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转眼到了腊月二十四,李秀的作坊在腊月二十五开始停工。

    腊月二十四这天,作坊前面围满了看热闹的村民,只见两条大肥猪从外面拉进了作坊,作坊的十五个女工,五个男工都穿戴一新的站在院子里。

    堂屋门口的案板上摆放着鱼,糖肉和布,还有红包。

    李秀和罗睿夫妻俩站在案板后面,李秀对下面的工人说,“我们明天就开始放假,这些日子以来辛苦大家了,这是作坊给的年礼,大家听到名字前来领取。”

    小许氏和其他的十几个女工,看着李秀说,“秀娘,咱们过完年几时开工啊?”

    “初八开工,大家回去后好好歇歇,明年开工后,用心干活。”

    大家听李秀说完,松了口气,大声说,“秀娘,你放心,明年咱们会努力干活的。”

    李秀拿起本子,喊道,“许香秀,刘春花……“

    大家依次领到了,一刀肉,两条鱼,一包糖,一块布,还有一两银子的红包。

    门口的村民见小许氏和刘春花她们,都喜笑颜开的提着东西出来了,围过去问道,“春花,作坊里明年还要招工吗?”

    刘春花笑得嘴都合不拢了,咧着嘴高兴的说,“这个我们不知道,你们要问秀娘。”

    大家听后一窝蜂的涌了进去,围着李秀和罗睿,七嘴八舌的问,“秀娘,罗相公,年后还要招人吗?”

    罗睿看着村民说,“眼前还没有那个打算,大家放心,要是找人会先招村里的。”

    大家听会先招村里人,都满怀期待的往回走。

    陈氏提着东西回到家,把肉和鱼还有糖递给许氏说,“娘,这是秀娘放的年礼,还有一块布,一两银子,给您拿去置办年货。”

    许氏接过吃食,笑着对陈氏说,“

    布和银子你自己装着,回娘家给你爹娘买点东西。”

    陈氏高兴的看着许氏,感激的说,“娘,谢谢您!”

    林兰坐在灶下,看了一眼许氏和陈氏婆媳,心里的气恨不停的翻涌。

    许氏看了一眼林兰,摇了摇头,心想;等年后还是分家算了,让他们自己去折腾。

    腊月二十八,铺子关门了,姐弟三人,盘点后,账面上只剩下了两百多两银子,其他的银子,包括李秀卖掉彭城两栋宅子的银子,都用来采购盐和香料,还有支付工人的工钱,修建作坊了。

    李秀见石头垂头丧气的样子,拍了他一下说,“明年我们就能有结余了,今年全都投在原料和作坊里了。”

    罗睿想了一下,对他们姐弟三人说,“以后销路打开了,你们就可以坐在家里,等那些商家自己到作坊拉货了。”

    姐弟三人听后都觉得赞同,石头道,“姐夫,我们铺子里的那些蜡烛一摆上柜,就被人家买走了,好些人来晚了都没有货,他们都说我们家的蜡烛烟小,还比其他作坊的蜡烛亮。”

    虎子抱着圆子从院子里进来,对李秀控诉道,“娘,您看弟弟老是啃我的鼻子,还要吃手。”

    石头见圆子穿得圆滚滚的样子,笑着站起来从虎子怀里抱过圆子,圆子扑过去,就啃在他脸上,石头叫道,“圆子,你是小狗啊!”

    圆子无辜的看着石头,扁扁嘴,就要开哭,石头忙把圆子还给李秀,大家看他脸上已经被圆子糊了一脸口水,都哈哈大笑起来。

    铁牛看着圆子和虎子,有点害羞又激动的对李秀说,“姐,小妹有了,刚查出来。”

    罗睿笑道,“恭喜你呀大舅哥,要当爹了。”

    李秀也高兴的说,“哎呀!我要当姑姑了,姐恭喜你铁牛。”

    大家笑闹了一会,铁牛兄弟俩告辞回去了,李秀夫妻俩把他们送走后,一家人坐在炕上,罗睿拿着书本考教虎子的功课。

    圆子倒在炕上,挺着小肚子,拼命的把自己脚丫子朝嘴里塞。

    李秀拿着炭条笔,在那画着出入库单和账簿还有现金出入账,账簿。

    李秀画好后,递给罗睿,对他说,“罗大哥,这些日子,你把这个账簿怎样记录的,教生子一下。”

    罗睿接过账簿,问了一下李秀,就搞明白了,拿着账簿找生子去了。

    一早,沈婆子和陈大山一家就侯在内院,等着给李秀一家拜年。

    吃过饭后,大家到了堂屋,沈婆子和陈大山一家,躬身行礼给李秀夫妻还有两个少爷拜年。

    李秀拿出红包,递给对他们,几人躬身行礼接过了红包,齐声道,“谢夫人、老爷赏。”

    李秀点点头,笑着说,“这一年来,辛苦你们了,以后大家好好做事,老爷和我不会亏待你们的。”

    “是。”几人躬身应下后,退了出去。

    李秀一家人过了一个欢快的新年,初一到初三互相拜年,初四迎财神,初五一家人去山上烧烤野炊,……日子一晃年就过完了。

    作坊里初八就已经开始上工,李秀夫妻俩开始忙碌起来,李秀到村里重新招了六个女工,放到豆腐作坊里。

    罗睿把虎子送到学堂,去了镇上牙婆那里,打算再买两个下人。

    李秀到了作坊,把小许氏和刘春花和陈氏还有细妹,春草几个叫出来,李秀拿出出入账簿对许氏说,“嫂子,这儿就你你识字,这个是出入账簿,以后豆子到了多少,豆制品出了多少,都要记录在这里,你能行吗?”

