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章

    李秀和罗睿站在山顶,两人看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峰,云雾缭绕,仿佛是仙境一般。

    回头看,身边光秃秃的树枝被风吹得来回摇荡,却是一片冬日萧瑟的景象。

    罗睿转过头看着李秀声音低沉地说,“秀娘,我以前住在江州城,我爹是江州城的一员守将,我娘是富户家的小姐,我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

    我家,爹严母慈,姐姐有点娇气,但也不失可爱。

    弟弟虽说调皮但也很懂事孝顺,从小我就觉得我是世上最幸运的人。”

    “四五岁时爹爹就带着我习武读兵书,娘不喜我长大以后也当个武将,就请了先生在家教导我和弟弟,

    十五岁时我就考得江州府,院试第一名,那时的我真的是意气风发,心里暗暗准备以后当个文武全才的状元郎,能封侯拜相。”

    罗睿哽咽了一下,李秀有点担心的注视着他,

    罗睿看着李秀红着眼眶说,“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十七岁那年我带着家里的老仆忠伯去外地游学,

    刚走没多久,就传来消息说我爹的副将刘成向朝廷上书说我爹吃空饷,爹娘和弟弟被抓进了大牢,家也被抄了。

    得知消息后我就往回赶,却被忠伯迷晕后带到龙门镇上,

    忠伯把我关在铁匠铺的地窖里,用铁链把我锁在下面,让铁匠叔照顾我,

    忠伯他独自回到江州城,贿赂了狱卒后见到了我爹,

    我爹告诉忠伯说,他正在查吃空饷的事,可能是被那些人察觉后,栽赃陷害了,

    爹告诉忠伯说,让他不用担心,还说朝廷会查清楚还他清白,可是…我家还是被判满门抄斩,

    我也被朝廷通缉,一时间亲人朋友全都躲避不及,连我外家也与我家绝了血脉亲情。

    我爹临死前让忠伯告诉我要好好活着,不要想着报仇…”

    罗睿哽咽着满脸都是泪,李秀心疼的安慰着罗睿说,“罗大哥,你爹是不想你活在仇恨里,希望你能坚强的好好活下去。”

    罗睿抬起头,红着眼看着李秀说,“我已经替我爹娘还有弟弟报了仇。

    就在前年忠伯因病去世,我送走忠伯就后潜回了江州城,

    找到机会抓住了刘成,拷问出了陷害我爹的人,除了那刘成还有两个偏将,

    原来是他们吃的空饷却全部栽赃在我爹身上。

    我拿着他们的供词,找到我爹救过的一个朋友,他帮我把刘成三人的供词递了上去,过了半年朝廷给我爹平了冤案,判刘成三人满门抄斩。

    朝廷返还了我家一些家产,恢复了我秀才的功名。

    当时那刘成就说,整个江州军营没吃空饷的只剩下寥寥几人。

    是我爹阻挡了他们的财路,那时我就知道大兴在走向灭亡。”

    罗睿深深地吸了口气,捂住脸说,“我爹得以洗刷冤情后,我到我姐家,得到却是我姐不堪忍受世人的闲言碎语,郁郁寡欢自杀身亡的消息。

    得知连姐姐也走了后,一时间,我万念俱灰像个游魂一样,东飘西荡的过了一些日子,又重新回了龙门镇。”

    罗睿拉住李秀的手,用他那好看的丹凤眼看着李秀深情的说,“秀娘,直到遇见了你,你的坚强乐观,慢慢的吸引了我,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觉得这日子有了那么一丝滋味,秀娘,我心悦你。”

    李秀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李秀被罗睿低沉的声音和眼神诱惑着说,“我们也才认识不久,你还不了解我,我不是个良善之人,我们不合适。”

    罗睿柔声细语的蛊惑着李秀,说,“不,这个和相识的长短没有关系,我就喜欢这样的你,坚强乐观又善良,还有我很喜欢虎子,以后我会对他视如己出。”

    李秀低着头,脚尖在地上搓来搓去,“我杀人不眨眼,贪财,还要夫妻之间要绝对的忠诚,咱们不合适的。”

    罗睿捧住李秀的脸,看着李秀的眼睛说,“今生今世我都会对你忠诚,秀娘,给我一个机会也给你一个机会,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到底是谁,你就是我罗睿一生相随的人。”

    李秀心慌意乱地看着罗睿,心说;到底是谁说古人不会说情话,这情话连她这根老弦都被撩拨动了。

    “罗大哥,你让我考虑一下,好吗?”李秀挣扎着总算是把话说出来了。

    “好,我等你。”罗睿注视着李秀说。

    李秀红着脸跟着罗睿下了山,经过罗睿的表白,两人之间已经有了牵绊。

    李秀一到家,虎子就扑了过来,搂着李秀撒娇,“娘您到哪儿去了,咋才回来。”

    “娘和罗大叔去山上看了一下。”李秀心虚的瞟了一眼虎子身后的林氏。

    林氏白了一眼李秀心想,你俩脸都红成那样了,你们自己不清楚吗?

    李秀把虎子抱起来,看着林氏讨好的笑道,“娘,饭做好了吧!”

    石头端着一碗汤放到桌上说,“姐,罗大哥,就等你们吃饭呢!娘熬了鱼汤,再不来就要去找你们了。”

    “谢谢林婶,让你们久等了。”罗睿对着林氏说。

    李老爹看看罗睿说,“村长那里咋说的?”

