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

    九月后,李秀家和李家的田地都种上了冬小麦,帮李家种田的人都喜欢帮李家干活,吃得饱不说,还能吃到肉。

    那些帮工的人下山后,逢人就说李家在山上有一百多亩地。

    这下村里人都知道,李家和周氏逃难时,他们在山上开了不少田出来,

    那些逃到老熊口的人家都收获了不少粮食,村里那些缺粮的人家,都纷纷涌到周氏和李家买粮借粮。

    李老爹和李秀两夫妻商量后,各自留下了六七十石谷子,其他的都卖给了村里的乡亲。

    李秀怀孕满四个月后,罗睿才应了李秀的要求,请赖三和几个工匠一起来,重新修了猪圈、厕所和浴室。

    猪圈和粪池挖在耳房后墙外的小树林里,厕所和浴室从耳房里凿出去,连接到屋后的粪池。

    屋子修整好后,李秀让罗睿在镇上找了一家何姓秀才开的学堂,李秀带着虎子去学堂看过后,都觉得学堂挺好。

    何先生年纪不大,人也不迂腐,考过虎子后何先生也很喜欢虎子,罗睿备好了拜师礼带着虎子拜了师,虎子依依不舍地看着李秀说,“娘,你在家要好好吃饭,不要乱跑,在家等我放假回来。”

    李秀红着眼不停的点头,看着虎子转身进了学堂,李秀眼泪就落了下来。

    “你啊!虎子旬休我就去接他回来。”罗睿看着李秀红鼻子,忍着笑说。

    两人回到家,李秀拿出那些房契对罗睿说,“罗大哥,我想把铺子分给铁牛和石头一间,你看咋样?”

    “可以的,你喜欢就好,我没有问题,你给了后我抽空去彭城把那些宅子和铺子租出去。”罗睿看着李秀真诚的说。

    李秀选了两间铺子出来,和罗睿一起回了娘家,林氏忙端了两把椅子出来说,“你就是个闲不住的,天冷了,小心路上打滑。”

    李秀拿出两间铺子的房契,递给林氏说,“娘,这是我上次和罗大哥在彭城买的铺子,这两间你留着以后给铁牛和石头。”

    林氏二话不说,把房契塞回了李秀手里,真诚地对李秀说,“哪能让你给他们兄弟俩买铺子,你已经帮他们够多了,再拿这些我们还像是做爹娘的吗?你听话,就让他们帮着你把豆腐铺子开下去,要啥东西让他俩自己挣去。”

    “岳母,秀儿是真心想给她两个弟弟,您就收下吧!”罗睿劝说道。

    林氏还是摇头不肯接房契,“秀儿,就听你娘的,把铺子拿回去。”李老爹也开口说道。

    李秀见状只有收回了房契,心里想着以后铺子开起来了再给他们,再给点股子。

    两人从李家出来,走到半路,罗睿牵着李秀的手,两人慢悠悠的朝家走,两人不时看对方一眼,会心一笑。

    李秀让罗睿独自走了一趟彭城,把皮毛和药材带到彭城卖了,把那里的房产都租了出去。

    回来后,罗睿开始在家潜心读书,为今后的科考做准备。

    第二年春,大兴灭亡,大齐统治了整个中原,改号兴国元年。

    李秀已经怀孕六个多月,大着个肚子,拿着锄头正在菜地里除草。

    罗睿去学堂里接虎子回来,一到家就牵着虎子找到李秀,兴奋地说,“秀儿,朝廷开恩科了,虎子先生说,让虎子下个月去考童生试。”

    李秀看着虎子说,“儿子,你想去吗?”

    虎子点点头说,“娘,我想去试试,可考试要去彭城考,您一个人在家,我和罗大叔都不放心。”

    “不用担心,娘会叫外婆过来陪我的。”李秀扶着腰,拄着锄头说。

    罗睿心疼的对李秀说,“你和虎子出去等我,剩下的我来锄。”罗睿接过锄头,把李秀搀出菜地,

    过了一会,李秀明白过来恩科的意思,李秀说,“罗大哥,虎子可以考童生试,就是说,你也可以考府试喽!”

    罗睿笑道,“考是能考的,可你还怀着孩子呢!“

    李秀算了一下,劝说道,“虎子下个月考,等你考的时候,我早就生了,到时候让我娘来陪我不就行啦!

    罗睿想想道,“我看我还是去买两个下人回来,可以帮着烧饭洗衣,打整一下菜地,你看你大着个肚子,想想就不放心!”

    “娘,就让罗大叔买两个人回来帮您,您看您这样大家都不放心。”虎子比了一下李秀的肚子大小说。

    李秀想想也是,屋子这么大,每次打扫都要半天,总不能老让老娘来帮忙啊!

    “那好!就听你俩的,罗大哥你去镇上找伢婆买两个下人回来吧!”

