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章

    一群人兴高采烈的下了山,去了李秀家的山洞。

    罗睿拿出,出工记录,让大家看过后和大家确认了一遍。

    最后算出李秀家共有五十五亩,村长家有四十多亩,二狗子家最少,但也有十二亩,二狗子高兴的跳了起来,“哈!这么多田,今后我能养活我娘了。”

    村长也高兴的说,“咱们又是有地的人家了,我看这地就不用分了,免得到时候有人说分到的地有好有孬的。

    大家把谷种拿到李家来,咱们合起来一起种,等秋收后再按照每家的田地的数量来分粮食就成了,你们看咋样?”

    “好啊!我赞成。”赖三和周钰一起说。

    “我家地最多,那我家就占便宜了。”李老爹笑着说。

    村长朝着李老爹乐呵呵的说:“老弟你可别这样说,到最后谁占便宜还不一定呢!”

    李秀看着乐得眉开眼笑的村长说,“叔,等稻子种下去,秋收后明年就有多余的种子了。咱们抽空再开些地出来做公田。”

    “好,这是个好事,等稻子下种后,我就带着人去开公田。”

    “我们也同意开公田。”大家异口同声的说。

    罗睿站起来,指着纸上写的数字和名字道,“一家多少地,我都算好了,大家仔细看看,这是你们每家的田地数量,看过后签个字。”

    “对的!对的。”赖三高兴的说。

    大家看过后签字画押,各自拿着自己那张回去了。

    罗睿坐在那里等李秀出来,红着脸对李秀说,“我去猎点野物回来,去村长家请许婶过来帮我提亲。”

    李秀笑了一下,说,“好,你要小心点,早些回来。”

    “嗯!我很快就回来了。”

    李秀看着罗睿背着弓箭,拿着砍刀大步流星地朝山上走去。

    村长到家后,周成栋看着村长不解的说:“爹,我们为啥要和他们一起,自己种不好啊?”

    村长看着周成栋耐心的说,“我告诉你,其一也是以为咱们是初次种这种地,

    其二我看秀娘她种东西的路数和咱们完全不同,你看她家的小麦收成就比咱们的产量多。

    还有就是这样的田大家都没种过,也不好分配,种下后等秋收分也是不会吃亏的。”

    李秀他们分了地的消息,一下子就在山上传开了,那十来户没去开荒的人家听说后都跑到了山上,看见那一层层的田从上到下波澜壮阔的摆在那里。

    田里已经灌满了水,就等着下种了,十来户人后悔不已地下山跑去找村长去了。

    村长看着这十来户人家的当家人说,“当初开地时我是不是来通知过你们?”

    刘长根心虚道,“村长咱们是没搞明白,到底是咋样的地,要知道是这样种的,我们咋会不去啊?”

    刘长根陪笑着说,“村长,大家都是几十年的乡亲,我们如今知错了还不成吗?能不能带着咱们再开些地出来啊?”

    村长拍着桌子,痛心道,“就算是带你们去,现如今想开也来不及了啊!

    你看我们从正月初九开工,起早贪黑的一直忙到今天,这都是三月二十七了,你说你们来不来得急下种。“

    村长叹了口气,说,“长根啊!不是我说你,这人不能算得太精,有时候吃亏就是占便宜。

    等我和秀娘说说,明年再带着你们种,你看成不。”

    刘长根垂头丧气的坐在那里,跟着他的刘家人埋怨的说,“咱们的粮食也吃不到那时候呢!”

    刘长根的儿子刘成说,“村长您就带我们去问问秀娘,看看她还有没有其他的啥法子,行吗?求您了。”

    村长看着刘长根他们说,“哎!你们啊!当初我苦口婆心的来劝你们,你们是咋说的,如今看到好处了,才来后悔。罢了,罢了谁让咱们是一个村的呢!”

    村长带着刘长根一群人去了李家,看见李老爹在洞口搭瓜架,旁边的柳条鸡笼里还圈养着十几只鸡。

    李老爹看见村长热情的招呼说,“村长你咋不在家歇息一会,秀娘说这些日子大家都累惨了,你看你都瘦了一圈了。”

    村长好奇的看着鸡笼里的鸡说,“你家从哪来的这些鸡?看着不像是野鸡啊!”

    李老爹乐呵呵的说,“我家那老婆子孵的小鸡,到底咋孵出来的小鸡我也没弄明白。村长,这些乡亲是不是来找秀娘的?”李老爹指着刘长根他们说。

    “是啊!秀娘在吗?”村长一脸一言难尽的表情。

    李老爹笑道,“刚牵着虎子去山上看水去了,我叫石头去给叫一声。”

    “不用叫,还是上山看看去。”

    村长止住了李老爹叫人,带着刘长根一群人朝山上走去。

    阳春三月正是繁华盛开之际,枝头上鸟儿在跳跃嬉戏,到处都是一副春日融融的景象。

    罗睿心情欢畅的穿梭在山林里,不一会就猎了几只野鸡,一只狍子,还有一只黄羊。

    罗睿背着猎物往回走,忽然随风飘来一股沁人心脾的兰花香,罗睿顺着花香往前走,在溪水边找到了花香来源,一丛丛建兰盛开在溪水边。

    罗睿拿起砍刀撬了一丛抱着,愉快的往回走。

    村长带着刘长根一群人在梯田那找到了李秀。

    李秀带着虎子,母子俩正沿着田坎一步步朝上爬。

    “娘,这些都是你们开出来的啊?”

