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石头和铁牛从镇上赶回了来,石头抱着一匹红布,进屋后一见李秀就激动的说,“姐,生子说朝廷要赏你了啊?”

    李秀指着香案和红毯道,“嗯!你看,香案红毯都送来了。”

    石头一蹦三尺高,“那我要回去把爹娘接过来,让他们见识一下。”

    李秀白了一眼石头,道,“你看你,还没有虎子稳重呢!去吧!把爹娘和小妹都接过来。”

    铁牛抓住石头道,“你回去好好说,不要一惊一乍的,看吓到他们。”

    虎子一脸傻笑的看着李秀,走过去拥着李秀说,“娘,您真能干,您能得到朝廷的诰封,我太开心了。”

    “儿子,娘一直都很能干的呀!”李秀一脸的得意洋洋。

    虎子看着李秀,认真的说,“嗯!娘一直都很能干。”

    李家人兴奋激动的像打了鸡血一样,李老爹和林氏更是高兴的一见李秀就哈哈大笑,把李秀吓得抱着圆子就躲。

    翌日辰时末,镇丞就到了李秀家,见李秀布置的张灯结彩的,赞道,“好,就该装扮得喜庆点。”镇丞帮着李秀摆好香案,铺好地毯。

    巳时刚到何知县和一个太监就到了,李秀全家跪在院子里,太监举着圣旨道,“圣旨到,罗李氏,秀娘接旨。”

    李秀跪伏着道,“民妇罗李氏接旨。”

    太监打开圣旨读到,“奉天诰命,皇帝诰曰·······四品恭人,钦此。”

    何知县捧着一盘金子,镇丞和一个衙役抬着一个箱子,交给李秀说,“恭人,这里面是四品恭人的四季衣裳,还有几匹锦缎是皇后娘娘赏赐给恭人的。”

    “民妇,谢娘娘赏。”李秀接了圣旨,却没有搞明白写了些啥?看见这些锦缎和金子,心想;皇帝还挺大方的嘛。

    李秀躬身接下赏赐递给铁牛拿走后,连忙拿了一个红包塞给太监道,“大人,麻烦你了,大老远的过来,辛苦了。”

    王太监愣住了,唉!连太监都不知道,乡下妇人就是乡下妇人,不害怕的发抖已经不错了,我还是用大白话对她说吧!

    王太监接过红包,对李秀说,“皇上让你再接再厉,为大齐多打粮,让百姓都有饭吃。”

    李秀恭敬的道,“好,您告诉皇上,民妇一定努力。”

    王太监耐心的说,“好,还有您如今不是民妇了,是四品恭人,有俸禄了,应该自称臣妇。”

    李秀笑眯眯的说,“臣妇知道了,请您帮我谢谢皇上。”

    这时林氏从屋里出来,提着两竹篮干蘑菇和一竹篮香皂,递给王太监说,“大兄弟,你回去把香菇拿一篮给皇上他老人家,还有这个香皂是我闺女做的,就这么多了,您和皇上一人一半。”

    王太监张大了嘴巴,李秀捂住脸,心想;娘,你以为皇上是隔壁村,族长他老人家啊!

    王太监愣了一下,接过竹篮笑道,“谢谢老姐姐,那我就收下啦!”

    何知县看着李秀一家人,觉得恐怕整个大齐都不会有给皇上送香菇的人家了。

    李秀一家人送走了王太监,何知县,镇丞一行。

    大家一进屋,李秀就指着林氏说,“娘,您笑死我了,竟然送香菇给皇上,还他老人家,还把香皂一人一半,哈哈!”

    林氏说,“咋了?他们城里人不都喜欢这些山货吗?”

    虎子看着李秀说,“娘,您要把圣旨拿去供奉起来,不能损坏,万一要是损坏了,天家要降罪的。”

    “好,咱们拿去供奉起来。”李秀从堂屋里拿起桌上的圣旨,只见圣旨是用五彩丝线织成的五彩祥云图案,看起来华贵非常。

    李秀把圣旨拿去放到了书房的,柜子夹层里面,心想;这下总不怕掉了坏了吧!

