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日落前两人到了龙门镇,在罗睿家住了一晚,罗睿又把木箱给了李秀,李秀挑了一对玉坠,一只玉簪和玉镯,让罗睿把箱子放了回去。

    翌日一早回到靠山村,李秀想着山上的乌桕籽,两人回到李秀家,从地窖里拿了一匹做中衣的料子,又去搬了一盘磨装箩筐里,才朝山上赶去。

    两人回到山上,涵洞口已经堵住了。

    罗睿留下李秀看着行李,从老熊口的峭壁上爬到了山上。

    罗睿回到山上,铁牛和石头正在树屋上值守,罗睿叫上兄弟俩,下山把李秀接了进去。

    铁牛和石头见到李秀高兴的说,“姐你和罗大哥这么快就回来,真是太好了。”

    李秀也高兴的看着两个弟弟,说,“你们咋也来了?”

    铁牛笑着说,“今天该我们值守了,罗大哥上来还吓了我一跳。”

    李秀上了山,虎子和林氏已经在坡上等着了。

    虎子一见李秀就高兴的跳了起来,“娘,您和罗大叔真的回来啦!”

    李秀一把抱起虎子,“嗯!真的回来了,高兴吧!”

    虎子点点头,罗睿伸手牵着虎子,两人在前面走,林氏看见背篼里的石磨,笑道,“你俩带盘石磨上山干啥?不是有石臼吗?”

    李秀揽着林氏道,“娘,您想我啦!”

    林氏有点不好意思,白了李秀一眼,“越来越像孩子了。”

    林氏说完扭过头抿着嘴偷笑,闺女越来越贴心了。

    到了家,李老爹说,“山下咋样了?还乱吗?”

    罗睿对李老爹说,“我们就走到青山镇,在那打听了一下就回来了。客栈掌柜说,云州府已经被丢了,彭城可能也快了。

    李老爹听后,低着头呆了一会,说,“管他是谁的,只要咱们有饭吃,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对的老爹,只要一家人平安的在一起就行了,管他是谁的。”罗睿赞同道。

    李秀和林氏两人把买回来的布料给林氏,对林氏说,“娘,您帮我把衣料裁出来,被套衣裳我来做,您帮我绣花好不好?”

    林氏白了李秀一眼,道,“好,谁让我是你娘,东西放这,你先去洗洗,娘做饭去。”

    吃过饭林氏对罗睿说,“罗睿,咱们还得请你许婶找族长帮忙算个日子,才能办酒,别把日子算得太近了,你俩的衣裳都还没做!”

    罗睿点头道,“好,衣裳就劳烦岳母大人了,我翌日就找许婶去。”

    翌日罗睿到了村长家,当村长得知云州府也被大齐夺走时,叹了口气道,“迟早的事啊!这些年赋税年年加,劳役年年有,咱小老百姓连肚子都填不饱,日子还不如在这山上过得好。”

    许氏听后说,“那咱也不能一辈子就在这山上啊!咱们一把老骨头了,等小豆子他们长大连媳妇也娶不到!”

    村长有点烦躁的摆手道,“好了,好了,我就是说说,你带罗睿找三叔去吧!”

    许氏站起来说,“哼!糟老头子脾气越来越坏了。罗睿咱们走,别理他。”

    族长给罗睿两个日子,一个冬月初八,一个冬月十八。

    罗睿谢过族长和许氏回家和林氏和李秀一说,两人都选了冬月十八。

    李秀和林氏忙着做嫁衣和罗睿的婚袍,被子。

    冬月十五开始,罗睿就和铁牛每天都去打猎,接连去了两天,猎了两头野猪,野羊几头,一头野鹿,还有野鸡和狍子。

    铁牛和石头搬去和林氏他们住到一起,腾出来的山洞做李秀和罗睿两人的婚房。

    罗睿写了对联,林氏用红纸剪了囍字,贴在洞口和李秀他们的婚房里,把两个山洞装扮的喜气盈盈。

    十七那天的黄昏开始,整个山上的人就都到了李秀家,杀野猪,吃婚酒。

    冬月十八,李秀一早起来,洗过澡换上了大红嫁衣,虎子也是一身大红新衣。

    李秀端坐在山洞炕上,许氏拿着胭脂水粉在李秀脸上涂抹着,虎子看了一会,捂着嘴说,“娘,您好吓人。”

    许氏笑着说,“虎子,你娘今天最美。”

    虎子想想说,“我去看罗大叔去。”

    虎子跑到隔壁,见罗睿穿着大红婚袍,对罗睿说,“罗大叔,您今天真俊,我娘今天都变了,您看我和您穿的一样的。”

    罗睿牵着虎子的手说,“咱们今天虎子才俊。”

