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李秀一早起来,觉得浑身酸软,喉咙像火燎过似的疼痛。

    爬起来喝了口水,都觉得吞咽困难,李秀想;遭了,扁桃体发炎了。

    林氏见李秀捂着喉咙,担心的问,“咋了?喉咙疼啊?”

    “嗯,喉咙疼!”李秀生意嘶哑的说。

    林氏忙把手放在李秀额头上,“不烫啊!吃得太火了,娘等会煮点青菜叶,你多吃点。”

    李秀点点头,又喝了一碗温开水,才觉得舒服了一些。

    林氏煮了青菜粥,新米饭吃起来香糯可口。

    吃过饭,罗睿和铁牛把李秀留在家里,两人扛着锄头和大家开荒去了。

    虎子围着李秀端茶倒水忙个不停。

    石头和李老爹准备放牲口去,石头对李秀说,“姐,我等会给你摘点野梨回来,那个吃了润喉。”

    李秀乐呵呵的说,“嗯,不枉姐心疼你。”

    李秀和林氏在家做了一会针线活,刘春花挺着大肚子和赖三的妹妹到了李秀家。

    李秀连忙把她搀进洞里,看着她的肚子道,“

    这两天你还敢出门,万一有事我可赔不起。”

    刘春花笑道,“我小姑还在一起,没人会赖你。我是听说林婶婶养的有鸡,想问婶子买鸡蛋的。”

    林氏从里面出来,一眼就看中了赖三的小妹。

    赖三的小妹长得唇红齿白,脸圆圆的。

    李秀见林氏看得赖小妹脸都红了,连忙叫了一声,“娘,春花来找你买鸡蛋了。”

    林氏爽快的说,“几个鸡蛋哪还用得着买啊!婶子给你捡去。”

    刘春花忙让赖小妹提着竹篮,跟着林氏进去捡鸡蛋去了。

    李秀小声问刘春花,“春花,你家许配人家没有。”

    “没呢!我婆婆看上了你家的铁牛兄弟。”

    “既然这样,等铁牛回来我问问。”

    林氏和赖小妹提着鸡蛋出来了,林氏对刘春花说,“你也别慌着给我钱,等以后下山了再慢慢还我一样的。”

    刘春花谢过林氏和李秀和赖小妹一起提着鸡蛋往回走。

    林氏看着两人的背影,笑咪咪的对李秀说,“

    这姑娘不错,把她说给铁牛咋样?”

    “娘,您还是先问问铁牛同意不同意。”

    “他哪看得出来,我们觉得行就行了,你就不要超心了,娘去找村长媳妇打听打听。”

    林氏捡了几个鸡蛋去村长家去了。

    李秀吃过药后,靠着凳子昏昏欲睡,虎子见了说,“娘,您去睡会,我看家。”

    李秀点点头,进去躺在炕上就睡了过去。

    铁牛和罗睿回来,虎子就告诉铁牛说,“大舅舅,外婆要给您娶媳妇了。”

    “你个小孩子知道啥叫媳妇,小心舅舅揍你。”铁牛红着脸吓唬虎子道。

    虎子一本正经的反驳道,”我知道啥叫媳妇。

    外婆是外公的媳妇,我娘是罗大叔的媳妇,大舅舅也马上会有媳妇。“

    大家听后哈哈大笑,罗睿高兴的把虎子举了起来。

    李秀这一病就反反复复的好几天,等李秀彻底好完,林氏已经给铁牛定下了赖小妹。

    大家尝到了甜头,干起活来不惜力气,才花了两个多月的功夫,又开了九百多亩田出来,这次留下一百亩做了公田,李秀家分了五十多亩。

    李秀家剩下的五石麦子,挑选后只有四石不到可以做种,大家的麦种都不够。

    只能有多少种多少,不过大家还是很满意了。

    毕竟这是多出来的一季粮食。

    山上的乌桕籽熟了,李秀对罗睿和铁牛说,“咱们去把乌桕籽都摘回来,那东西能做蜡烛,也能做肥皂。”

    两人毫不犹豫的就跟着李秀去了乌桕林,摘回了几麻袋乌桕籽。

    第二天,李老爹让石头和林氏都去了乌桕林,李老爹带着虎子到山上放那几头牲口。

    几人忙了七八天把乌桕籽差不多都摘回家,晒干囤放起来。

    这下彻底的闲了下来,罗睿提出去买成婚用的东西,李秀听后想着是不是应该趁乱去买点房产,放到以后做个包租婆也挺好,再说仗总有打完的一天,虎子也不能永远住在山上。

    李秀找到罗睿说,“罗大哥,如果我现在买了彭城的房子,要是将来大齐赢了,大齐会不会不承认啊?”

