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

    李秀买的庄子在李家村靠近靠山村的位置。

    庄子就修在路旁的一块地里,庄子是用青砖瓦片修砌成的四合院。

    一到庄子门口,石头对李秀说,“姐,这里面有两个院子,外面那个是管事和那些长工住的,里面才是主家住的。“

    李秀笑着说,“等姐搬进去,你也可以找间屋子住这里。”

    石头高兴的说,“那我要好好选一下才行。”

    李秀打开门,进了倒座房,看见院子很大,整个院子里荒草丛生。

    石头把东西放下,对李秀说,“姐,你们等着,我回去拿镰刀和锄头来。”

    几人刚把东西搬进屋里,石头和林氏拿着镰刀、锄头,笤帚和撮箕跑得气喘吁吁的进了门。

    大家一起把院子里的杂草清除干净。

    查看过后,前院晒坝修得很大,院子角落里还有一口水井,还有一排五间房屋,右手边转角过去有几间厢房,厢房有一间是灶房,还有两间牲口棚,还有一间放满了农具。

    五间屋里有两间铺着大通铺,有一间放着两张木桌和八九条长板凳,另外两间应该是管事家住的,里面还有床和两样简单的家具。

    大家出来,转进了垂花门,后院院子不大,院里都铺了青石板,右下角还搭了一个葡萄架,葡萄藤上还挂着一串串像紫红玛瑙一样,晶莹剔透的紫红葡萄。

    再向前看过去有,三间正房,屋檐上和廊柱上都雕刻着寓意吉祥的飞禽走兽。

    正房两头各有一耳房,两边厢房,院子四周有游廊。

    正房堂屋前有一对荷花鱼缸,周围的花圃里也长满了杂草。

    林氏满脸喜悦的说,“这屋子看着就舒服。”

    “娘,您等我赚了钱,也给您修一栋这样的屋子。”石头看着林氏说。

    林氏白了石头一眼,“你就知道哄我开心。”

    罗睿看着林氏笑道,“岳母和岳父直接住过来就行了啊!”李秀也笑眯眯的看着林氏。

    “还是我女婿和闺女孝顺,娘就是说说,你俩别当真,啊!”林氏看着罗睿和李秀欣慰的说。

    石头跑到葡萄架下,摘了一串葡萄,捻了一颗放进嘴里,露出笑容道,“好甜啊!”

    林氏拍了他一下,石头连忙讨好的塞了一颗到林氏嘴里,“娘,真的很甜。”

    林氏抿了一下,惊喜道,“嗯!真的很甜,快给你姐,姐夫尝尝。”

    李秀一见石头吃葡萄的样子,口水差点流了出来,忙捂着嘴笑道,“娘,等会摘些回去,让大家都尝尝。”

    罗睿和铁牛打开正房堂屋的门,见里面桌椅板凳倒是都还在。只是屋子窗户上的窗纱已经坏了。

    推开堂屋两边的卧房,里面还有一张小几和两把椅子,还有几个木箱。

    李秀心想;这些东西可能是逃的匆忙,来不及拉走了。

    右边耳房有一间是灶房,灶房后面有一道小门,灶房里锅碗瓢盆,杯盏都还齐全。

    林氏看了一圈后乐呵呵的说,“秀,这庄子买的值。”

    李秀心里也高兴,确实值,简直就是白菜价。

    李秀揽着林氏说,“娘,他们也是吓慌了,卖的匆忙,要不然到哪捡这便宜。”

    林氏点头道,“倒也是,他们这些大户人家,消息灵通,逃得比谁都快。秀,娘帮你把那些草都拔了,就回去做饭。”

    “娘,您就摘上葡萄先回吧!那点草一会就拔了,我们再把里面收拾收拾就回来。”

    林氏道,“那我去找把剪子来。”

    林氏剪了葡萄提着走了,李秀挨着看了一下几间厢房,有一间里面并排放了两张木板床,还有两个简陋的木箱,左边一间里面还有张桌椅,一个柜子,可能是原主人的书房。

    大家把屋子打扫干净后,拆开行礼把床和家具都摆了进去。

    罗睿和铁牛又赶着车去了李家,一家人来回跑了十几趟,才把行李、粮食,乌桕籽、山货、还有草药和皮子拉到了庄子上。

    大家刚回到李家,李老爹告诉大家说,有几个叔伯和几个村里人来买过粮。

    李老爹看着李秀说,“秀娘,你那些叔伯说,镇上的粮食要五十文一斤,他们已经绝粮几天了,想问我们买粮,你说咋办?”

    林氏瞪大眼睛道,“粮食五十文一斤,咋这么贵啊?那咱们那些粮得卖多少钱啊?”

    李秀对李老爹说,“您想咋借啊?”

