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第二天,李秀画好新作坊的图纸,赶车到了镇上。

    去仁和堂请林掌柜找人看过那包草药后,林掌柜出来对李秀说,“李娘子,黄药师看过了,说是断肠草,这东西有剧毒,您还是小心一点存放。”

    “谢谢你了,林掌柜。”李秀感激的说。

    李秀告别林掌柜去了铁匠铺,把林掌柜的话告诉了罗睿。

    罗睿惊讶的看着手里的药包,道,“想不到,那妇人竟然如此歹毒,我这就让陈大山到青山走一趟。”

    罗睿叫来陈大山,让陈大山拿着他的名帖,带着白夫人的罪证,还有白管事和刘金兄弟俩的供述,转录后让他带去了青山县。

    李秀看了一会罗睿和铁匠叔炼制生铁,想起自己忘了告诉罗睿可以用石灰净化生铁的事。

    李秀把罗睿叫到一边说,“罗大哥,在生铁里面加上适量的石灰能起到净化作用,都忘了告诉你了。”

    罗睿看着李秀笑道,“我那次答应铁牛随你们上山,也有好奇你那天,往炉膛里加的那个白色粉末到底是什么东西的原因,原来是这么平常的东西。”

    李秀翻了个白眼道,“原来你早就心怀不轨。”

    罗睿哈哈笑着,跑去买石灰去了。

    李秀坐着骡车去了靠山村把图纸交给了赖三,对赖三说,“以后酱缸都在那边晒制,这边就专门加工。”

    李秀带着赖三走到山洞的出水口,指着洞口的水潭说,“赖三兄弟,你带着工匠,从这里开始挖,挖一条暗沟一直通到作坊里。然后从洞口这里开始砌墙,把洞口围起来,留下进出洞口查看的门。

    李秀边走边说,“水沟挖好后,用石板把水沟盖上。

    水引进作坊后,分流到几个院子里,在每个院里砌一个蓄水池,在水池上方一尺高的位置,要埋下排水管,下面挖一条排水沟,水池满了后,会自动流出去,从排水沟,流到山下的水沟里。你还有有没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

    “这些都清楚了。”赖三看了一会,指着图纸说,“靠山洞那一排灶台是做豆腐的地方,这一排是熬煮酱油的,外面这两个院子是干啥,是要喂猪吗?”

    李秀笑笑说,“一天这么多的豆渣,在这个院子里修十几间猪圈,就按照以前我家那样修,院墙外面挖上粪池和沤肥坑,再把粪池里面用三合土糊好,免得粪水渗透出去。”

    赖三指着另外一个院子说,“好,我记住了,那这个院子是干啥用的,院子里还要搭棚子和木架,还要砌一排炉灶。”

    李秀说,“你让人就照我上面画的修,等开始用了,你就知道了。”

    赖三又问了一些细节,才拿着图纸走了。

    李秀转了一圈后去了李石匠家,定做了几套榨油的石臼,才赶着骡车往回走。

    陈大山到了青山县,找到白地主家,递上了罗睿的名帖。

    门子把名帖拿进屋里,递给了白地主,白地主拿着名帖心想;罗举人,自己不认识啊!难道是想找自己资助他科考的。

    白地主让门子把陈大山叫到了书房,见了陈大山,白地主见陈大山模样老实,风尘仆仆的,心想;恐怕这罗举人家境一般。

    陈大山见到白地主后,躬身施礼后,把那药和供述都交给了白地主,对白地主说,“我家老爷让我把这些交给您,请您尽快给个答复。”

    白地主接过信纸和药包,对陈大山说,“你先请回吧!我会看的。”

    陈大山从白地主家出来后,赶着车往回走。

    白地主打开信封看见了里面的三份供述,还有写着白夫人怎样派人来罗家闹事,和那包药的药名的纸。

    白地主气得浑身发抖,咬牙切齿的想;她怎么敢这样草菅人命,谁给了她这样的胆子。

    白地主叫人喊来了白管事,把他的那份供述仍在他面前。

    白管事一见情形不对,就知道事情败露了,连忙跪下磕头求饶,“老爷,都是夫人交代我去办的,小的也没有办法啊!老爷您饶了我吧!”

    白地主见白管事怕成那样,就知道罗举人派人送来的那些证据都是真的。

    连忙叫人去找陈大山,不一会得知陈大山已经回龙门镇去了,白地主又让人把白夫人叫了来。

    白夫人听下人说老爷有请,连忙梳洗打扮了一番,去了白地主的书房。

    刚进门,一个砚台就砸向了白夫人,白夫人吓得一声尖叫,喊道,“老爷,您这是要我死吗?”