    “是啊!等秋天来时,咱们就有新米吃了,虎子喜欢吗?”

    “喜欢,割谷子时我会帮着一起捡谷子的,娘您快点,我已经爬到了。”

    虎子抬头看见村长在前面,“娘,您看村长爷爷来了。”

    “村长爷爷您也是来看这些田的啊!”虎子跑过去牵着村长的手说。

    村长指着李秀说,“爷爷来找你娘的。”村长摸摸虎子的头,“虎子长高了。”

    虎子挺直了身子,“嗯,我天天跟着罗大叔练功,长得快多了。”

    李秀也到了,“叔,水已经灌满了,您们把稻种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等会就送你家去。”村长看着李秀一脸为难的说,“秀娘,咱们不是分地了吗!”

    李秀看着村长,村长指着刘长根,喝道,“你自己来说吧!”

    刘长根满脸羞臊的站到李秀跟前说,“秀娘,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再开点地出来啊!”

    李秀听后指着旁边空着的地方说,“这些地都是可以开的啊!只是这一季稻子你们是赶不上了,不过可以开出来,种上高粱和豆子。如果有麦种的话,等九月后可以种一季冬小麦。”

    刘长根听后,激动的问李秀,“秀娘,真的可以种冬小麦。”

    “真的能,我娘家的荒地里就种了冬小麦,不过逃到这儿也算是白种了。”

    李秀想起那几十亩小麦就心疼。

    刘成对刘长根说,“爹,咱们小麦种子也种不了几亩地的啊!”

    刘长根瞪眼道,“先一家开两亩出来再说。”

    又转头对李秀和村长陪着笑脸道,“开地时还请村长和秀娘指点一下。”

    “成,有啥不明白的来找我们就成。”村长爽快的说。

    “多谢村长,多谢秀娘帮忙。”刘长根带着大家向村长和李秀道谢。

    “都一个村的,你还客气啥!只要你以后别再算得那么精就成了。”村长乐爽快的说。

    “是,是,老哥说的是。”刘长根尴尬的附和道。

    刘长根带着刘家人走了,村长对李秀说,“秀娘,这人还是不坏的,就是个多疑的性子,不管啥事都觉得人家在算计他,也不想想大家都这光景。”

    李秀笑笑说,“叔,没事的,都乡里乡亲的大家都互相拉扯一把,日子就过出来了。”

    “好,还是你大气,我这就回去拿谷种送你家去,你也赶紧回去。”村长一边说一边忙忙慌慌的朝山下走了。

    李秀笑着摇摇头,牵着虎子朝山下走去,李秀边走边想;用盐水和石灰浸泡谷子都不现实了,盐这么贵,石灰山上也没有,咋办呢?

    李秀搜肠刮肚的想了半天,总算想起以前看农业频道里说的黄黏泥浸泡法了,当时觉得经济实惠还做了笔记的。

    李秀仔细的在脑子里反复回想几遍,确定就用黄泥浸泡。

    解决了谷种的浸泡问题,李秀牵着虎子轻快的回了家。

    刚到家石头就把虎子带着放牲口去了。

    罗睿抱着兰花,背着野物回到山洞里,放下野物,捧着兰花找到李秀说,“这兰花给你。”

    李秀接过来,欣喜的对罗睿说,”我很喜欢,罗大哥谢谢你。“

    罗睿见李秀欢喜,看着她柔声道,“小溪边还有,你喜欢咱们有空再去全都挖回来。”

    两人正在那眉来眼去,林氏从外面进来,“哟!罗睿又去打猎啦!”

    两人吓了一跳,李秀嗔怪的对林氏喊道,“娘,您吓了我一跳。”

    林氏看着两人打趣道,“我还吓你一跳,你俩几时变得这么胆小?”

    罗睿连忙指着猎物说,“婶,您看我打了猎物回来,想去请许婶来提亲,您看送点啥过去好。”

    林氏看了一下说,“野鸡提两只,在把着狍子送去应该可以了,你去换身衣服再去。”

    “好。”罗睿躬身应下,去了隔壁山洞,李秀忙抱着兰花找框子种去了。

    林氏高兴的选了两只比较肥壮的野鸡,打了盆水,用破布把狍子身上的血迹擦干净。

    这时村长带着那三十户人背着谷子到了李秀家,村长在外面喊道,“有人吗?咱们送谷子来了。”

    李秀闻声从里面出来,村长说,“秀娘,大家把谷子都背过来了,该咋办你说?”

    李秀看着大家扛着的麻袋道,“好,叔还要带人把秧田匀平整,谷子放那等明天晒过了再泡,还要麻烦大家后天去挖些黄泥粘土回来。”

    “好,明天大家再过来。”村长放下谷子后带着大家回去了。

    罗睿换好衣裤提着野鸡和狍子去了村长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