    罗睿把情况对李老爹说了一遍,李老爹点头道,“你俩在外面要互相帮衬,秀性子急,你劝着点。”

    罗睿欠身道,“老爹,秀娘已经很好了,她做事有分寸。”

    林氏高兴的想;看吧!这就护上了。

    吃过饭后,李秀收拾好碗筷洗干净后,坐那看林氏做针线。

    李老爹和铁牛喂牲口去了,石头在那摆弄他的鱼笼,虎子看着罗睿说,“罗大叔,给我讲故事好吗?”

    罗睿抱起虎子说,“好,罗大叔给虎子讲故事,等我先看看这几天你的字有进步了吗!”

    罗睿抱着虎子检查功课去了,林氏忙挪到李秀边上坐下,看着李秀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说,“你答应了吧!”

    “我答应啥啦?”李秀连忙站起来躲开。

    林氏一把把她拉回到凳子上,看着李秀说,“差不多就行啦!别太拿乔了。”

    “娘,我哪里有拿乔啊!唉!您咋啥都知道啊!”李秀哀怨地道。

    林氏拍拍李秀的背心,柔声说,“没拿乔就好,累了几天了,快去洗洗早点睡去啊!”

    第二天一早李秀还没起床,虎子就过来,趴在李秀床前说,“娘,您还不起床啊?我和罗大叔还有大舅舅都练功回来了。”

    李秀摸摸虎子红扑仆的小脸说,“这么喜欢练功啊?”

    虎子把头靠在李秀手上说,“喜欢,等我练好了,您就能在家歇着了,罗大叔说您太累了。”

    “那你喜欢罗大叔吗?”李秀轻生问道。

    “喜欢,罗大叔可厉害了,功夫好,字写的好,书读一遍就记住了。”虎子满脸崇拜的说。

    “嗯,真的挺厉害的。”李秀附和虎子说。

    “您快起来吧!大舅舅带着柱大伯他们挖茅厕去了,我要写字去了。”

    虎子说完跑了出去,李秀起床洗漱后,石头忙把温着的饭菜端到桌上,“姐,你快吃。”

    李秀笑道,“姐起晚了。”

    石头笑着说,“娘说你累了,让你多睡一会。”

    这时林氏抱着一摞裁好的衣料进来,林氏把衣料放在桌上对李秀说,“我看罗睿就那么两件换洗的,你带回来的料子裁了两样给他做两身。”

    李秀放下碗道,“好,您看着办就行了。”

    “你就快点别磨蹭了。”林氏话里有话的说。

    “嗯,知道了。”李秀戴上帽子手套朝外面走去。

    刚到洞外就看到罗睿带着一群汉子排着队朝山上跑。

    李秀找到铁牛,见铁牛和周成柱带着一群人,正在一个较浅山洞里挖茅厕。

    铁牛看见李秀指着山洞里面,刚挖了个雏形的粪坑说,“姐,你看山上这么多人,挖这么大应该行了吧?”

    李秀看了一下,用石块画了十几个蹲位说,“坑这么大应该够了,只是蹲坑最少也要挖这么多。

    挖好后用木板隔开,再装个门就最好不过了,还有在洞口那,应该找人刻一个姑娘的样子,这样一来大家就不会走错了。”

    周成柱笑着说,“等会男的茅厕门口也要刻个男人的样子,免得大家跑错了。”

    铁牛对李秀说,“姐,我们知道了,你去忙你的。”

    李秀从洞里出来,顺着沟边往下走,心里划算着,趁雨水天没来,先把山沟挖宽、挖深一点,要不然雨季来了,会把山路淹了。

    李秀走到下游,看到前面有三个女子在那洗衣服。

    李秀走近后,才看见是林兰、林草和金花三个。

    李秀看了一眼林兰,点了点头,就朝前面继续走。

    林兰忽然开口叫住了李秀,“李秀娘,你等会。”

    李秀停下来转身看着林兰,“你有事?”

    林兰厉声道,“你作为一个弃妇,天天和一群男人混在一起,你不觉得羞耻吗?”

    李秀转身看了看林兰,挥手道,“我羞耻不羞耻,就不劳你操心了,只要你别老惦记着把别人的东西朝自己口袋里划拉就行了。”

    林兰红着脸骂道,“你不要脸。”

    李秀转身走到林兰面前,指着她满脸嘲弄看着她说,“我今天就和你说说你认为的要脸是咋样的,

    是在家仰着手等着别人施舍才是要脸,是天天躲在那见不得别人好才是要脸,

    是背地里嚼舌根抹黑别人才是要脸,还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才算是要脸,

    你说说,是不是这样,才是你这种人所谓的要脸。”

    林兰气急败坏的看着李秀,“你,你……“

    李秀冷冷的看着林兰说,“你什么你,你别用你那肮脏的心思来揣测我,我李秀娘不是你能揣测得到的。只要你别来招惹我,我也不屑和你计较。”

    李秀说完后再也没有看林兰一眼,转身就走了。

    林兰恨恨地李秀走远,一转身发现林草和金花不知几时就走了,林兰气得把衣衫放进沟里甩了几下,就扔进盆里端着回去了。

    病猫祝大家中秋节阖家团圆!快乐美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