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翌日一早,李秀就去查看了一下加了干花瓣后,凝固了的肥皂。

    淡黄色的肥皂里加上红色的花瓣后,看起来增色不少,李秀心想;明年乌桕籽油囤多了后,就可以把肥皂做出来卖了。

    李秀查看过肥皂后,带着圆子和沈婆子,去了作坊,开始带人熬煮酱油。

    李秀教许氏把盐水、蘑菇、还有香料配好后,开始手把手的教许氏和春花她们怎么熬煮。

    教她们把熬煮后,过滤出来的酱油,按照从滤网里舀出来的顺序,按照同一批次装进同一口缸里。

    忙到天快黑时,十几个人才煮了不到十酱缸出来,罗睿已经赶着骡车来接李秀母子俩了。

    夫妻俩带着孩子刚到家,陈大山回来交差来。

    陈大山告诉罗睿,他见到了白地主,把书信和药包给了白地主,白地主当时没有任何表示。

    罗睿听后说,“我有数了,你回去歇着。”

    陈大山行礼告退后,去外院了。

    这边白地主追着陈大山,在天黑后,到了龙门镇。

    骡车进了镇后,白地主带着随从找了间客栈走了进去。

    客栈掌柜殷切的招呼着白地主,笑容可掬的把他迎进了客房。

    白地主对掌柜的说,“掌柜的,李家村有个罗举人知道吗?”

    掌柜想了一会,摇头说,“没听说,只知道前些天李家村有个妇人,朝廷派人来诰封了她,听说封的是什么恭人。”

    “四品恭人,对吧!”白地主说。

    掌柜的两手一拍,道,“对,是四品恭人。”

    白地主听后陷入了沉思,掌柜的知趣的带上门走了出去。

    白地主心想;难道她招惹了这位才封的诰命夫人,不会这么巧吧!

    白地主疲累的揉着胀痛的头,把侯在外面的随从叫了进来,说,”双财,你也别侯着了,去歇着,翌日一早咱们就去李家村。”

    随从双财应下后,转身出去睡觉去了。

    翌日一早,李秀去了靠山村继续熬煮酱油,罗睿在家和陈大山一家把蜡烛装进箩筐里,准备送到铺子里。

    白地主带着随从到了罗家,随从敲门后,齐嫂开了门,一见门口站着一个二十多岁的清秀男子,后面还停着一辆骡车。

    双喜一见齐嫂,欠身行礼道,“大嫂,请问这是罗举人家吗?”

    “是,请问你找谁?”齐嫂欠身还礼道。

    双喜指着后面的骡车道,“家主姓白,前财拜见罗举人。”

    齐嫂点头道,“你等着,我去问问老爷。”

    罗睿听到齐嫂说白地主来了,对齐嫂说,“去请他进来吧!”

    齐嫂出去后,带着白地主和双喜进了后院。

    罗睿见进来一位四五十岁,清瘦儒雅,的男子,后面还跟着一位清秀机灵的随从。

    白地主见堂屋门口站着一位,剑眉星目,丰神俊朗年青男子,白地主心想;没想到这罗举人竟然如此年轻。

    两人拱手见礼后,白地主送上了拜礼。

    两人坐下后,白地主朝罗睿躬身行礼道,“罗举人,贱内三番两次来打扰您与夫人,我以后定会严加管教,还请您恕罪。”

    罗睿起身扶起白地主道,“尊夫人,把人命一点都没放在眼里,为了一时之气,竟然找人去内子的作坊,朝里面的酱缸里下断肠草,幸好被内子发现,不然就酿成大祸。白兄家恐怕要大祸临门。

    因为有所听闻白兄的为人,不愿见到如此惨剧,才让下人给白兄送信。”

    白地主一听那草药竟是断肠草,吓得冷汗都出来了,忙起身朝着罗睿一揖到底,道,“多谢罗举人,罗夫人大义。”

    罗睿扶起白地主,两人坐下后寒暄了几句,白地主才告辞离开。

    白地主坐在车里,越想越怕;派人把断肠草放进人家的酱缸里,万一没被发现,这得死多少人,这个毒妇这一次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

    李秀带着十几个人,忙了快大半个月的功夫,才把酱油熬煮出来,摆放在坝子里。

    李秀看着坝子里像排兵布阵一样,整齐摆放着的七八百缸酱油,心里计算着,一缸五百斤,差不多有八百缸,明年再继续做下去,以后就接得上卖了,李秀高兴的笑了起来。

    小许氏她们也高兴的看着这些酱油,高兴自己有了收入后,在家里的背脊都挺直了。

    李秀发了工钱给她们后,对她们说,“大家这些日子辛苦了,等下月过年放假给你们发福利。”

    小许氏笑着问道,“秀娘,啥福利啊?”

