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李秀的李锦记,在九月十八开了张,一半隔出来卖豆制品,一半卖酱油和蜡烛。

    豆腐生意是老生意了,开出来后生意很好,李秀还带着卖豆腐脑和豆腐、豆花、豆腐乳,豆腐干。

    铺子里的生意李秀交给了喜欢做生意的石头,铁牛就管理生产和采购。

    过了小半月,生意上了轨道,李锦记的蜡烛和酱油也赢得了不少顾客。

    李秀正在家试着做豆腐皮,把豆浆煮开后,用小火慢慢的煮,过了一会豆浆上面就凝固了一层豆皮,李秀用竹签轻轻的把豆皮挑起来,谁知一下就挑碎了。

    这时齐嫂进来道,“夫人,外面有两人说他们是商会的,来找您。”

    “你带他们进来。”李秀让沈婆子接着试。

    李秀洗了洗手,回到堂屋,齐嫂带着两个男子走了进来,一个个子不高,两眼睁着也像像睡着了一样,大腹便便的,看起来大概四五十岁的样子。

    一个中等身材,相貌严肃,像学校里的教导主任一样,看起来,两人年纪都差不多。

    两人一见李秀,拱手道,“李老板,幸会幸会。”

    李秀站在堂屋门口,看着两人笑道,“不知二位老板有何贵干。”

    眯眯眼那个笑着说,“在下姓李,是镇上粮铺的东家,这位是彭城商会的副会长冯老板。”

    李秀拱手道,“幸会、幸会,请坐。”

    等两人坐下后,李秀道,“不知二位老板,找小妇人有何事啊?”

    眯眯眼李老板笑着说,“停说李老板在收黄豆啊!”

    李秀点头道,“是,有什么问题吗?”

    眯眯眼,摸了摸鼻子,道,“没啥问题,就是相同李老板商量一下,能不能把收购的价钱降到和我们一样。”

    李秀皱眉道,“黄豆的收购价本来就很便宜啊!我给的十文钱三斤,你们是多少价钱啊?”

    “我们嘛!”眯眯眼顿了顿说,“五文两斤。”

    “我也没多你们多少啊!再说,我的黄豆收回来就是自用的,不会流到世面上,对你们不会有任何影响。但是对那些农人来说,多几文钱,他们就有可能多吃一次肉,多给孩子买点东西了。”

    陈会长听后,怒道,“真是不知所谓,你一个女人家家的知道些啥?行有行规,你就应该照咱们商会定的价钱来收,咋能随意涨价。”

    李秀轻蔑的看着他,道,“你们吃肉喝酒,铺张浪费,农人们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连吃口汤你们都怕给多了,你那是个啥商会,专门行剥削之事的吧!怪不得人家骂我们是奸商,就是你们这些人把我们商人的名声搞臭了的。”

    陈会长恼羞成怒,骂道,“你这个泼妇,不在家里相夫教子,抛头露面的不守妇道。”

    李秀端起茶盏就泼到他身上,“答应你们降价就是守妇徳守规矩,不答应就是泼妇,不守妇道,你这种唯利是图的小人,给我滚!”

    陈会长,拍着身上的茶沫子,涨红着脸,道,“你,你等着,我让你生意做不下去。”

    忽然一道冷冰冰的声音道,“我倒看看,是谁有那么大的本事让她生意做不下去。”

    李秀抬头看见原来是罗睿回来了,高兴的跑上去,笑吟吟地道,“罗大哥,你回来啦!累了吧!”

    罗睿看着李秀道,“不累,夫人,你看你又瘦了。”

    “哪里有啊!”李秀摸摸脸说。

    陈会长和李老板见两人在那打情骂俏的,陈会长一甩袖子道,“走,伤风败俗。”

    罗睿伸手拦住他道,“是你要让内子生意做不下去吗?”

    陈会长瞪眼道,“是又咋样,你们就等着关门吧!”

    “行,我们就等着了。”

    李老板拉了一下陈会长,小声说,“陈会长,您看他身着举人襕衫,那是举人才能着的服饰啊!”

    陈会长眯了眯眼,仔细看了罗睿一下;糟了,果然是身着襕衫,原来那泼妇的夫君竟然是个举人啊!

    陈会长连忙朝着罗睿,一揖到底道,“还望举人老爷恕罪啊!”

    罗睿冷冷的说,“你何罪之有,我不过一个小小的举人,又有何权利治你的罪,我只想问问,内子如何不守妇道的?”

    陈会长涨红着脸、弓着身子,忍气吞声道,“尊夫人是怜贫惜弱,从未不守妇道,是在下口不择言,还望罗夫人恕罪。”

    李秀看着两人,淡淡的说,“你们走吧!我根本就不在意你们说什么。我只做对的事,也从不针对任和人,我们不过是经营理念不同而已。陈会长,女子在外做事本来就难,希望你以后能积点口德。”

    陈会长和李老板,躬身行礼道,“谢罗夫人宽宏大量。”

    罗睿看着齐嫂说,“齐嫂,送客。”

    陈、李二人狼狈的走了。

    李秀把圆子从摇椅里抱了出来,亲了他一下说,“圆子,你看爹爹回来啦!”圆子看着李秀,咿咿呀呀的说着什么。

    罗睿接过圆子,抱在怀里,看着他的小脸,说,“长得真快,一晃就这么大了。”

    圆子看看罗睿,再看看李秀,把手伸向李秀,“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李秀接过圆子,亲了一下,笑道,“臭小子,这是你老爹,你不认识啦!”

    罗睿一脸歉意的看着李秀母子说,“是我离家太久了,你看一晃就过了四个月了。”

    “你看我,都忘了问你了,考得咋样了啊?还是先去梳洗一下,换一身衣裳。”

    李秀催着罗睿洗漱了后,夫妻俩坐下后,罗睿说,“考了十五名,比我预计的要差一些。”

    李秀乐呵呵的说,“罗大哥,已经很好了,你看有的人,穷尽一生的努力也没有考上。”

    罗睿走到李秀身边,搂着李秀,亲昵的说,“秀娘,你还是那么豁达,我还以为你希望我考个第一回来呢!”

    李秀撇了罗睿一眼,嗔怪的看着罗睿说,“能考上就已经不错了,我可没那么高的心气啊!”

    看着李秀罗睿再也忍不住了,一把抱起李秀就朝卧室里走去。

    “圆子还在摇篮里呢!呜……

    沈婆子笑咪咪的把圆子从摇篮里抱起来,说,“小少爷,夫人和老爷感情好,咱们做下人的日子就安稳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7073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