    村长带着周钰,赖三还有几个男子来了,村长对罗睿说,“罗睿吉时已到,出门迎亲。”

    罗睿和赖三,周钰他们在外面转了一圈,到了李秀家的山洞前,铁牛他们意思了一下,就让罗睿进去了。

    小许氏和刘春花送了两张帕子给李秀。

    许氏给李秀盖上了盖头,道,“秀娘祝你和罗睿白头偕老,早生贵子。”

    “谢谢婶婶。”李秀欠身行礼道。

    铁牛把李秀背到洞口,和罗睿一起跪在李老爹和林氏前面,李老爹说,“秀,罗睿你俩要好好过,有事要多商量,别置气。”

    林氏红着眼眶说,“你俩要好好的。”

    两人应下后,铁牛把李秀背到洞外,罗睿牵着李秀在外面转了一圈,回了山洞里。

    罗睿对李秀说,“你等会,我去敬酒。”

    “嗯!”李秀点头道。

    李秀坐在那里掀开盖头看着里面,心想;洞房,洞房我这个洞房才是正儿八经的。

    林氏和李老爹高兴的接待着来道贺的村民,大家或是一篮山货,或是铜钱十几文。

    周钰搀着族长来了,李老爹连忙迎了上去,“

    族长,您老来了,快请,快请。”

    族长笑道,“恭喜你喜得佳婿!”

    李老爹和周钰把族长牵去坐下,开了酒席。

    小许氏和刘春花,刘春还有林兰坐到了一起。

    刘春对小许氏说,“弟妹,秀娘的夫君长得真俊,听说人也能干的很,秀娘算是从草窝跳到了福窝里。”

    小许氏笑着说,“是啊!还真是挺俊的,秀娘也该想想福了。”

    “哼!肯定是她用了下作手段,才把人家罗壮士哄骗到手的。”林兰撇嘴道。

    刘春花怼她道,“你就是眼红秀娘姐,只要比你好,人家就是下作手段骗去的。你呢?你嫁给成栋兄弟用了啥手段说来听听。”

    林兰站起来,指着刘春花道,“你…”

    刘春不耐烦的拉住林兰,道,“弟妹你还是消停点吧!被娘知道你就麻烦了。”

    林兰恨了刘春花一眼,刘春花朝着她翻了个白眼,道,“咋了,我说错了不成。”

    林兰不敢回声,黑着脸坐在那里。

    虎子端着饭菜送到李秀那里,看着盖着盖头的李秀,担心的说,“娘,我给您送了饭菜,您看得见吃吗?”

    李秀还没来得及应,许氏就端着碗饺子和罗睿一起进了洞里。

    许氏对虎子说,“虎子,饿不到你娘的,等你罗大叔给你娘揭了盖头,你娘就看得见吃东西。”

    罗睿揭了盖头,对许氏说,“谢谢婶婶。”

    许氏笑着说,“谢啥谢,我也不会做媒,在这荒山野岭的你俩能结成一对,也是你俩的缘分。”

    许氏夹了一个水饺递给李秀,李秀咬了一口,许氏道,“生不生。”

    李秀轻声道,“生。”

    许氏笑道,“生就好,生就好。”

    许氏放下碗筷,牵起虎子说,“虎子带许阿婆吃酒席去。”

    虎子点点头,对李秀说,“娘,您快吃饭。”

    “好,你和阿婆一起乖乖的。”

    许氏牵着虎子走了。

    罗睿看着李秀被抹得雪白的脸,笑道,“怎么会抹成这样子,怪不得虎子说你变了。”

    李秀气呼呼的说,“那小子还对我说,娘您有点吓人。”

    罗睿在李秀额头上亲了一下,“你好好吃饭,我去招呼乡亲们。”

    “好。”李秀下了炕,吃过饭,坐在那越坐越困,干脆下炕去舀水洗了脸,回到炕上和衣躺下就睡了过去。

    罗睿送走了族长,村长还有乡亲们,进了洞里,关好门,进去看见李秀已经睡着了。

    罗睿坐在炕沿上,看着李秀的睡颜,心想;这是我的妻。

    罗睿亲了李秀一下,李秀醒了过来,“罗大哥,你回来啦!”

    罗睿倒了两杯酒,递给李秀说,“嗯!咱们还没喝交杯酒呢!”

    两人喝过交杯酒,李秀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我给你舀水你洗洗吗?”

    罗睿柔声说,“你坐在这,我去。”

    罗睿洗漱好,坐到炕沿,揽住李秀抱在怀里,柔声叫道,“秀娘,我的妻。”

    李秀红着脸,靠在罗睿怀里,听到罗睿和她心跳加速的声音。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5729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