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章

    罗睿背着猎物到了村长家,站在山洞门口问,“许婶在家吗?我是罗睿。”

    许氏从里面出来,见罗睿背着个背篼红着脸站在那里,笑道,“罗睿啊!快进来坐,你有事吗?”

    罗睿背着背篼跟着许氏进了山洞,放下背篼朝着许氏鞠了一躬,满脸羞涩地说,“许婶,我想请您帮我到秀娘家,向秀娘提亲。”

    许氏满脸笑容的看着罗睿,“你和她爹娘说好了?”

    罗睿恭敬地说,“说好了,秀娘也同意了,劳烦许婶走一趟了。”

    许氏看着罗睿,感慨地说,“秀娘是个好女子,也该苦尽甘来了,你以后可要好好待她。”

    “好,我定会用心好好待秀娘。”罗睿郑重的点头应下。

    “好,婶子也替你们高兴。”许氏指着背篼里的野物,打趣说,“那婶子就收下这谢媒礼了,等我找你林婶拿秀娘的八字,请族长帮你们合合,算个日子再去提亲。”

    罗睿躬身行礼道,“那就劳烦婶子了,我告辞了。”

    “好,谢谢你的野物啊!”许氏把罗睿送到外面,转身回去把背篼提到隔壁山洞,

    对正在修整锄头的村长说,“罗睿送的野物,你们把它打整出来。”

    “罗睿今天打猎去了?哟!还有一头狍子,他咋想起来给我们送野物啊?”村长看着许氏好奇的说。

    许氏笑道,“他来找我去帮他向秀娘提亲的。”

    林兰嗤笑了一声,道,“娘,您不会听错了吧!罗睿会看得上李秀娘那个弃妇。”

    许氏怒喝道,“住嘴,你上次咋答应我的,这是最后一次了,下次再犯你就等着接休书吧!”

    林兰站在灶台后,咬牙道,“媳妇错了,下次绝不再犯了。”

    “弟妹,锅里冒烟了。”周成柱媳妇刘春提醒道。

    林兰连忙把菜倒进锅里,许氏也不想再提,转身出门找族长去了。

    罗睿满面春风地回到家,林氏一见就知道许氏答应了,林氏笑眯眯的问罗睿,“你许婶说几时来啊?”

    罗睿含笑道,“许婶说找族长挑个好日子再来。”

    “那你们快把那羊打整出来,让铁牛给族长送腿羊肉去。”林氏催着罗睿道。

    铁牛看着林氏好笑的说,“娘,小心姐觉得你慌着把她嫁出去。”

    李秀在山洞里查看村长他们送来的谷子,

    觉得这些可能是村长他们原来留下来的谷种,只是数量有点多。

    李秀想;现代一亩田,谷种就用个八九斤的样子,他们这起码有二十斤了,难道这里的秧苗,出苗率这么差吗?还有他们这些日子都是吃得啥东西,咋省下了这么多谷子。

    李老爹见李秀看着谷种,皱着眉头不说话,担心的问,“秀儿,谷种有问题啊?”

    李秀抬起头,对着李老爹笑笑说,“没问题,就是觉得有点多了。”

    李老爹看后说,“可能他们是怕瘪子多了,特意多拿了吧!”

    李秀站起来拍拍手道,”嗯,应该是这样的。”

    李老爹拿着一个编好的柳箱递给李秀,“拿去放些小东西。”

    李秀接过来放在凳子上,揭开盖子,整个箱子里外看不到一点接头,李秀称赞道,“爹,您手艺真不错,都能拿去卖钱了。”

    李老爹笑道,“不过是熟能生巧罢了,哪家都有一两个会编的,以前你娘拿去镇上卖,一个也就卖个几文钱。”

    李秀拿着箱子回到隔壁,见罗睿和铁牛正在剥羊皮,罗睿一见李秀就说,“秀娘,已经和许婶说好了。”