    李老爹看着大家,商量着说,“总不能照镇上的价钱卖粮给他们,等熬过年大家就应该有粮食吃了,我看就二十文一斤卖给大家成不?”

    林氏白了李老爹一眼,道,“咱们穷得叮当响那会,谁管过你难不难,你家那些叔伯,当初要是能伸把手,咱们也不会连糙米饭都吃不起。”

    “那你说咋办?”李老爹叹气道。

    林氏摊开两手道,“我咋知道,秀,罗睿你俩说说,到底咋办?”

    李秀看了看李老爹和林氏说,“要不这样,咱们把粮二十文一斤卖给他们,我们再请他们帮忙种地,管三餐饭,没有工钱,请他们帮咱们把地都种出来。”

    李老爹看着罗睿说,“罗睿,你看这样行不。”

    罗睿道,“岳父,这样是最好的办法了,现在根本就没人雇人,咱们包吃饭他们家就少了负担,日子就好过了。”

    李老爹点头道,“好,那就照秀说的办,石头,你去把他们叫过来。”

    林氏气嘟嘟的去灶房了,李秀见状跟了过去。

    李秀对林氏说,“娘,您别生气,咱们这样就当积德行善了,再说二十文一斤咱们也赚了许多了。”

    林氏坐在板凳上,抹下眼角的泪说,“我倒不是说硬要卖五十文一斤,就是想到以前那些求告无门的日子,有些伤心。”

    李秀劝慰道,“娘,人家说救急不救穷,那时候咱家是真穷了啊!您看现在好起来了,以前仰着头看我们的人家,还要靠我们救济了,您该高兴啊!”

    林氏长叹口气,笑着拍了李秀一下,“嗯!是该高兴,咱家日子也红火起来了。”

    李老爹把粮食价钱和请他们做工的事,和那些叔伯和村里人一说,大家都说原意,还不停的称赞李老爹为人仁义。

    接连有二十几户人家来买了粮食,大家都愿意来帮干活,都说有饭吃还能省些粮食。

    大家约好了第二天开始来上工,提着粮食走了。

    林氏摆好饭,对李秀说,“秀,有你最喜欢吃的小鱼。”

    李秀夹了一筷子放在嘴里,心里一阵恶心,李秀捂着嘴,连忙跑到一边,吐了出来。

    大家都担心的看着李秀,虎子跑过去,担心的问李秀娘,“娘,你咋了?”

    “是不是热中暑了,咱们去镇上看看去。”罗睿起来准备去套车。

    林氏端了一碗水,递给李秀说,“秀,你是不是有了身孕了。”

    李秀漱了口,心里算了一下,才发现已经两个月没来月事了。

    李秀点点头道,“有这个可能。”

    “我去镇上请大夫去。”罗睿朝院外走去。

    李秀忙拉着他说,“要去也要把饭吃了再去,再说,镇上的大夫回没回来也还不知道啊?”

    李老爹想起村里的胡大夫已经回村里了,连忙说,“石头,去请村里的胡大夫,虽说是个江湖郎中,摸喜脉应该还是摸得准的。”

    石头飞跑着叫胡大夫去了。

    罗睿扶着李秀,坐到椅子上,有点担心地说,“我去给你煮点粥去。”

    李秀忍着恶心,点了点头,虎子好奇的看着李秀,问林氏道,“外婆,啥叫有了身孕?是不是像上次春花婶一样的。”

    林氏喜笑颜开的说,“对,就和春花婶一样的,你娘要给你生小弟弟了。”

    虎子看着林氏说,“小弟弟,像春花婶家一样的小弟弟吗?赖三叔说,小弟弟不好看,像个小猴子一样的。”

    不一会石头拉着胡大夫到了李家,当得知是请他摸脉时,

    胡大夫喘着气说,“你这孩子,摸个喜脉而已,差点让我累得喘不过气,等我缓一下再摸。”

    大家都着急的等着胡大夫,过了一会,胡大夫给李秀摸了脉说,“恭喜,恭喜,是喜脉。”

    林氏忙问,“胡大夫,孩子有几个月了,知道吗?”

    胡大夫摇摇头说,“我摸不出来,我只能摸出是喜脉,不过我都能摸出来了,起码也有两个多月了。”

    罗睿连忙给了钱,笑得傻乎乎的说,“谢谢您胡大夫。”

    送走了胡大夫,林氏说,“这两月多忙啊!谢天谢地,这孩子是个大气的。”

    这下李秀成了大家的重点照顾对象,家里的事大家都一概不让她沾手了。

    罗睿和虎子每天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李秀摔倒出事,两人小心翼翼的样子,把李秀弄得哭笑不得。

    最后还是林氏说,满了三个月了,胎已经坐稳,不用再小心翼翼的,天天坐着不动,对以后满月生产时不利。

    罗睿和虎子才放下心来,让李秀随意走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111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