钟,就滤出来,清洗干净,放到扁箩里晒种。

    隔大概两个时辰翻晒一下,晒了几次。

    李秀拿着棉籽,到了李家,李秀到屋后选了,一块最向阳,又土质松软的山坡地,把棉花籽种到了那里。

    林氏看李秀小心翼翼的样子,好奇的问李秀道,“秀儿,你这种的到底是啥种子,看你小心翼翼的样子。”

    李秀郑重其事的说,“娘,这东西叫棉花,能做被子、棉衣,还能防线织布的一种东西。罗大哥找遍江州,就找到这么一点,你要注意一点,不要让鸡鸭糟蹋了。”

    林氏听李秀一说,也觉得这东西精贵得很,点头道,“你放心,我叫你爹好好看顾的。”

    李老爹从下面找到坡上,“对李秀和林氏说,“你俩在那种些啥?”

    林氏快言快语的把李秀的话对李老爹说了一遍,李老爹看着地里的那些种子说,“秀儿,这东西这么精贵,要注意些啥不?”

    李秀说,“棉花种下后,大概七八天就会发芽了,长成后有三尺到五尺高的样子。买到的种子少,我就种得比较稀,到七月中旬就能采棉花了,要是长虫您来找我,其他的和种菜一样的。”

    李老爹点点头,说,“我记住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721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