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

    两人在未时末赶到彭城,到了城门口一见,果然城门口已换上了齐兵在把守。

    城门口冷冷清清的没有一个人,李秀和罗睿到了城门口,守兵拦住了两人。

    罗睿拿出户贴递给守兵,顺手塞了两快碎银在他手里,守兵接过后,查看了一下骡车里,挥手道,“去吧!进去后别闹事。”

    两人进了彭城,到了主街,只见街道上只有零星的行人走过,两旁的铺子都关门闭户,有的地方还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李秀对罗睿道,“罗大哥,咱们是不是要找掮客或者牙行买宅子。”

    罗睿看了一下四周道,“前面那条小街里原来有家牙行,里面有个姓马的牙人,咱们去看看还在不。”

    骡车转进一条偏僻的街道,到了一家小铺门口,一个面容消瘦的中年男人颓废的坐在门口,皱着眉头,两眼无神的看着空荡荡的街道。

    李秀和罗睿下了骡车,罗睿走到他面前,他才回过神来。

    抬头一见罗睿,连忙从门槛上爬起来,抱拳道,“罗兄弟,好久不见。”

    罗睿抱拳道,“马大哥,还好吧!”

    马牙人,两手一摊,“好啥?连饭都吃不起了,罗兄弟来是有事啊?”

    “小弟想买几栋宅子和铺子,不知马大哥手里可有。”

    “有,有,你想要啥样的,我手里有。”

    马牙人,一听来了生意马上就变了个人,兴奋得连眉毛都扬了起来,殷切地道,“罗兄弟,请,我给你看看。”

    马牙人拿出一本册子,指着上面说,“你看福运巷这里有一栋三进的宅子,以前要价五百两,如今才一百五十两,还有这个铺子就在东大街,原来卖八百如今才三百两……。”

    马牙人一口气报了十几栋宅子和铺子,罗睿看了李秀一眼,对马牙人说,“还请马大哥带咱们去看看。”

    “好,好。”

    马牙人高兴地和两人坐上骡车,带着李秀和罗睿去看铺子和宅子。

    三人来到东大街,李秀看到了那间铺子,是座阔大的四间门面,门口看起来十分气派,走进铺子,里面很宽阔,铺子后面还有一座院落。

    李秀看过后觉得满意,马牙人看两人的样子,问罗睿道,“罗兄弟你看咋样?”

    罗睿道,“可以是可以不知价钱还能不能少点。”

    马牙人听后,苦笑道,“罗兄弟,当哥的就说句实话,这个价钱我是一点都没赚你。这个价钱就是卖主定的最低价,我就赚个跑腿钱而已。”

    罗睿见马牙人神情,点头道,“既然马大哥如此说,小弟就买下了,咱们再看看其他的铺子去。”

    “请,请。”马牙人带着李秀两人又去了下一家铺子,看过后两人也定下了。

    逛到酉时,两人在东大街买了四家铺子,在福运巷买了四栋三进的宅子,一共花了一千多两银子。

    马牙人眉开眼笑的带着两人去衙门里找人办了红契。

    李秀和罗睿给了十几两的中人钱,约好了第二天继续。

    马牙人带着两人找了一间客栈住了下来,李秀洗漱后站在窗边看着下面空荡荡的街道,心想;不知何时才能重新繁华起来。

    罗睿端着饭菜回到房间,对李秀说,“秀娘,我让人煮了稀饭,快来吃点。”

    李秀接过碗筷,笑咪咪的说,“咱们翌日去书院那边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宅子,虎子以后来读书住。”

    罗睿笑道,“好,你是包租婆,你说买哪儿就买哪儿。趁现在便宜一次买好,要是那些商家知道,返回城来就不是这个价钱喽!”

    两人吃过饭,舒服的睡了一晚,翌日一早起来,马牙人就在客栈楼下等着了。

    大家一起吃过饭,马牙人和李秀两人刚从客栈出来,就来了三四个牙人围着李秀和罗睿。

    大家拿着手里的册子,指着上面的铺子和宅子说,“二位请看,我这有全城地段最好、最便宜的宅子、铺子,位置都在……。”

    马牙人一见几人,红着脸就上去和那几人撕扯起来。

    李秀一见这情形,对几人说,”大家都别吵,你们把我们带去看看,有合适咱们再说,你们看咋样?”

    一人停下手来,对马牙人说,“是啊!人家也得比比看,不是吗?”

    “我给罗兄弟的本来就是最便宜的价钱。”马牙人愤愤的道。

    大家停下手后,罗睿已套好骡车出来,两人和几个牙人一起在城里逛了大半天。

    最后在东大街又买下了十个铺子,福运巷好旁边的巷子又买了四栋宅子。

    最后又去青山书院旁买了两栋宅子。

    两人和几个牙人一起去衙门办好红契后,李秀问那书办说,“大人,民妇如果要买一座山,应该咋办?”

    书办抬头看了李秀一眼,道,“这个好办,你想买哪里的山,说来我听听。”

    李秀告诉了他地名,书办拿出鱼鳞册,指着上面的图说,“你看是这座山吗?”

    李秀见鱼鳞册上就画了个村子和山的样子,觉得这图画得也太抽象了,对罗睿说,“罗大哥,你看看。”

    罗睿看过后说,“对,就是这座山。”

    那书办看着两人道,“这山就是座荒山野岭,路程又远,你俩决定要买?”

    罗睿塞了二两银子给书办道,“大人您价钱合适点,咱们看看。”

    书办昂着头,朝着衙门正堂拱手道,“咱们新上任的县太爷,鼓励大家回来把农桑搞起来,价钱嘛!就定一百五十两银子吧!”