    “知道了!”李秀瞪了罗睿一眼,抱着箱子进了洞里,把箱子放在炕上,才想起好一会没有见到虎子了。

    李秀从里面出来,找到林氏,“娘,石头牵着牲口还没回来,您知道他们朝哪儿去了,我去找找。”

    林氏想了一下说,“他们俩朝山上走了,应该快回来了,你去看看也好。”

    李秀转身朝山上走去,刚到半山就看见虎子骑在马背上,石头牵着缰绳,后面还跟着牛和骡子。

    李秀放下心来,虎子骑在马背上看见李秀不停的招手,“娘,您看我会骑马了。”

    “好,你会骑马了。你俩也是的,咋不早点回来,天都快黑了。”李秀埋怨道。

    石头笑嘻嘻的说,“姐,我多割了一筐草,谁知就耽搁了。”

    李秀拿掉石头头上的青草,柔声说,“下次不要太晚了,累了吧!把缰绳给我牵着。”

    三人回到洞口,林氏也有点担心的在门口张望,看见三个一起回来了,才放心地摆饭去了。

    石头把牲口牵进牲口住的洞里,出来一起帮李秀把青草摊开晾在外面。

    大家热闹的吃了晚饭,坐着说了会闲话,分头洗漱歇息去了。

    李秀翌日一早起来,看着太阳慢慢的从山谷里爬了上来。

    李秀对林氏说,“娘,今天要晒谷种,把咱家的垫子都拖出来。”

    又去对石头说,“石头,你去和村长叔说一声,让大家把垫子都搬过来。”

    石头点点头,穿上鞋跑村长家去了。

    虎子从炕上爬起来揉着眼说,”娘,我也要起来。“

    “今天偷懒啦?没有和罗大叔一起练功去。”李秀坐到炕沿上问虎子。

    虎子麻利的穿上衣裤说,“罗大叔说,今天可以休息一天。”

    李秀把鞋提到炕边,“娘,我尿尿去了。”虎子下来穿上鞋,捂着裤裆就朝外跑。

    李秀看着虎子的背影,笑道,“臭小子,还是老样子。”

    吃过饭,村长带着人扛着晒垫过来了,大家把晒垫铺在山道上,把谷种摊开晒了出来。

    村长对李秀说,“我让成柱带人去匀秧田去了。

    我带人挖黄泥去,秀玉你挖这么多黄泥有啥用啊?”

    李秀故作高深的说,“叔,等谷种晒好了,您就知道了,您记着要指着黏土挖啊!”

    “好吧!你还卖关子吶。”村长带着十几个人去山上黄泥黏土去了。

    许氏从下面走了上来,看见李秀就笑了起来,“秀娘,罗睿在吗?婶子恭喜你了。”

    李秀老脸一红,“婶,您就别笑我了,罗睿和铁牛一起上山去遛马,割草放牲口还没回来。”

    许氏看着李秀欣慰的说,“我请族长给你两人合过八字了。

    族长说是天作之合,还说四月初八日子好,让我到那天来帮罗睿提亲。族长还说,这么好的闺女让罗睿叼走了。”

    李秀这下是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了,忙对许氏说,“婶,我娘在里面,您进去坐会。”

    许氏笑道,“哟!还害臊了,家里事多,我也不坐了,你和罗睿说一下就成了。”

    “嗯!”李秀连忙点头。

    许氏走了一会,罗睿和铁牛就牵着牲口从山上下来,牲口背上挂着刚割回来的青草,两人把草取下来晾晒在路边。

    李秀过去帮忙,对罗睿笑言道,“罗大哥,许婶来过了。”

    “许婶咋说。”罗睿憨笑着问。

    李秀微笑着,轻声说,“她说四月初八是个好日子,到那天再来。”

