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秋收后,大家把山里的地耕锄好后,把地划开,大家抓阄后,分了地。

    家家户户就开始着手准备,下山回家。

    许家坡那六户山下没地的人家不愿下山,留在了山上。

    还有靠山村的陈寡妇家,另外两户山下过得艰难的人家,也不愿下山,留在了山上。

    大家谈好工钱后,把地托付给了这九户人家照看,约好农忙大家再上山。

    村长和族长他们到了山下,看着村里荒芜破败的样子,都流下了心酸的眼泪。

    可是当他们看到那些去别的地方逃荒回来的人,一个个心里都暗自庆幸。

    只见那些村民都是一脸菜色,黄皮寡廋的。

    先回来的那些人,见周氏族人和刘家那些人,个个都红光满面、精神抖擞,那模样一点都不像逃难的。

    再看自己这群人,一个个面黄肌瘦,萎靡不振的。

    就奇怪的问,“村长,老熊口上是不是野物很好捉啊?你看,你们一个个吃得红光满面的。”

    村长乐呵呵的说,“咱们哪会打猎啊?被猎物吃了还差不多。咱们就是勤快点,自己开荒种了粮。”

    那些人笑道,“你们就吹牛吧!那荒山野岭的,还想种粮,扔粮还差不多。”

    村长笑笑说,“你看,跟你说老实话,你又不信。”

    李秀他们回到家,见院子里已是荒草弥漫,值得庆幸的是,那几缸酱油居然还在。

    只是房顶有好几处都坏了,屋子里的家具有些已经被雨水泡坏,大家也懒得收拾了。

    都回了李家村,到了李家村,打开门后,大家傻了眼,院子里连一根杂草都没有,到处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一点都不像快两年没人居住的样子。

    林氏叫道,“这是进贼了啊?”

    石头笑着说,“娘,哪有贼还帮你收拾屋子的。”

    铁牛赶紧去了地窖,打开后,见里面的粮食依旧还在,大家松了口气。

    李老爹说,“算了,家里也没啥可偷的,可能是那些逃难的人,到咱家借住过。”

    大家把行李搬进屋收拾好,李老爹叫住李秀和罗睿说,“爹不赞成你们还住在靠山村,你们就和我们一起住在这。”

    李秀看着罗睿说,“爹,我们在村里买了一座庄子,就是白地主家的那座,我们就搬那去住。”

    李老爹吃惊的看着两人,“你们哪来的银钱,还买了白地主家的庄子,那庄子得值不少银子。”

    罗睿笑道,“岳父,您老不知道,您闺女如今可了不得,别说白地主的庄子,连彭城也买了不少宅子。”

    李老爹看看屋外,再看着两人,小声问道,“你们没干坏事儿吧!”

    李秀嗔怪的道,“爹,您看您闺女和女婿是这样的人吗?您放心,每一文钱都是干干净净的。”

    李老爹这才高兴的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好孩子,就怕钱财迷人眼,不管咋样,咱们做人要对得起良心。”

    大家把屋里收拾好后,李秀几人把李老爹、林氏和虎子留在家。

    几人和村长他们一起又回到山上,开始把粮食拉回家,当那些人看见他们一趟趟的从山上拉着粮食下山,一个个都看傻了眼。

    一个个用羡慕嫉妒的眼神看着他们说,“你们到底是种到啥宝地了啊?咋能打这么多粮食。”

    村长有点自豪地,淡笑着说,“就是荒地开得多,地多了嘛!粮食就多喽!”

    “村长,咱们都吃了好久的野菜了,粮食借点来嘛!”有人跟着村长借粮去了。

    李老爹硬把粮食分了一半给李秀,两家人分了差不多四百石谷子,还有几石麦子。

    李秀想;等大家都安置好了,彭城县城里再恢复一些时日,就把那些草药和兽皮拿去彭城卖了,再顺便看看镇上和彭城那些宅子。

    李秀和罗睿、铁牛正在把搬酱缸朝李家村里搬,村长找来告诉李秀说,“秀娘,公田里的粮食都放在祠堂里了,村里有些人家没粮的也借了一些给他们,我都让他们写了借条,来年还回来就行。”

    李秀想;当时答应管着山里,是怕仗打久了,不团结一致大家都活不下去,如今下山了,自己一个改嫁的女人,又住到了李家村,再管东管西的,确实不合适,算了随他们咋整。

    李秀笑道,“叔,您记下就行了,如今也下山了,村子里还得您管着。这里的房顶坏了,我和罗大哥带着虎子住到了白地主家的庄园里,你们有空过来玩啊!”

    村长惊奇的说,“你们买了白地主家的庄子,那可要不少的银子。”

    李秀有点心虚的说,“是罗大哥爹娘留下的银子,上次去彭城碰巧就买了下来,又是战乱,没有花多少钱就买下来了。”

    村长恍然大悟,点头道,“哦!我就说那可要一大笔银子,还是你们运气好。还有我准备让人挖个地窖,把公田里的粮食藏地窖里。”

    李秀竖起大拇指,笑着说,“叔,您看这村里的事,就该您来管,不管啥事您都有成算,哪像我们一下东一下西的。”

    “我哪有成算,就是老了想得多一些,你们忙有空回来到家来玩。”村长高兴的回去了。

    李秀对铁牛说,“铁牛你找一下赖三,请他找人帮忙把这房子修缮一下,再来庄子里帮我盘一下火炕。”

    铁牛点头道,“嗯!过几天就去找他。”

    罗睿指着酱缸说,“咱们还是把酱缸直接拉去镇上,免得以后还是要再拉一次。”

    李秀一听,对啊!还不知道镇上的宅子咋样了呢!

    就说,“好啊!咱们就直接去镇上,顺便看看那宅子有没有损坏,再回去慢慢的收拾白地主的那庄子。”

    铁牛笑着打趣道,“姐,姐夫如今是罗地主家的庄子喽!”

    “那你还不快点,小心罗地主不给你饭吃。”罗睿笑着用马鞭指着铁牛道。

    几人嘻嘻哈哈地拉着东西朝镇上走,见镇上已经有了稀稀拉拉的行人,屋檐下的那些流民已经没了踪迹,有些商铺已经开门做生意了,龙门镇慢慢的开始恢复生机。

    穿过巷道,到了镇上的宅子前,李秀打开院门查看了一番,屋子还好好的一点都没有损坏。

    连那几缸酱油也还在桂花树下。

    三人把酱缸搬进院子里,出去锁好门。

    赶着车,回了靠山村,把地窖里的布匹,还有那些木炭,石磨,石臼、能用的家具和床都拉到了李家村的庄子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905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