    罗睿看看李秀,李秀点点头,对书办道,“谢谢大人,那咱们夫妻俩就买下吧!”

    两人交了银两,书办把契书填好,还在上面画了山的位置,写上地名,盖上打印,才交给了李秀两人。

    两人出来后,随行的宋牙人看着两人道,“罗兄弟夫妻原来住靠山村啊?你们离李家村不远对吧?”

    罗睿回道,“对!宋大哥有啥事吗?”

    宋牙人道,“李家村有座庄子你们知道吗?”

    罗睿点点头,“知道,我岳家就是李家村人。”

    宋牙人拿出册子翻出来,对两人说,“那庄子的主家要卖,价钱很便宜,你们要吗?”

    李秀看后说,“你说一下价钱我听听看。”

    “庄子良田有八十九亩,还有一块坡地,一座两进的宅子,一共才两百五十两,你们觉得咋样?”

    李秀想了一下,对罗睿说,“罗大哥,你看咋样?”

    罗睿点头道,“我们就买下吧!”

    两人把银子交给了宋牙人,又返回衙门书办那里,办了红契出来和几个牙人道别后,回了客栈,李秀坐在床上,数着一张张契书,乐得笑眯了眼。

    罗睿看着李秀财迷的样子,过去搂着她说,“就怎么高兴啊!你就不怕这仗无休止的打下去。”

    李秀拿着契书,笑着说,“有啥好怕的,最多就是这些钱都打了水漂,那也就当财去人平安喽!”

    看着李秀洒脱的样子,罗睿把李秀一下横抱着躺了下去,伏在李秀的身上……

    李秀慵懒的靠在罗睿怀里,推了推罗睿说,“饿了吗?咱们吃饭去吧!”

    罗睿啄了李秀脸一下,在李秀耳边柔声说,“

    你睡会,我去端上来。”

    李秀溜进被窝里,闭上了眼睛,罗睿轻轻地下床穿好衣服,打开门,把门关好,下楼去了。

    翌日一早,两人出了城,一路上,遇到了几波去彭城的马队。

    李秀从车厢里出来,做到罗睿身边,对罗睿说,“罗大哥,你看就有人往回走了喽!”

    罗睿点头道,“对,已经遇到几波车队了,看来有商队开始朝这边来了,难道是越州已经攻下了?”

    两人到了青山镇,到老掌柜那里打尖时,听路过的两人在说,越州已被齐人占领了。

    罗睿上前,拱手问道,“这位大哥,请问越州真的已经被攻下了吗?”

    那人看了罗睿一下,摇头道,“听说那齐人大兵一到,越州府府台大人就下令开了城门,人家没费一兵一卒就拿下了越州府。”

    罗睿拱手道,“谢谢大哥告知。”

    罗睿把打听来的事对李秀说了一下。

    李秀听后道,“那咱们回去可以让大家下山了吗?”

    “还是缓缓吧!等秋收后再回也不迟。”

    “好,回去了吧!”

    两人回到山上,对家人说了山下的情况,林氏说,“那咱们几时下山回家啊?”

    李老爹说,“还是再等等,等再日子再安稳些咱们才回去,只是咱们走了,那些粮食和地咋办?”

    罗睿说,“这些都是小事,咱们雇长工种,或者租给人种都可以。”

    林氏高兴的说,“等下山后还要把铁牛媳妇娶回家。”

    虎子牵过石头的手,看着石头的说,“小舅舅,大舅舅要娶新媳妇儿了,您几时娶新媳妇啊?”

    石头抱起虎子转了一圈,说,“小舅舅不娶新媳妇,小舅舅给虎子娶个新媳妇。”

    “哈哈!”虎子高兴的笑了起来。

    罗睿去了族长那里,把山下的情况对族长和村长说了一下。

    当族长听说越州府也被齐人占领时,族长沉默了一会,说,“大兴大势已去,咱这些小老百姓管他谁当皇帝,只要有口饱饭吃就谢天谢地了。”

    村长看着族长,心乱如麻地的说,“三叔,那咱们山上这些地咋办?这些都是好地,丢下多可惜。”

    族长想了一会,道,“等秋收后,问一下有没人家愿意留在这里,咱们把地租给他种。”

    村长把山上这些人家的家庭环境都想了一遍后,说,“嗯!许家坡有六户人家也许会愿意,他们几家原来在山下都是佃的地主家的地来种的,他们这次在山里也分到了十几亩地。”

    族长和罗睿听后,都觉得这几乎人家多半会留在山里。

    族长看着罗睿道,“罗睿你觉得他们能成吗?

    罗睿说,“族长爷爷,村长叔,到时候咱们可以去和他们谈,不过我觉得这么多地他们也是耕种不了的,咱们可以请他们管理,其他的到时候咱们再去雇短工或者长工来种。”

    族长道,“罗睿这个主意还是能行,等秋收后再把大家叫到一起,看看那些人家是咋想的,咱们再定主意。”

    罗睿从族长家出来回到家里,吃过饭后,把虎子的功课检查过后,又陪着虎子读了会书。

    林氏看在眼里,觉得这女婿真的是万里挑一的好女婿,不由得担心起李秀的身体。

    林氏把李秀叫到一旁,小声道,“秀儿,你这次下山有没有去看过大夫啊?”

    林氏把李秀问得李秀莫名其妙的,李秀不解的看着林氏,道,“娘,我身体好好的,为啥要去看大夫啊?”

    林氏讪讪的道,“我这是有点着急,不过也是,你们才成亲,咱们不急、不急。”

    李秀恍然大悟,指着林氏道,“娘,原来您!这才多久啊!”

    林氏不好意思的推着李秀,道,“去,去洗澡去。”

    李秀摇摇头,回隔壁洗澡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903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