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深秋的山里有的地方已是火红一片,有的地方却还是一片翠绿。

    李秀和罗睿两人在山道里快速地穿行,两人在山顶住了一晚。

    翌日一早出发,酉时初两人就赶到了靠山村。

    太阳往西坠落,一抹残阳红似血,李秀站在山道上,看着昔日热闹的村庄已经荒草丛生,透露出一片凋敝的景象。

    罗睿揽着李秀的肩说,“走吧!等大家回来了,用不了多久,又会和以前一样。”

    李秀点点头,回头看着罗睿说,“今晚咱们住镇上还是住这里?”

    “天色还早,咱们到镇上住铁匠铺吧!”

    “罗大哥你几时到的铁匠铺啊?原来那个铁匠哪儿去了?”

    “那是忠伯的侄儿,他回乡探亲去了,让我帮他看着一些日子。”

    罗睿把缰绳递给李秀,笑着对李秀说,“你在这等会,我去把骡车拉出来,拉着你回去我家。”

    李秀瞟了罗睿一眼道,“那我这算不算是小媳妇去婆家。”

    罗睿忽然低头亲了李秀额头一下,“嗯!等会我就拉着我的小媳妇回家。”

    李秀红着脸,朝着罗睿翻了个白眼,牵着骡子朝村里走去。

    罗睿从山脚的草堆里把骡车,扒拉了出来,追上李秀把车套上,两人驾着骡车朝镇上赶去。

    李秀坐在车橼上,一直到了镇上,沿路上一个人影都没有遇见。

    罗睿在镇上的房子就置办在铁匠铺后面,是一间小院子。

    两人下了车,罗睿拿出钥匙,开了门,把骡子牵进院子里。

    罗睿把骡子系在院里的那颗梨树上,卸下骡车,给了骡子一捆草料。

    罗睿去抱了一捆柴到灶房里,对李秀说,”累了吧!我烧点热水洗漱一下。“

    ”我来烧火,你提水去吧!“

    两人洗漱后,拿出米煮了稀饭吃了,李秀开始收拾锅碗。

    罗睿说,”秀娘,你坐着歇会,我去铺床。“

    李秀点点头,忽然觉得在屋子里单独相处没有在山里那么自在。

    过了一会,罗睿从卧室里出来了,有点不好意思的对李秀说,”秀娘,今晚你睡我床上,我打地铺。“

    李秀点点头,两人进屋分头倒下。

    过了一会,李秀问罗睿说,“罗大哥,你还惦记你以前的理想吗?”

    罗睿翻身看着李秀,轻声说,“那不算是理想,那是年少时的轻狂。秀娘,我如今的梦想就是早点和你成亲,再给虎子添几个弟妹。”

    李秀听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几个,你当我是猪娘啊?”

    罗睿想有一群孩儿跟着,不由得轻笑道,“嗯,咱俩以后就是一个是猪爹,一个是猪娘。”

    过了一会,李秀轻声嘟哝了一句,”那咱家岂不是就成高老庄了。“

    ”高老庄在哪儿?秀娘。“

    ”高老庄是猪八戒的媳妇家。“

    “八戒,这应该是个修行之人的名字,咋会有媳妇儿啊?”

    罗睿半天没有听到回应,抬起头见李秀拥着被子已经睡着了。

    罗睿倒回地铺上,调匀呼吸,也慢慢的睡了过去。

    罗睿一早醒来,走到灶房,见李秀正在做饭。

    李秀见罗睿起来了,把饭铲进碗里说,“罗大哥,饭熟了吃饭。”

    罗睿见碗里的米饭混着鸡蛋和肉丁,尝了一口道,“不错,挺好吃的。”

    李秀笑道,“喜欢吃,我再给你添点。“

    李秀把剩下的米饭捏成饭团,一起带着。

    罗睿收拾好后套上骡车,从地窖里取出一个木箱,递给了李秀,“秀娘,这些都给你。”

    李秀伸手接住,“真沉,什么东西都给我。”李秀打开木箱,里面有银锭和金元宝,还有珠宝,玉镯。

    “罗大哥,你给我这些干啥?”李秀指着箱子里的财宝道。

    罗睿看着李秀微笑着说,“聘礼,我要娶你当然要给你聘礼,还有你不是要买宅子吗!”