    罗睿深深地注视着李秀,柔声叫道,“秀娘,我···

    李秀没敢听,在罗睿炙热地目光下落荒而逃。

    大家都去干活去了,李秀和林氏在家,隔小半个时辰就把谷种翻晒一遍,大概晒了有四个时辰,才把谷种晒得干脆。

    谷种晒干后,李秀带着家人把空壳和瘪子,还有稗子用箩筛筛除掉,留下谷粒饱满的谷种。

    翌日把谷种再次翻晒后,再把谷种摊开晾冷。

    李秀上山看了一下,二十多亩秧田已经抹匀了,李秀叫回了铁牛和罗睿。

    三人下山后,李秀让铁牛把浴桶搬了出来,自己回到山洞里把谷种挨着摸了一遍,发现谷种已经晾冷了。

    李秀把谷种搬到外面,用四十斤左右的黄泥兑了一百斤左右的的清水,兑好后把黄泥搅拌融化和水混合变成浑黄的泥水。

    李秀拿了个鸡蛋放进去,见鸡蛋沉下去后只露出了铜钱大小的一点,知道可以浸泡谷种了。

    李秀把装着谷种的箩筐置于泥水中搅拌,捞出浮在泥水上面稗子以及秕粒。

    林氏看到捞出来的稗子以及秕粒,惊讶的说,“咋还有这么多的空壳,瘪谷啊?怪不得秧苗出的少。”

    李秀笑着说,“娘,以后就照这个法子保证没有不出秧苗的。”

    李秀把沉淀在底部的谷种端到水沟里清洗干净。

    罗睿看了一会,端着一筐谷种对李秀说,“秀娘,让我来搅拌谷种。”

    李秀点点头,对罗睿说,“罗大哥泥水搅浑后,放谷种和搅拌谷种的速度要快,免得泥水沉下去了,洗两筐后要在桶里加入黄泥和水。”

    “好。”罗睿把箩筐放进桶里,手伸进箩筐里快速的搅动着谷种,然后把浮在上面的稗子和瘪谷捞出来,把箩筐递给铁牛,加上黄泥和水,用鸡蛋试过浮力后继续浸泡谷种。

    李秀见罗睿速度比她还快,放心的和铁牛、林氏洗谷种去了。

    谷种洗干净后泡十二个时辰后,捞出来挂麻袋里催芽,过了十来个时辰后,谷种变白破裂,李秀和家人把谷种摊开,晾了两三个时辰,找来村长和大伙把谷种撒到秧田里。

    谷种撒好后,留下几个看田的人,以防鸟雀啄食谷种,大家下了山。

    李秀把剩下的谷种还给大家,村长看着麻袋里的谷子说,“咋还剩下了啊?“

    李秀笑道,“种子太多也不好的。叔,您放心,我已经多预备了一亩秧田了,不会差秧苗的。”

    村长心里七上八下的,只是谷种已经播下了,李秀又保证不会少,只好掩下担心的情绪,对赖三他们说,“大家把自家的剩下的谷子拿回去,大家回去后轮换着歇两天。”

    谷种撒好后,李秀好好的歇息了两天,初八这天许氏来李秀家提亲来了。

    罗睿一早就去打了些猎物回来,当罗睿背着那些猎物,提着两只大雁和许氏一道,出现在洞口时,林氏热情的把两人迎了进来。

    “妹子恭喜了。”许氏看着林氏指着罗睿背着的猎物,笑道,“如今这光景好些东西也置办不了,这些都是孩子的心意,还望你们不要嫌弃。”

    林氏笑得嘴都合不拢了,一叠连声的说,“不嫌弃,不嫌弃,已经蛮好了。”

    许氏笑着拿出罗睿的庚贴递给了林氏,两人换了庚贴后,罗睿朝李老爹和林氏跪下行礼后道,“多谢岳父岳母不嫌弃我,把秀娘许配与我,我定会好好待她。”

    “快起来,地上凉。”李老爹高兴的扶起罗睿。

    李秀躲在里面想;唉!有点后悔怎么办?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20480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