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云收雨歇后,两人坐在床上,罗睿把昏昏欲睡的李秀,揽在怀里说,“我找了几处花圃找到了几株雪球花,还买了一小袋种子回来。等会你看看是不是你要的那个叫棉花的。”

    李秀一下就来了精神,抬起头来,娇嗔道,“你都不早点告诉我,我还以为没有找到呢!我看看去。”

    说着就要起身下床,罗睿抱住她,红着脸看着李秀说,“陪我睡一会再去。”

    李秀看着罗睿害羞的样子,柔声道,“好,我陪你。”

    李秀等罗睿睡着了,起床出去后看见了院子里有两颗棉花,叶子已经干枯黄了,一株上面有五六朵棉花挂在上面。

    李秀激动的走进一看,原来这些棉花是用细线系在上面的。

    李秀解开细线,取下一朵棉花,闻了闻;嗯!就是干净柔软的味道。

    李秀把棉花拿起来,扒开后,从里面取出来几粒棉籽,小心翼翼的放在包里,期待着明年春天的到来。

    罗睿起来后,拿出了一小袋棉籽,大概有四五两重,递给李秀说,“几家花圃就得了这些种子,你拿去看看能不能种活。”

    李秀接过袋子道,“得明年才能种了,棉花里面还有些种子,等会把它都弄出来放好。”

    罗睿看着李秀说,“秀儿,你这脑袋里到底装了些啥?怎么好像什么都知道。”

    李秀揉了揉脸,说,“罗大哥,咱们去看看爹娘,把你中举的消息告诉他们,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罗睿知道李秀有事瞒着自己,但是李秀不愿说,他也不想追问,他怕,李秀会离他而去。

    罗睿见李秀不愿提,就点点头,两人抱着圆子,提着礼物去了李家。

    李老爹和林氏他们,得知罗睿中了举后,都高兴的说要大办宴席,祝贺一番,罗睿摇头说,“岳父、岳母不用大办,我在江州城收到喜报时就拒了那些人投送的物品,被人知道应酬起来麻烦。”

    林氏高兴的说,“罗睿,你要做官去了吗?”

    “岳母,还要经过乡试,取得进士功名后才会派官。”罗睿微笑着解释道。

    “哦,还要考啊!”林氏这才明白了。

    两人回到家,李秀对罗睿说,“罗大哥,你真的不愿再考了。”

    罗睿看着李秀说,“不愿再考了,我就帮着你把生意打理好,也是一样的。”

    李秀竖起大拇指说,“那你以后就是正儿八经儒商了。”

    “秀儿,你还知道有儒商这个说法啊!”罗睿奇道。

    李秀仰头,斜瞄着罗睿道,“哼!你可别小看我,本夫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李秀说完自己也觉得好笑,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一个月后,靠山村的酱油晒制得差不多了,李秀让罗睿带了些存放了几年的酱油,还有今年才酿的酱油。

    把草菇和酱香的样品各带了几样,还有一些蜡烛样品,去彭城打开销路去了。

    铁牛带人到山上把乌桕籽摘下来,运下了山。

    李秀在家研究打谷机和车子减震的法子,每次出远门,坐久了车就像受罪一样,李秀决定把减震的东西弄一个出来。

    李秀最先想到用弹簧减震,可是想着弹簧是能减震了,万一车子颠簸起来,上下抖个不停怎么办啊?

    李秀没有办法了,实在想不出怎样才能控制住弹簧不停的回弹。

    李秀想了几天,忽然想起以前买的那辆三轮电动车,拉货时坏了,那个维修师傅说,你这个是减震的板簧断了,换一根就好了。

    李秀欣喜万分,拍着脑袋在屋子里转了转去,对,自己还去买了一根回来。

    李秀拿起炭笔在纸上图画起来,应该有点像弓一样弯,大概有两尺多长,一寸多不到两寸宽的样子,由五层长短不一的铁板组成,两头有一个圆孔。

    李秀画了好几张,改来改去,总算是满意了,李秀小心的把纸放好,心想;等罗睿回来就让他试着打一根出来。

    想想又画了一个弹簧的样子,万一罗睿能想到控制弹簧的办法,还是弹簧减震更好。

    齐嫂正在院子里晾晒乌桕籽,这时外面有人叫门,齐嫂开开门有看,觉得这个人,好像是上次和县太爷一起来过。

    那人见齐嫂开门,对齐嫂说,“叫你家夫人出来,有好事来了。”

    齐嫂听后忙跑进屋,喊道,“夫人,外面有人找您,说是有好事来了。”

    李秀走到外面,见是一个衙役,笑道,“差大哥,有啥事找我啊?”

    衙差笑着说,“李娘子,大喜啊!朝廷有诰封到了,翌日有宫差来颁旨,您要准备接旨,接旨用的东西等会就送来了,您在家准备准备,在下告辞了。”

    衙差忙忙慌慌的走了,李秀楞了一下,对身后的齐嫂说,让生子赶紧去镇上,叫舅爷买一匹正红色的布回来,叫他们关上门,把少爷接上一起回来。

    齐嫂激动的叫生子去了,不一会一辆马车拉着,香案和红毯来了,随行的还有一位老嬷嬷。

    镇丞从马车上下来对李秀说,“恭喜李娘子,这位刘嬷嬷是何大人的奶娘,何大人派她来教您一下,跪拜接旨的礼仪。”

    李秀连忙上前行礼道,“多谢何大人,多谢镇丞大人,多谢刘嬷嬷。”

    镇丞和刘嬷嬷连忙避开,刘嬷嬷道,“李娘子,咱们就开始吧!时辰有点紧。”

    “好,刘嬷嬷请。”

    “李娘子,您先。”刘嬷嬷落下李秀两步和李秀一起进了内院,镇丞和两个衙差把东西搬了进去。

    李秀跟着刘嬷嬷行跪拜大礼,觉得古人真不容易,行个礼都有这么多讲究,忘了她自己也是一个古人。

    李秀练得腰酸背痛的,总算让刘嬷嬷满意。

    刘嬷嬷笑道,“李娘子在家再多练练,老婆子就告退了。”

    李秀忙塞了一个荷包给她,笑着说,“这么远的过来,多谢您了。”

    “老婆子谢夫人赏。”刘嬷嬷曲身行礼道。

    李秀谢过镇丞后,又拿了二两银子给两个衙差说,“谢谢两位差大哥。”

    李秀送走了这些东西,看着堂屋里放着的香案,心想;皇帝老儿会封个啥东西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939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