    圣旨接过后,铁牛和石头带着虎子回了镇上,李秀抱着圆子去了靠山村,查看酱缸。

    李秀到了靠山村,远远的看见一个人鬼鬼祟祟的在院墙外,垫着脚朝里面看,扭头见李秀的骡车过来了,转身就逃。

    李秀抱着圆子,没有去追,叫开门后,对赖三说,“赖三兄弟,这几天是不是有人在外面鬼鬼祟祟的,埋的竹管你去看过没有。”

    赖三回忆着说,“前两天我有看见一个人在这里逛了几回,我看了他一会,他就走了,我见他拿着砍刀,以为是砍柴的就没有在意了。”

    李秀沉吟片刻,道,“看来是有人盯上我们了。生子,你回去看看老爷回来没有,回来了就让他过来,今天夜里我就住这边了,还有把弓箭和铲子带过来。”

    生子说,“夫人那我让沈婆婆也过来,还有圆子少爷的换洗的也要带来。”

    李秀点点头,生子赶着骡车走了,赖三接过圆子,说,“你看,你家的小子就是比我家的好看,我家的黑不溜秋的,像条泥鳅一样。”

    李秀揭开酱缸查看着说,“哪有你这样做人家爹的,小心春花抽你。”

    赖三逗着圆子道,“她敢,自从在你这上工她尾巴就翘上了天,我这也来了,看她还翘不。是不是啊!小圆子。”

    李秀把作坊的灶上还有柴火,糊酱缸的事都交给了赖三,两口子如今都在李秀这里上工。

    李秀把酱缸挑着揭开看了一下,刚晒过也不敢动里面的酱油,就在缸檐边闻闻味道,看起来许氏和春花她们还是尽职尽责的按照李秀的要求来晒制的。

    这一批酿了四百多缸酱油,李秀发现香菇酱饭馆里喜欢来定购,酱香味的就要差一些了。

    第一批酱油已经卖完了,铺子里就等着这些酱油上市。

    李秀看完酱缸后,从赖三手里抱回圆子,对赖三说,“赖三兄弟,你再砌几口小炉灶出来,我试出来一种豆腐的新吃法,需要用小炉灶来做。”

    李秀把尺寸告诉了赖三,赖三去准备去了。

    生子带着沈婆子来了,沈婆子对李秀说,“夫人,老爷还没有回来,我和齐嫂说过了,老爷回来就让老爷过来。”

    沈婆子给李秀铺床去了,李秀喂饱圆子,小家伙睁着乌黑的眼睛看着李秀,‘喔喔’的说着什么,李秀抱着他陪他说了一会鸟语,道,“娘,听不懂你说的啥。”圆子好像听懂了一样,露出有点委屈的样子,扁了扁嘴就要开始哭,李秀连忙把他抱起来,围着酱缸转了几圈,才把他哄睡着了。

    李秀趁圆子睡着了,把圆子交给沈婆子,拿着铲子和生子一起去了山泉洞口,查看过后没有发现异常,竹管当初用桐油刷过两遍埋在山泉水下面,李秀心想这也不是个办法,看过水源没有问题后,李秀回到作坊里,睡了一觉,醒来后铁牛和石头一起来了,姐弟三人和赖三一起轮换着守夜,直到快天亮了,还是没有响动,几人才分头睡了。

    李秀接连守了两晚,都没有动静,石头说,“姐,是不是你太小心了,谁敢朝吃的东西下手啊?万一出事,是要吃官司的。”

    李秀道,“我的感觉不会错,那人应该就是来踩点的,耐心一点不会有错。”

    到了夜里,丑时刚到轮到李秀和铁牛守夜了,忽然李秀听到外面有些微的响动,李秀朝着铁牛指了指屋外,铁牛去叫石头和赖三去了。

    李秀连忙轻轻的跑到有响动的地方,这时一张竹梯靠上在了院墙上面,外慢有一丝亮光,有人在小声埋怨,“乡下地方,院墙修这么高干啥?”

    李秀拿着弓站在下面,不一会两个人从竹梯上下来趴到院墙上,把竹梯搬过来放到院墙里面,低头看见下面有一个人举着弓箭对着自己,吓得,’啊‘的一声大叫,另外一人也扭头看到了举着弓箭的李秀,李秀说,“你们是乖乖的跳下来,还是姑奶奶把你射下来。”

    两人转身跳下院墙外,看见下面站着三个提着砍刀的男子,这下两人进退两难,在院墙上面哀求道,“姑奶奶,我们兄弟就是想到你家发点小财,没有其他的心思,您大人有大量,就放过我们吧!”

    李秀轻笑着说,“你姑奶奶没心思和你讲条件,你就想好,是自己跳下来,还是姑奶奶把你一箭射下来。”

    俩贼人心想,中一箭还是要掉下去,还不如就少挨一箭,两人哭丧着脸道,“您别射,我们自己跳下来。”

    两人眼一闭,从围墙上跳了下来,摔得“哎哟”一声就没了动静,李秀踢了两人一脚,两人才不再装死,哀求李秀放过他俩。

    李秀对铁牛,石头说,“先捆起来,天亮再审。”

    赖三拿来绳子和铁牛兄弟俩把两个贼人捆得结结实实的,绑在了柱子上面,大家才分头放心的睡下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940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