    小许氏接过账簿,指着上面的日期和进出项目问了一下李秀,李秀指着账簿,告诉她说,“这个是出库单,你出库后,出了多少,要把单子开给接货的人。还有这本是入库账簿,这本是出库账簿,你接了多少货进来,要由你清点清楚,让送货的人画押,然后你出了多少货,是哪一种,你要记录下来,让接货的人画押。以后对账我就找你,你的工钱以后就是二两,但是账目要是有不对的,你也要负责。你看你做得来吗?”

    小许氏想了一会,点头道,“我能行。”

    “好,我就把豆制品作坊交给你了。”李秀把账簿交给了小许氏,小许氏接过后,抱在怀里。

    李秀接着对刘春花,她们几个说,“你们几个从今日起,升为组长,以后工钱一月一两五钱银子。

    以后就负责带着她们十几个,豆制品作坊的质量都由你们来把关,如有质量问题,我就找你们,你们能办到吗?”

    刘春花几人看着李秀说,“秀娘,我们能办到,你放心,保证质量和你在时是一样的。”

    李秀点头道,“大家今年好好干,过节给大家发红包。”

    二十几个女工高兴的说,“我们会好好干,争取拿红包。”

    李秀回到家,叫来生子对他说,“肥皂和蜡烛你都会做了,账簿怎样记录,老爷和我也教过你了,我派你去那边作坊,带着刘金兄弟,专门制作肥皂还有蜡烛,你能做到吗?”

    生子激动的说,“夫人,我能做到。”

    李秀点点头,对他说,“你好好做,不要辜负我的期望。”

    生子重重的点头道,“夫人,生子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

    李秀笑着对他说,“去吧!到外院叫上刘金兄弟俩,套车把碱水和乌桕籽拉到作坊那边去。”

    生子行礼后,带着刘金兄弟俩搬碱水去了。

    李秀拿着账簿去了镇上,递给石头,对他说,“这个是我重新画的账簿,以后就用这个记账,省得你记得到处都是。”

    石头接过账簿问了一下李秀,搞明白后,对李秀说,“姐,你咋不早点弄出来,以前我记得头都痛了。”

    李秀笑道,“以前没来得及,也没想到要请这么多人,你把其他的交给铁牛,在教一下他,我回去教齐嫂和沈婆子煮碱水。”

    李秀回到家,叫来沈婆子,让她和齐嫂一起,跟着自己一起学着熬制碱水。

    李秀对她俩说,“碱水煮好后,静置一夜,第二天要用滤网滤干净,不能有渣滓留在里面,这些东西对外人要保密,你们记住了吗?”

    沈婆子和齐嫂见李秀如此信任她俩,齐声道,“夫人,我们绝对不会做对不起家里的事。”

    李秀看着她俩说,“我相信你们不会,家里你们照看着,我去靠山村一趟。”

    李秀去了靠山村,找到许氏说,“婶子,听大嫂说你家的猪娘快要下仔了,是吗?”

    许氏得意的说,“我今年养了两头猪娘,大年过了可能都要产仔了,咋了?你还要养猪啊?”

    李秀点点头,“嗯!我要养猪,您把那两头猪娘下的猪仔都给我留着,我去镇上看看还要买十来头。”

    许氏说,“去镇上干啥,村里就有周二家就有,到时候我叫上他家,一起给你送过去。”

    李秀起身道,“好,那我就等着婶子送过来。”

    “秀娘,婶有一事求你。”许氏拉住李秀说。

    李秀坐下来,笑看着许氏,爽快的说,“婶,您有事吩咐就行了,咋还客气上了。”

    许氏红着眼眶,看着李秀道,“秀娘,你那请养猪的人吗?”

    李秀点点头,许氏说,“婶娘的隔房叔叔,夫妻俩人都是本分良善之人,喂猪干活都很利落的。就是儿子和媳妇都生病走了,留下个几岁的孩子,日子过得挺艰难的,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只要能给口饱饭吃就成。”

    李秀点点头,“您让他们来吧!到时候您带他们找铁牛就成。养猪那院子里有一排房子,刘金兄弟俩住了一间,他们也是两个孤儿,来了大家一起做个伴。”

    许氏拍着李秀的手,感激的说,“秀娘,婶谢谢你,你忙去吧!”

    李秀看着许氏,嗔怪的说,“您也真是的,跟我还这么客气,有事您来说一声就成了。”

    李秀从村长家出来,去了作坊,见生子带着刘金兄弟俩正在卸货,三人看起来相处得还挺融洽的。

    李秀出来,去了豆腐作坊,见许氏几个在教那几个新来的挑选豆子,刘春花她们在磨豆子,一群女人叽叽喳喳的,干得热火朝天。

    李秀放心的离开了作坊,回了李家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685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