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章

    李秀沿着水沟从下走到上,查看好水的流向,把需要拓宽的水沟位置做上记号。

    茅厕挖好后,留下了做隔板的人。

    李秀带着十来个人,把那条山沟疏通后再扩宽加深,让水流更通畅。

    又在水流从山上流下,到达坡口转弯的地方,安上了挖空的树木,引流一股水源到这边的山上的凹陷处,带着大家把凹地挖宽,挖深蓄水用。

    林氏用了四个鸡蛋,就只孵出了一只小鸡。

    林氏见果然能孵出小鸡来,经过那次后,也摸索着吾出了一些方法。

    林氏想想,又捡了十个鸡蛋放在窝里,继续孵小鸡。

    罗睿时不时用他那幽怨的小眼神看着李秀,让李秀不得不去面对罗睿。

    这天吃过饭,李秀牵着虎子去走走消食,母子俩溜溜达达地走到山上。

    李秀正在纠结怎么和虎子开口,忽然听见虎子说,“娘,您今天好奇怪。”

    李秀回头看着虎子说,“娘咋奇怪了?”

    “从洞里出来,您一句话都没说,还一会皱眉,一会摇头。”

    李秀心想;真的这么明显吗?唉!咋这么难以启齿啊!

    李秀吞吞吐吐的看着虎子说,“虎子,娘有件事想和你商量一下,你要是不愿意,就当娘没说过,不要生气好吗?”

    虎子看着李秀说,“娘,您咋也吞吞吐吐的啦!你说吧!我不生气。”

    李秀一咬牙,蹲下来对虎子说,“虎子你喜欢罗大叔对吧!”

    虎子毫不迟疑地点头,“对啊!我喜欢他。”

    李秀迟疑着说,“那以后让罗大叔和娘一起疼你好不好啊?”

    虎子睁大眼睛看着李秀说,“罗大叔现在就很疼我啊!”

    李秀闭上眼不敢看虎子,一气说道,“娘的意思是,如果罗大叔做你爹你会答应吗?”

    虎子闷声道,“娘您是要嫁给罗大叔吗?那以后娘还是我娘吗?”

    李秀一把抱起虎子说,“娘永远都是你娘,宝贝!你别伤心,你不愿意就算了。”

    虎子趴在李秀肩上,拍拍李秀背心说,“我愿意罗大叔做我的爹,外婆说这样就多了一个人疼娘。”

    李秀听后眼泪一下出来了,把虎子紧紧的搂在怀里,亲了亲虎子头发说,“儿子,你就是娘的贴心小棉袄,娘谢谢你!”

    虎子亲了李秀一下李秀说,“您又胡乱比喻啦!”

    李秀牵着虎子,母子俩慢慢悠悠的回到山洞。

    虎子牵着李秀去对坐在洞口的罗睿说,“罗大叔,您答应我,以后都不会欺负我娘,还要和虎子一起疼娘,虎子就答应把娘嫁给你。”

    幸福来得太突然,罗睿有些手足无措的看着虎子,不停的点头,“罗大叔发誓,永远不会欺负你娘,会和虎子一起疼她。”

    虎子转头看李秀说,“娘,就让罗大叔和我一起疼你吧!”

    李秀红着脸点了点头,林氏和李老爹他们高兴的看着李秀三人。

    铁牛指着罗睿说,“好啊!罗大哥原来你到我家来是为了我姐啊!”

    罗睿连忙摆手说,“一开始不是的,是来了以后才这样的。”

    李老爹看着罗睿郑重的说,“初嫁由亲,再嫁由己,既然秀同意了,我们也没有意见,等过了正月,你找个人来提亲吧!”

    罗睿对着李老爹和林氏面前,跪下行礼道,“谢谢老爹和婶婶,我会请村长家的许婶来提亲的。”

    李老爹扶起罗睿说,“只要你们以后好好过日子,我们就满意了。”

    转眼就到了大年三十,山上这些逃难的人虽说没法买到香蜡纸钱,可大家还是尽最大的能力酿了些米酒,做了些好菜,点了油灯祭拜了天地祖宗,祈祷着来年能有一个太平年。

    李秀和林氏还帮着罗睿置办了些酒菜,罗睿祭拜了爹娘和姐弟,告诉他们他找到了,他想一生相守的女人,会好好活下去,把罗家传承下去。

    一家人吃过年夜饭,李老爹给每人发了十二文钱的压岁钱说,“大家以后都平平安安的。”

    石头接过钱,瘪着嘴说,“以前就想兜里有两个铜板买好吃的,偏又没有,如今在这荒山野岭的,有钱了又没地方买了。”

    林氏敲了他一下说,“有饭吃就不错了,你还作怪。”

    “过年过节的,你敲他做啥?”李老爹嗔怪道。

    李秀拍拍石头安慰说,“石头,等以后咱们下山了,姐给你钱,让你把好吃的都尝一遍。”

    “好,我一定等着,姐你还没发压岁钱呢!”石头摊开手朝着李秀说。

    虎子也对着李秀作揖道,“娘,恭喜发财,虎子的压岁钱。”

    李秀笑道,“早就准备好了。”

    李秀放了一个银角子在石头手里,又给了虎子一个,铁牛摆摆手说,“我就算了吧!我是大人了。”

    “拿着,还没成亲的都是孩子。”

    罗睿微笑也给几人发了压岁钱,罗睿看着李家人,觉得这种平凡温馨的日子,就是他这些年来梦寐以求的。

    大家守了一会夜,李秀抱着已经睡着的虎子说,“我先去睡了,你们接着守。”