    虎子忙对罗睿说,“罗大叔,您去镇上,我在家陪我娘。”

    罗睿提着锄头走了,虎子提着菜篮子,牵着李秀朝屋里走。

    李秀看看走在身边的虎子,哟!不经意之间都快有她高了,看着虎子唇红齿白俊秀的样子,不由得疼爱地捏了一下虎子的脸。

    虎子抬头对李秀说,“娘,我是大人了,在家您可以捏我的脸,出去就别捏我了好吗?人家要笑我的。”

    李秀故作伤心的捂着脸说,“哎呀!儿子长大了,就不想要娘了,还嫌弃娘。”

    虎子急忙说,“娘,您一点都不老,我永远都不会嫌弃您的。唉!还是算了吧!你以后想捏就捏吧!”

    李秀放下手,笑道,“娘骗你的,你是大孩子了,娘知道你要面子,不会在外面捏你脸的。”

    虎子剁了一下脚,“娘,您越来越调皮了。我不理你了。”

    虎子提着竹篮,走了两步,想想还是不放心,又转头回去牵着李秀说,“娘,您以后不能再调皮了,要不弟弟也会调皮的。”

    李秀笑嘻嘻的点头说,“好,娘听你的。”

    母子俩牵着手,进了屋,虎子帮着李秀把菜洗了,帮着李秀烧火,李秀做好饭,母子俩等罗睿回来开饭。

    过了一会,罗睿带着一个头发花白,看样子大概有五十多岁的婆子,还有一对中年夫妻和一个孩子进来了。

    罗睿把李秀和虎子叫到堂屋,让李秀坐下。

    罗睿语气严厉地对那几个人说,“这是夫人,这是大少爷,你们以后要尽心伺候,不得有半点差池,知道吗?”

    四人跪下向李秀磕头道,“奴才,奴婢见过夫人,见过大少爷。”

    年纪大点那个看起来面容温和的妇人,跪道,“奴婢姓沈,叫沈月。”

    那相貌忠厚的男子道,“奴才叫陈大山。”

    容长脸妇人,道,“奴婢叫齐招娣,是陈大山媳妇,旁边的是我儿子。”

    那个十三四岁样子,长得一副机灵样子的男孩道,“我叫,奴才叫陈生,我爹娘都叫我阿生。”

    四人同声道,“请夫人赐名。”

    李秀看着几人说,“还是叫你们原来的名字吧!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你们谨记本分,对主家忠诚。

    还有这家里,不管大小事不能传到外面,如果你们当中有人做损害主家利益,吃里扒外之事,立刻发卖。还有你们今后不用动不动就下跪,记住了吗?”

    “记住了。”几人异口同声的说。

    李秀说,“你们就住前面的倒座房里,沈婆子就住内院的厢房里。

    你们要和睦相处,记住你们从今以后是罗家人。”

    “记住了。”几人应道。

    罗睿和虎子带着陈大山一家人,去了前院倒座房。

    罗睿从骡车上取下被褥,递给陈大山一家人道,“里面两间你们可以住。”

    陈大山一家人抱着被褥去整理去了。

    罗睿对虎子说,“虎子,对待下人,要观其言而察其行,要学会分辨忠奸。

    不要被他们的奉承和花言巧语蒙骗,奴大欺主的事也是常有的。”

    虎子恭敬地道,“虎子记住了,谢谢罗大叔教诲。”罗睿揉了一下虎子的头道,“和罗大叔还客气啥!”

    虎子抬头满脸孺慕的看着罗睿,两人相视一笑,两人抱着被褥朝内院走去。

    李秀带着沈婆子去了原来住下人的厢房,指着里面说,“你就住这间屋,等会给你被褥。”

    沈婆子行礼道,“多谢夫人。”

    李秀扶着腰走了,沈婆子走进屋子里,心想;看主家夫妻的样子,这家应该能安稳下来了,以后就安心干活,过安稳日子。

    罗睿和虎子回屋后,一家人开始摆桌子吃饭,沈嫂收拾好后到饭厅来伺候。

    李秀见她站在那里,起身指着米缸和油罐道,“我们吃饭不用人伺候,你舀些米拿上油,屋外菜园子里有菜,去煮饭吃去。”

    沈婆子见米缸里都是白花花的大米,摇手道,“夫人,我们哪能吃这样的米啊?”

    李秀淡淡的说,“让你舀,你就舀,只要你们勤快本分,饭总还是要给你们吃饱的。”

    “奴婢一定会好好做事,安分守己。”沈婆子行礼后,舀了米和油端着走了。

    李秀吃好饭后对罗睿说,“罗大哥,你帮我写几个字,我拿给石头让他去做块牌匾出来。石头和铁牛催了几次了,两人急着把豆腐铺开起来。”

    罗睿放下碗道,“你们想好要起的店招没有?”

    李秀笑道,“想好了,就叫李锦记,酱油、豆腐和以后所有的生意都叫这个。”

    “李锦记,李锦记“罗睿念了两遍,道,“不错,我这就去给你写。”

    虎子连忙放下碗道,“我也要去看罗大叔写字。”

    “去吧!”李秀挥手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31119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