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何知县马上动身去了龙门镇。

    到了龙门镇,在镇上住了一晚后,翌日一早由龙门镇镇丞带路去了李秀家。

    齐嫂见一群人骑着马到了门口,以为白夫人不甘心又派人来捣乱了,刚想喝骂,镇丞喝道,“快去叫你家主子出来,迎接知县大人。”

    齐嫂忙朝屋里喊道,“生子,叫声夫人,知县大人来了。”

    生子听后,跑到内院对李秀说,“夫人,我娘说,知县大人来了。”

    李秀放下剪子,看着生子说,“知县大人来了?”

    “嗯!知县大人来了!”生子肯定道。

    李秀忙放下剪子,对沈婆子说,“沈婆子,快准备一下,迎接知县大人。”

    沈婆子应下后,忙着准备茶点去了,李秀走到门口,看见一位三十来岁,面容清瘦的男子,后面跟着几人,李秀上前行礼道,“民妇拜见大人。”

    何知县道,“免礼,本官冒昧来访,还请李娘子见谅。”

    “大人您太客气了,快请进。”李秀实在是不会客套,只能硬着头皮,客套着。

    何知县进了院子,看见外院晒场里的谷子,走近抓了一把在手里,问道,“李娘子,今年产量多少一亩。”

    “七石多点。”李秀行礼道。

    “产量属实?”何知县疑问道。

    李秀看着何知县道,“不敢欺瞒大人,民妇亲自看着收回来的,大人若想验证一下,民妇山上粮食还未收,可以随民妇弟弟上山一看。”

    “山上还能种稻?”何知县更加疑惑了。

    “是,民妇和靠山村的乡亲在山上还种有稻谷,乡亲们即刻就要上山收粮,大人想看的话,马上就可以走了。”李秀朗声道。

    和知县道,“好,本县就随各位乡亲上山一观。”

    “大人请随民妇去娘家和民妇弟弟一同前去。”

    “前面带路。”

    何知县一群人跟着李秀到了李家,铁牛和七八个长工正准备上山,见李秀带着一群骑着高头大马人来了,以为出事了。

    铁牛急忙忙迎上去,喊道,“姐,出啥事了?”

    李秀摇头道,“没事,县令大人来了,要随你们上山看看,你一路小心伺候。”

    何知县下了马,铁牛连忙跪下拜见何知县,“草民拜见父母大人。”

    “免礼,免礼。”何知县扶起了铁牛。

    何知县和几个随从还有镇丞和铁牛一帮人,去了靠山村,与村长他们汇合后朝山上走去。

    到了山上后,村长把上山躲避战乱后,李秀带着大家开荒种田的事,向何知县解说了一番。

    何知县看着山上整片,金黄色波浪一样的稻谷,高兴的笑道,“好,本官会向朝廷上凑,你们靠山村村民吃苦耐劳的精神。”

    何知县亲眼见证了亩产,心满意足的下了山。

    李秀把选种晒种和催芽的法子,和如何开造梯田,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都仔细记下后交给了何知县。

    何知县拿着回到彭城后,把李秀的记录和龙门镇有多少户粮食增产的消息,都上报到了朝廷。

    李秀送走知县后,和石头到把镇上的铺子开了出来。

    秋收结束后,李秀家靠山村的那片坡地,和李家村的山地,都收回了大批豆子。

    姐弟三人开始大批量收购黄豆,李秀收购黄豆的法子灵活,大家可以拿豆子来换粮食,也可以换豆腐,换酱油,也能卖钱,绝大部分人都把黄豆卖到了李秀家。

    豆子收得差不多了时,李秀对石头说,“豆子已经收得差不多了,其他的就慢慢让生子和沈婆子他们慢慢收。我们去把靠山村的房子扩建好,就开始动手酿制酱油了。”

    石头不解的看着李秀说,“姐,庄子里也能酿制啊?”

    “靠山村的房子上面有山泉水,酿制出来的酱油味道更好,你看我们家的酱油味道,是不是比其他家的好。”

    石头回味了一下,先前买回家比对口感的几家酱油,确实没有自家的好,原来是水的原因吗?

    石头把疑惑对李秀说了,李秀说,“酿制工艺占一部分原因,水质也很关键。”

    石头明白了,点头道,“哦!既然如此就去那边酿制吧!”