    李秀笑着说,“保密,等过年放假大家就知道了。”

    李秀从作坊里出来,到了镇上的铺子里,石头对她说,“姐,咱们有的东西根本不够卖。你看,像蜡烛,一摆上,就被人全部买走了。还有酱油接不上卖,我看你还是再酿制一些出来才好。”

    李秀摇头道,“不能在这日子酿制,日头不好,酱曲晒制不好,酱油的味道就不好,我们不能杀鸡取卵,自毁招牌。”

    石头听后,红着脸说,“是我冒进了,只是蜡烛应该加大产量。姐,我觉得肥皂也可以拿出来卖了。”

    李秀点头道,“我已经在开始着手准备成批做了,等新作坊修建好,就开始售卖。”

    石头高兴的说,“我去看过了那边的作坊,用水方便,地方还大。哥回来说,工匠们干活都很卖力。我看可以把剩下的那些地,明年都种上黄豆。”

    李秀把账本还给石头道,“嗯!明年要多招几个女工,肥皂和蜡烛还是要大批量的做才行,你把铺子守好,我回了。”

    李秀赶着骡车回了靠山村,李石匠送来了压榨乌桕籽粉的榨油石臼。

    榨油石臼是由一个桶状臼窝,和一个称坨形状的石杵组成,臼窝的底部凿了一个漏洞,漏洞口装有一根铁管,李石匠把臼窝安装在三根石柱上后,对李秀说,“你在石杵顶端安上一根拉绳,方便以后往臼窝里放作料。”

    李秀满意的点头,道,“谢谢李师傅,等剩下的几个,拉过来装好后,我让石头来给你结账。”

    “不碍事,还怕你跑了不成。”李石匠笑道,拉着板车拉其他的石臼去了。

    腊月底,新的作坊在众多工匠的赶工下也修好了,老作坊里的东西大多搬到了这边。

    李秀从山洞出水口看下去,水道都用石板盖住了,还砌了围墙从山洞那里直接通到作坊里。

    三个院子也修建好了,每个院里都有值守的工人的宿舍。

    院子里的水池和排水沟也按照李秀的要求砌好。

    李秀挨着把每个院子,看了一下,酿制酱油的院子里,有一排十几个灶台,一排烤制豆腐干的烤台。

    养猪的院子里顺着院墙,L字形修建了十几间猪圈,煮猪食的灶台、猪槽和院墙外的粪池也全部砌好,院子里仓库也全部修建好了。

    李秀到院墙外面看了一圈,粪池隔了三尺宽的地方,挖了一排沤肥坑,以后豆制品产生的豆渣养猪,猪粪可以沤制有机肥,也可以直接浇灌种田,这样就生成了一套循环利用机制。

    做肥皂和蜡烛的院子里,有一排七个臼窝和几盘石磨,熬煮的灶台也都砌好了,屋棚也修建好了,制作摆放蜡烛和肥皂的磨具也全都准备妥当。

    李秀找到赖三询问刘金兄弟俩在作坊里干活,表现咋样,赖三说,“姐,兄弟俩干活踏实,不惜力,也有眼色,可能是爹娘走的早,没有吃穿,缺少管教,才变成如今这副样子的。”

    李秀点点头,说,“你回去歇息几日,这些日子辛苦你了。”

    赖三摸摸头,笑着说,“在这干活不苦,以前那才叫苦,没活干天天歇着赚不到钱。活有了跑一两百里就干个几日功夫又没了,这多安稳,月月都有钱拿,还不用东奔西走的。”

    李秀笑笑说,“只要大家一条心,我就好好把作坊经营下去,让大家都有钱挣。”

    这时刘金兄弟俩来找到李秀,刘金问李秀道,“罗夫人,能不能留下我们兄弟俩在你家干活。我兄弟俩,虽说以前是个小混混,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求您留下我们,我们以后会好好干。还有我家里的房子也是东倒西漏的,我们兄弟俩还可以在作坊里值夜,保证没有人敢来偷鸡摸狗。”

    李秀看了他们一会,见兄弟俩在自己的注视下没有闪躲,依然目光清明,李秀道,“雇你们也不是不行,但是我要与你们签五年的活契。五年契约满后,如果你们真的已经改过自新,我可以继续聘用你们。你们考虑一下,原意的话,就去李家村找我们。”

    李秀说完就上车走了。

    刘金看看刘银,道,“弟弟,你咋想的,签了身契还是回家继续混。”

    刘银想了一会,说,“哥,我们就和夫人签了契约吧!我们总不能就这样混一辈子。”

    刘金拉住刘银,看着他说,“好,咱们回去收拾、收拾,明天一早就去找夫人签契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504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