    罗睿听后笑了起来,点了李秀鼻尖一下,“傻瓜,你买的房子,只要房契在你手里,不管哪朝哪代都是你的,你想去买房子啊?。”

    ”既然如此,罗大哥咱们下山去买铺子和宅子去,再顺便看看他们打得到底咋样了。“

    “你还真是反其道而行之啊!彭城目前可能人都逃光了,借此机会确实能买到不少便宜,你想去,我就陪你一起去。”

    李秀是个行动派,废了一翻口舌让林氏和李老爹答应了。

    再和虎子说时,可虎子嘟着嘴就是不说话。

    李秀抱起虎子说,“娘想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产趁现在便宜,咱们去买一点。”李秀额头触碰了虎子额头一下,看着虎子说,“你放心娘一定会平平安安的回来。”

    虎子吸了吸鼻子,抱着李秀脖子说,“娘,你路上小心,你一定要平安回来。”

    “嗯!娘一定会平安回来的。”李秀亲了虎子额头一下。

    林氏忙着给李秀和罗睿两人准备路上的吃食。

    罗睿去了村长家,找到村长告诉了他和李秀要下山的事,罗睿对村长说,“叔,山里值守的人还是不能减少,我们走了后,你们最好是在后山找找看,找个地方把粮食藏到里面去。”

    村长看着罗睿,担忧的说,“你俩要走多久啊?”

    “我们明日出发,快的话十来天,慢的话也就半个月吧!我们会尽快赶回来。”

    村长听后松了口气,“你俩一路小心,尽早回来,我这就叫人去找找看,哪里有隐蔽的山洞。”

    李秀在家也在嘱咐铁牛找地方把盐和粮食藏起来。

    石头在一旁听说后,对李秀说,“姐,山上水塘那边有一个岩洞,很隐蔽,还是那天我追一只野兔发现的。”

    李秀惊喜的说,“你带我看看去。”

    李秀把铲子带上,铁牛背着虎子,几人朝山上走去。

    到了山上几人沿着流水,爬到山顶走到水塘边,石头带着几人走过水塘,转过几个小山包,到了一处乱石嶙峋的灌木林里。

    “哪有山洞啊?”铁牛到处看了一下。

    “你等着,我扒开给你看。”石头扒开前面的茅草和藤蔓,一个狗洞般大小的洞展现在几人眼前。

    “姐,我那天趴在洞口朝里面看过了,里面大得很。”

    李秀拿着铲子撬开了洞口的一块石头,捡起一块石头扔了进去,听见石头在里面滚动的空响声,两只野兔从洞里嗖的一声从洞里窜了出来。

    “兔子,兔子。”虎子指着兔子叫了起来。

    铁牛扑了过去,扑了个空。

    李秀蹲在洞口,朝里面看去,只见里面黑黢黢的,李秀站起来说,“咱们先回去,叫上人来看看。”

    到了山下,石头带着罗睿和村长他们去看过了那个山洞。

    村长点燃火把,大家钻进去后发现洞里很宽阔,里面只有几个野兔窝。

    大家把里面的石块收拾了一下,下山扛了些木料到洞里搭了几排木架,把粮食搬了多半藏到洞里。

    翌日一早,李秀和罗睿背着皮毛、行李,牵了一头骡子,告别了李老爹和林氏,朝山下走去。

    村长带着周成柱兄弟俩,铁牛、石头兄弟俩带着虎子,大家一起把李秀和罗睿送出了涵洞,殷切地嘱咐着两人早点回来。

    虎子哭得眼泪鼻涕的,还不忘对罗睿说,“罗大叔,您要带着我娘早点回来。”

    罗睿看着虎子保证道,“虎子放心,罗大叔一定把你娘安全的带回来,你在家把罗大叔留下的功课做好,知道吗?”

    “嗯!”虎子擦着眼泪说。

    李秀亲了亲虎子,硬着心肠转身朝山下走去。

    几人站在涵洞口看着两人走过石壁,看不见了,才把洞口掩住,退进了涵洞,把石头搬过来把洞堵回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237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