    罗睿拿出一只木簪放进李秀的手里,看着李秀微笑着说,“这是给你的。”

    “谢谢罗大哥。”李秀拿着簪子去了里面,把虎子放在炕上盖好被子。

    转身坐在炕沿上,看着手里的木簪,这是一只雕刻着玉兰花样子的木簪,花瓣刻得简洁流畅。

    李秀把木簪放到枕头下面,躺在虎子身边睡下了。

    过年前几天到大年初一,天气看着已经一天天晴朗起来了。

    不料初五又飘起了雪花,大家都皱起了眉头愁眉不展的看着天。

    李老爹对站在洞口看天的李秀说,“不用担心,这一次下过了,天就会晴朗了,总比倒春寒强。”

    “嗯,就听老爹的。”李秀转头笑道。

    直到初八天气才慢慢的晴朗起来。

    罗睿一早带着大家操练回来,路过李秀家洞口时,李秀叫住周成柱说,“成柱大哥,你和村长叔说一声,可以开慌了,让大家准备好,吃过早饭就上山。”

    “好。”周成柱点头应下回去了。

    罗睿看着李秀戴着的玉兰花簪说,“你想开多少地出来,想好没有。”

    李秀皱着眉头说,“我看过了,那一片缓坡到山脚最少能开出上千亩地,只是现在这个情况,粮种太少了,只能看一家能留出多少粮食来做种再说吧!”

    罗睿柔声安慰道,“别愁了,我会帮你的。”

    “嗯,谢谢你罗大哥。”

    不一会村长带着五六十个人到了李秀家洞口,村长指着坡下几家生气的说,“秀娘有的人家不愿开荒,说又不在这里住一辈子,花那些闲工夫干啥?”

    李秀不在意的笑道,“叔,您也别生气,这些都要大家自愿的,我会统计好人家,以后就以每户出工的人数和天数来分配土地,您们看这样好吧?”

    村长和众人点头道,“好,这样才是最公平的。”

    李秀进去拿了纸笔递给罗睿说,“就劳烦罗大哥帮忙记了。”

    李秀家加上罗睿有四个人,村长家三个,族长家两个,赖三家两个……一共有六十二个人,三十户人家。

    罗睿登记好后,大家拿着工具上了山。

    上山后,李秀指着那片缓坡说,“咱们从上往下开,这一片我估计能开出上千亩地来,只要大家不怕苦,以后的粮食永远也吃不完。”

    村长看着那一片山地,心里也没底,只能喊着,“好,大家就跟着秀娘甩开膀子的干。”

    李秀指挥着大家把树锯倒,挖出树根,砍掉灌木,李秀指着砍下的树木说,“这些树还要劳烦成栋大哥把它们锯开,以后筑田坎的时候夯土做夹板用。”

    “好”周成栋扛着木料放到了一边。

    这时有几家没参与开荒的跑到了山上,站那看了一会。

    带头的刘长根对村长说,“村长您老就别陪着一个女人家家的瞎折腾了,这样的地势水都留不住,咋能种出庄稼来哦!别把粮食糟蹋了。”

    村长沉着脸说,“老子闲得慌,喜欢折腾,咋了?快滚!别在这碍事。”

    “不识好人心。”刘长根带着十几个人悻悻的转身走了。

    大家忙了大半个月,把地势较平的那片山地里面的树根和石块整理了出来。

    李秀带着大家从上层开始平地,依照地势的走向,大弯的地方就依照原来的走势平地,小弯的地势就取直挖开平地。

    把上面的土层挖掉一层堆在一旁,再深挖一尺宽后,用石块按照品字形砌在底层,把田坎按照底宽上窄的基底砌好,再用夹板夹住填土夯实。

    就这样一层一层的往下走,大家在三月初开出了八百多亩地出来,再从水塘处在开出一条一尺宽不到的小水沟,接到梯田里,基本上就算是成功了。

    李秀带着大家把挖出来的土回填到低洼处,又带着大家去林子里挖回了大量的落叶肥,堆在那里,等地深犁了一遍晾了几天后,再把落叶肥撒在里面。

    村长看着这些落叶肥说,“秀娘,这些东西真的又用吗?种地都不是要粪肥才行吗?”

    “叔,您就放心吧!我保证这些肥行,还有咱们粪坑里沤的那些肥,都是种地的好东西。”

    大家一直忙到三月下旬,山上已经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大家落叶肥撒在田里后,再把地细锄一遍,分好垄,又晾晒了几天,才打开水塘的缺口把水放了出去。

    大家站在上面看着水缓慢的流到田里,又顺着田坎的缺口朝下面的田里流去。

    李秀站在上面,看着水慢慢的往下流,觉得十分激动,这些都是这些日子以来辛苦劳作的成果。

    大家分头下去查看了田坎一下,没有发现漏水或者垮塌的,又回到山上。

    村长高兴的说,“总算是把地开出来了,要是这一季能有收获,再把旁边和下面的那些都开出来。”

    李秀说,“好,虽说是有点晚了,不过山上要暖和得慢些,也还是来得及。

    咱们回去算好每家分得的地,大家把种子准备好,罗大哥你算过了吗?一个人能分几亩地?”

    “我大概算过一下,一个人最少能分十三亩地。”罗睿笑笑说。

    赖三听后一下就蹦了起来,摇晃着他爹说,“哟!有这么多,爹那咱爷俩不就有二十六亩地了啊!”

    “臭小子,一把老骨头都快被你摇散架了。”赖爹一巴掌拍在赖三身上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