    李秀回到靠山村,找到赖三,把扩建的计划和修建图纸给了赖三,把活包给了他。

    李秀这次把院子前后和旁边的几亩地全部扩了进去,做了几十排晒架,砌了几排灶膛和烤架。

    又去石匠家定制了几盘大石磨,再买两头骡子回来拉磨。

    石头把竹管用桐油刷了两遍,从山下挖了沟,一路埋到山上,通到山洞里面的水潭里,把山泉水从山洞里接到山下的作坊里,又去定制了大批的土陶缸回家。

    作坊建好后,石头和铁牛专门跑了一趟彭城,到衙门登记了作坊,和铺子,批了盐条,买了大量的盐回家和香料拉回了家。

    准备工作做好后,李秀提着礼物去了靠山村,见了族长,对族长说,“三叔公,我办了个作坊,想在村里招十几个妇人到我家上工。”

    族长看着李秀,高兴的说,“这事好事啊!你尽管去做,要是有人刁难你,你尽管来找我。”

    “好,谢谢三叔公,我去招人去了。”

    小许氏从屋外进来笑道,“秀娘,要招什么人啊?”

    李秀看着小许氏说,“招十几个做工的人。”

    “你看我行吗?”小许氏说。

    李秀笑道,“你能来,我当然欢迎。”

    三叔公看着小许氏说,“想去就去,家里又不是没有别的人做事。”

    小许氏惊喜万分,朝着三叔公行礼道,“爷爷,谢谢您。那我就报一个吧!”

    李秀从族长家出来去了村长家,许氏亲热的拉住李秀的手说,“秀娘,咋又瘦了啊?”

    李秀拉着许氏,笑咪咪的说,“没瘦,就是秋收太忙了,婶,我想请成柱大哥家的嫂子到我家上工,不知她愿不愿意啊?”

    “愿意,我要是有空我也想去了。”许氏爽快的说。

    李秀停下来,看着许氏说,“您来,我就给您一个管事当当。”

    许氏捶着后腰说,“再年轻二十岁,我肯定去,老了,精力不行了,动不动就腰酸腿疼的。”

    李秀关心的说,“您要多歇歇,不要太累了,有空就去我家玩两天。”

    “好,你去忙去吧!你嫂子我会让她去的。”

    李秀点点头,出了村长家,又去了赖三家和另外的几户人家,找了十五个踏实能干的妇人。

    翌日一早,大家到了李秀家后,李秀对大家说,“我们都是一起逃过难,同甘共苦过的。

    这次请大家来我家上工,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能把作坊里的信息泄露出去。

    如有发现有人泄露的,只能请大家都回去了,我重新招人。工钱暂时给大家一两银子一个月,每天辰时中来上工,午时回家歇息。未时上工,酉时中回家。大家记住了吗?还有那些草木灰都要装进干净的罐子里,以后都有用的。”

    小许氏等人道,“记住了,秀娘,你放心,大家不会把作坊里的事拿出去说的,东西保证弄得干干净净。”

    从蒸曲到晒曲,李秀都是亲自带人做的,大家忙了两个月才把酱曲全部下到酱缸里。

    九月初八,是铁牛成亲的日子,初五这天,李秀带着虎子和圆子去了娘家。

    李秀把老爹和林氏,还有铁牛兄弟俩叫到一起,拿出作坊的股权书道,“这是我给你兄弟俩的股份,铺子和作坊的股份是一共是十股,铁牛和石头一人两股,这些都是和你们姐夫商量好了的,你们就爽快一点收下。”

    铁牛和石头看着李秀说,“姐,你给我们一点工钱就行了,这些东西我们咋好意思要你的。”

    李秀真诚的看着李老爹和林氏说,“爹,娘,你们就让弟弟们收下,这是我的心意,如果他们不收,我有不再叫你们帮忙了,难道你们就眼睁睁的看我累死啊!”

    李老爹和林氏听李秀这样说了,对铁牛和石头说,“秀儿,这样吧!你给他们一人一成股子就成了,一成我就让他们收下,再多就不能要。”

    李秀见状只好点头道,“好,就一成吧!”

    李秀拿出印章,拿了股权书写下兄弟俩的名字,盖上了印,递给了兄弟俩。

    李老爹看着两人,厉色道,“你们在你姐那里要好好干活,不许偷尖耍滑,做对不起起你姐的事,记住了吗?

    铁牛和石头站起来,道,“爹娘,你们放心,我们永远不会做对不起姐的事情。”铁牛和石头站起来齐声道,说完又对李秀鞠了一躬道,“姐,谢谢你。”

    李秀连忙站起来,避开嗔道,“真是的,谢什么谢!以后咱们姐弟齐心协力,把我们的李锦记发扬光大。”

    “是,发扬光大。”兄弟俩点头应道。

    李老爹和林氏欣慰的看着三个子女,笑着,笑着眼泪流了出来。

    虎子看着外公外婆喜极而泣样子,也为自己有这样的娘而自豪。

    铁牛的婚事办得很热闹,李秀抱着圆子看着他们拜天地,拜高堂,看那些后生和婶子、媳妇闹洞房,看铁牛激动的抖着手挑开盖头,看赖小妹,吃生饺子,娇羞地红着脸说,“生。”

    李秀笑着,觉得这日子真是平淡又充实。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706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