    白老爷把那些东西扔在她脸上,恨声道,“你这个毒妇,我家门不幸娶了你这样歹毒的女人。”

    白夫人面色惨白地捡起地上的纸。

    白夫人看过后,流着泪,指着白地主道,“要不是你宠妾灭妻,我会去找那贱人买回庄子吗?我有什么错,都是那贱人陷害我!”

    白地主看着她,摇着头说,“你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真是无药可救了。”白地主看着门外喊道,“来人把夫人给我关起来,不准出门半步。”

    说完又看着白夫人厉色道,“等我回来再处置你。“

    来了两个婆子,把脸色灰败的白夫人拉了出去。

    白地主叫人从库房里取了礼物出来,套车朝龙门镇赶去。

    罗睿和朱铁匠两人经过多次试验,总算是打制出了减震板簧。

    安装在车上后,罗睿和朱铁匠赶着骡车走了一节烂泥路。

    “不错,我们成功了。这样烂的路,我都没感觉到颠簸。罗睿,你媳妇脑子真好用,你小子有福气了。哈!哈哈!”朱铁匠爽朗的笑声传了出去。

    罗睿得意地,看着朱铁匠说,“铁匠叔,还有磨坊的那些东西,咱们还没有摸透,那些东西才是费脑子的。”

    朱铁匠豪爽的说,“只要有大概的样子,我就能把它琢磨出来,不过是多花点功夫而已。”

    两人回到铁匠铺,拿着图纸在那琢磨。

    生子做好饭,见自家老爷和朱铁匠两人揉着眉头,愁眉不展的看着桌上的图纸。

    “老爷,朱师傅,饭好了。”生子恭敬的说。

    罗睿听后,拉起蹲在地上的朱铁牛,笑道,“铁匠叔,吃饭去,想不通,吃过饭后慢慢想。”

    罗睿吃过饭,赶着骡车回到家,找到正在榨乌桕油的李秀,拉着李秀就往外走。

    李秀嗔怪的看着罗睿说,“罗大哥,我这正忙着榨油,你有啥事情,等会行不?”

    “你跟我出去看看就知道了。”罗睿边说边拉着李秀走到了外面,指着停在路旁的骡车说,“你上去坐着试试,我来赶车。”

    李秀明白了,指着骡车高兴的说,“板簧做出来了?”

    “嗯!我和朱大叔已经试过了,减震效果很好。”罗睿搀着李秀上了车,“驾”的一声,赶着骡车,掉转头朝后面的山路走去。

    李秀坐在车厢里,明显的感觉车子震动减少了,没那么颠簸了。

    李秀走到车椽子那里,坐在罗睿身边靠着他,笑着表扬道,“减震效果很好,你和朱大叔太厉害了。”

    罗睿笑道,“铁匠叔现在是一门心思的做那个轮轴去了,我看他是有的忙了。”

    两人走到山下才转头往回走,罗睿赶着骡车去了镇上,李秀开始制作肥皂和蜡烛。

    李秀把碱水里面加入乌桕籽油,等快要熬制好时,把春季让人收集起来晾干后的花瓣,捣碎加进乌桕籽油里,搅拌好后倒进磨具里。

    齐嫂和生子在做蜡烛,只见屋子里放着,一排排的细竹筒。

    生子和齐嫂,各提着一把铜茶壶,快速的把乌桕籽油从壶里倒进插着灯芯线的竹筒里,倒满后,把灯芯线提了提。

    齐嫂感慨的对生子说,“儿子,你看读书人就是聪明,咱们就不知道这东西还能做蜡烛。”

    生子看看齐嫂,对她说,“娘,你要记住咱们来时夫人说的话,千万别把家里的事往外说。现在咱们日子也挺好的,夫人和老爷又不打骂咱们,你想想以前的主家是咋对我们的。”

    齐嫂叹了口气,说,“都怪爹娘没本事,让你生下来就为奴为婢的。”

    生子把油灌满茶壶,走到齐嫂前面,对她说,“娘,我又不怪你们,你看这村里还有好些人,日子过得还不如我们。爹说主家是个良善的,只要咱们不做对不起主家的事,在这家里过得也是安稳日子。”

    齐嫂白了生子一眼,“我就是随口一说,你就念叨这么多,这性子简直和你爹一模一样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4492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