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李秀让赖三和刘金找铁牛去了后,自己去了养猪院。

    刚走到门口,就看见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许阿婆,牵着小孙子阿狗,背着一背篼猪草回来了。

    许阿婆一见李秀就要行礼,李秀连忙拦住她,把她的背篼接了下来,对她说,“您以后别这么客气啦!我是小辈,哪有您给我行礼的道理。”

    许阿婆感激的看着孙子阿狗说,“阿狗,快谢谢姐姐。”

    阿狗走上前,细声细气的行礼道,“阿狗谢谢姐姐。”

    “阿狗真乖!不谢,不谢。”李秀笑着把背篼提进了院子,见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墙角还种了些花草。

    许阿婆笑着指着院墙角,晾着的衣衫,对李秀说,“刘金、刘银那两个孩子和我们处得挺好的,就是不咋爱干净。看不惯了就帮他们洗洗衣服,做做饭,两个孩子,还硬要给我工钱。”

    这时许阿公提着水桶,从猪圈里走了出来。

    见李秀来了,连忙放下水桶过去,拱手作礼对李秀说,“罗夫人,谢谢你照顾老儿夫妻。”

    李秀连忙躲开,欠身行礼道,“阿公,您太见外了,您是许婶的长辈也是我的长辈,以后再别这样多礼。”

    许阿公听后,红着眼眶说,“自从小儿夫妻俩病后,家里的银钱田地都卖完了,到后来连肚子都填不饱。两个闺女也是家贫,咱也不能老是靠闺女接济,侄女听说后,就说来找你帮忙,到了你这,咱们才算是有了个人样。”

    许阿公停了一下,对许阿婆说,“你带夫人去看一下那些猪,头头都长得皮滑毛亮的,到过年就有肥猪卖了。”

    李秀跟着许阿婆去了猪圈,见圈里干干净净的,猪窝里铺的都是干净的稻草。

    一头头猪果然长得皮滑毛亮的,李秀想;许阿婆老夫妻俩,肯定用了不少心思在这些猪身上。

    李秀对许阿婆说,“这些猪养得真好,辛苦您和阿公了。”

    许阿婆摆手,拘谨地道,“喂猪有啥苦的,不辛苦。“

    两人看完猪后,李秀告别夫妻俩走时,许阿婆看着李秀,鞠躬道,”秀娘,谢谢你收留我们。”

    李秀连忙躲开,对许阿婆说,“您老这样拘礼下次我不敢来了。”

    许阿婆起身,笑道,“就这一次,下次不会了。”

    李秀落荒而逃,边走边想;您俩这样客气,我也受不了啊!

    李秀接着又去了两个作坊,检查了一下,做出来的产品,翻看过账簿,见小许氏和生子账记得明明白白的,这才放下心来。

    天越来越热了,李秀坐在院里的葡萄架下,躺在摇椅里,听着蚕鸣声,摇着蒲扇,怀念起山上的日子,心里感叹着;以前在山里是真的凉快啊!

    林氏提着一蓝子鸡蛋来了,一进院门,就激动的对李秀说,“秀儿,那棉花长花苞了,还开了几朵黄色的花,还蛮好看的。”

    李秀一听林氏的大嗓门,心想;这老太太,这么大的太阳,不怕热啊!

    李秀从摇椅里起来,笑着对林氏说,“娘,您不热啊?还有我上次叫老爹打顶和掰杈,老爹做了吗?”

    林氏摆摆手,笑道,“我不热,你爹都照你说的都做过了。你爹啊!把那些棉花当祖宗一样伺候呢!一天要看七八趟,我看那些棉花有几片叶子他都知道。”

    李秀嘻嘻一笑,说,“这倒也是,我看爹都快搬到坡地里住了。娘,您歇会,咱俩回去看看去。”李秀接过鸡蛋,对林氏说。

    林氏看了一下四周,没有看见圆子,走进灶房问李秀,“秀儿,咋没看见圆子啊?”

    李秀指指屋外,说,“那小子,在家呆不住,沈婆子抱着在逛田坎呢!”

    林氏走到李秀身边,小声说,“秀儿,这沈婆子对你们真的是巴心巴肝的,我看顾你们得很,这婆子买得值。”

    李秀点点头,对林氏说,“她孤苦无依的,是个可怜的人。只要她对我们好,以后我们就给她养老送终。”

    李秀把买回来的瓜果和糕点捡了一些提着,母女俩一路说着话,亲亲热热的回了李家。

    李秀母女俩回了家,林氏提着竹篮去了灶房。

    李秀见院子里人都没有,奇道,“爹哪去了?”

    赖小妹从屋里出来,满头大汗的对李秀说,“姑姐,爹说你喜欢吃鱼,去拿石头一早下的鱼笼去了。”

    李秀见她大着肚子满头汗,把蒲扇递给她道,“你咋这么热啊!快拿蒲扇扇扇。”

    赖小妹接过蒲扇,坐在椅子上,摇着蒲扇说,“怕热得慌,姑姐你快坐着歇会。”

    林氏拿着洗干净的黄瓜出来,递给赖小妹和李秀,对李秀说,“秀儿你自己去坡地看棉花,我去看看你爹。”

    李秀点点头,咬着黄瓜去了坡地,见那些棉花已经比人还高了。

    有几株已经开出了淡黄色的花来。

    李秀发现李老爹,把这些棉花照管得真的很好,一株株都长得很茂盛,棉花多余的枝头都剪掉了,留下的都是熊壮的枝干。

    李秀看了一圈,记挂着圆子,这小子周岁后就会说些话了。

    每次回来没见到李秀,就会嘟嘟囔囔的找罗睿告状。

    李秀从坡地上下来,回到院子里,李老爹和林氏提着一桶鱼回来了。

    李老爹一见李秀就说,“太阳太大了,你去坡地干啥呢?”

    林氏笑道,“你爷俩不是一样啊!天天都守着那些地。秀儿,有几条鲫鱼和小半桶小鱼,你拿回去煮汤给圆子吃。”

    李老爹去灶房里提了一个小点的木桶出来,把鲫鱼抓到桶里,又从鱼笼里倒出那些小鱼,对李秀说,“你放心,那些棉花我会照管的。”

    李秀笑咪咪的说,“我放心的,就是娘说花开了,我才过来看看,那我就回去了,圆子回来又要找我。”

    林氏摆手道,”回吧!要不等会又得找他爹告状了。”

    李秀提着鱼回到家,看见圆子倒在堂屋里的凉席上睡着了,沈婆子拿着蒲扇,慢慢的给他扇风。

    李秀小声的对她说,“你把鱼拿给马婆子,让她夜里煮个鱼汤,小鱼洗出来,等我来炸。送去后你去歇会,圆子我来看着。”

    沈婆子轻轻地从凉席上,起了身,抿着嘴笑笑,小声对李秀说,“找了你一会儿了,闹着哥哥回来要告诉哥哥。”

    李秀笑着点点头,拿着蒲扇坐在了凉席上,慢慢地给他扇着风。

    看着圆子挺着小肚子,皱着小眉头,时不时还抽噎一下,心里想着;这么个小人儿,脾气还挺大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943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