    李秀把背包拿过来,打开背包,拿出那两条腰带,递给罗睿道,“罗大哥,你看买宅子的钱我已经带着了,那些东西还是放在家里吧!”

    罗睿接过腰带,从里面扣出了一根金条。

    罗睿看着李秀,笑道,“没想到,我还娶了个宝。”

    “你娶了我好处多着呢!”李秀斜瞄着罗睿道。

    罗睿把腰带递给李秀,抱起木箱道,“这些就等回来再来取。”

    罗睿把木箱藏会地窖,两人把腰带绑在身上,两人赶着车朝彭城走去。

    眼路看到许多房屋被烧毁坍塌,田地都荒芜了,一路上廖无人烟。

    穿过龙门镇,两人赶着骡车上了山路,穿过一片树林时,前面出来了五六个散兵,扛着刀一字挡在前面,中间那人露出满口黄牙,狞笑说,“小白脸,钱财和女人留下,兄弟们就放你过去。”

    罗睿停下骡车,把军工铲放在了右手边,李秀跪坐着把箭搭上了弦。

    几人盯着李秀和罗睿,罗睿说,“让开,否则别怪刀箭无眼。”

    几人看见两人满脸的杀气,旁边那个说,“不就是个小白脸和个娘们,怕个鸟。”

    几人气势汹汹的围了上来,李秀一箭射在一人的大腿上,其他的傻了眼,扔下中箭的那人一轰而散,中箭的那个也拖着腿一瘸一拐地跑了。

    罗睿皱着眉头说,“难道云州城已经被齐人攻下了,这些都是些逃散的兵。”

    两人快速的赶着路,不到午时就快到青山镇路口,沿路的流民多了起来。

    路边搭满各种低矮的草棚子,里面都是些无力逃亡的老弱难民,神色呆滞的坐在棚子里,呆呆的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李秀看着这些人,心里五味杂陈,换成是以前,一方有难,军人早就冲到前面。

    罗睿见李秀难过的样子,担心的说,“咱们不能管这些,被他们缠上了就别想走了。”

    李秀轻声说,“我知道,罗大哥,只是心里有些难受,朝廷只知道横征暴敛,却不知道救济这些难民。”

    罗睿叹道,“是啊!民不聊生,他们还在醉生梦死。”

    到了青山镇去彭城的路边上,两人在路边客栈里歇了一会,喂了骡子,吃过饭后一结账,饭钱比以前贵了两倍不止。

    老掌柜愁眉不展的说,“粮食也没多少了,买也买不到,过些日子,我也要关门歇业了。”

    罗睿给了老掌柜的一角银子,说,“云州府咋样了?彭城还能去吗?掌柜的有听到消息没有。”

    老掌柜的坐下,小声说道,“两位客官可能是躲在山里的,不知云州城月前就被大齐攻下。唉!咱彭城也快了,那些官老爷早就一车车的拉着金银财宝跑了。两位客官听老儿一言,最好别去彭城,听说彭城如今是只能进不能出,你们还是先回山上躲些日子,去彭城就是羊落虎口送死去的。“

    老掌柜一脸愤然地指着路上说,“你看沿路走来,路上可有见到一个青壮男子?都被抓去打仗去了,您说说,这些农家汉子抓去又有啥用啊?还不是抓去白白送命的。”

    罗睿站起来,对老掌柜行礼道,”谢谢老掌柜的,咱们也告辞了。“

    “你们赶快回去,再躲些日子,应该就太平了。”老掌柜小声的劝说着。

    罗睿点点头背起背篼,李秀提着背包两人套好骡车,罗睿看着李秀说,“秀娘咱们就在镇上看看,有的话就在这买好,先回山上去,你看咋样?”

    李秀上车坐下,“好,就先回山上去!”

    两人在镇上在镇上逛了一圈,就买到了红纸、红烛和香。

    在香烛老板的帮忙下,找到一家布庄老板,买了一匹正红锦布,掉头往回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237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