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章

    大家算着李秀他们应该回来要回转山上了。

    铁牛带着石头和村长还有其他的十几个村民,心情忐忑的站在涵洞口,大家两眼盯着木门,期待着李秀他们的出现。

    李秀一行人,在未时刚过就赶到了老熊口,大家搬开石头,依次钻进了涵洞,朝出口走去。

    村长喜忧参半地指着涵洞里面,说,“你们听,有脚步声传过来了,他们回来了,咱们快点把门打开。”

    铁牛也听见了脚步声,迫不及待地拉着石头就开始搬木门前的石头,大家七手八脚的把石头搬开,打开了木门,

    抬头就看着罗睿牵着马,背着背篼走在前面,后面跟着李秀他们。

    铁牛和石头一见罗睿高兴的喊道,“太好了,罗大哥,你们终于平安回来了。”

    村长激动的迎上去,语无伦次的说,“罗大哥,哦!罗壮士辛苦你了。”

    说着就不由分说地接过了罗睿背上的背篼。

    走在罗睿后面的周成柱心里酸溜溜的;我这么大个人您都看不到,到底谁才是您儿子。

    罗睿笑着说,“大叔您太客气了。”

    石头一见李秀,眼泪就不争气的掉了下来,石头抹掉眼泪,“姐,你回来了,绳子给我我来牵。”

    铁牛忙把背篼接了过来,“姐,你累不累,肚子饿不饿。”

    “不饿,就是有点累了。”李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弟弟们的关怀和嘘寒问暖。

    大家堵好门后,兴高采烈的朝山上走,等候在坡上的虎子和林氏还有村民们,目不转睛看着桕木林。

    看见罗睿从桕木林里走出来,虎子高兴的跳起来挥着小手喊道,“罗大叔,我在这里。”

    罗睿也举手朝着虎子挥了一下,大家欢呼着迎接归来的亲人。

    李秀抱着虎子,林氏拉着李秀的手嫌弃的说,“好不容易养白点又黑了。”

    “黑了也好看,黑了也好看。”李老爹心疼的看着李秀,嘴里来回念叨着。

    大家簇拥着回来的亲人往回走,许氏看看老大看看老二,笑得眼角的皱纹更多了。

    族长拄着拐杖站在洞口,小许氏站在旁边探着头,看着走过来的人群高兴的说,“爷爷,您看他们回来了。”

    李秀牵着虎子走到族长面前行礼道,“三叔公,我们回来了。”

    族长欣慰的说,“好,回来就好,都回去洗洗,歇息一会,再过来吧!”

    大家把各自的东西带走,其余的卸下来堆在族长家洞口,各自回了家。

    罗睿和李秀回了山洞,李秀对林氏说,“娘,这次带了二十石粮食回来,我又买了两石盐,您和铁牛把它们收好,这些布您放着给大家做衣裳用。”

    林氏说,“知道了,你先去洗漱一下,解解乏歇会吧!”

    李秀进去把腰带取下来,把里面的金条拿出来放好,洗漱后又吃了碗面,和罗睿一起去了族长家。

    族长家山洞口围了不少村民,看见李秀和罗睿过来都热心的招呼,“罗壮士,秀娘,这次辛苦你们了。”

    罗睿微笑着和大家点点头,就进去了,李秀笑着说,“谢谢各位叔伯和婶娘关心。”

    许氏从里面出来亲热的拉着李秀说,“秀娘,快进来,三叔公在等你。”

    “好。”李秀跟着许氏进了山洞,族长和村长还有几个叔伯都到了。

    “罗壮士,秀娘,你们两个都是族里的功臣,叔代表族里谢谢你们。”村长欠身行礼道。

    李秀和罗睿连忙避开,罗睿说,“亲人朋友之间守望相助,本来就是理所应当之事,当不得谢。”

    族长看着两人微笑着说,“我就知道不会看错人,你们果然是好样的,上次秀娘说的那些事我们还想听听你们的想法。”

    罗睿转头对李秀说,“还是你来说吧!种地什么的我也不懂。”

    李秀点点头,对族长他们说,“这次叔给了我一百五十两银子,从两个流匪那里又捡来一百五十两,刚好买了二十石盐回来,

    加上每家的存盐应该够山上这四五百人吃上一年多了。

    卖盐的刘管事说了,他们也没盐了,希望大家能省着点用。”

    族长点头说,“大家省着点用,应该能吃上两年,就是粮食还差太多了,你上次说在山上开田出来种,不知到底能成不。”

    “能成,三叔公您就放心好了。”

    李秀心里当然知道能成,因为前世在边防缉毒时,看多了当地的梯田,粮食产量也比平原差不了多少。

    族长点头道,“好,年过了就让大家跟着你开荒种田,以后村里的事物就交给你和罗睿安排了。”

    罗睿看着族长说,“安防这块可以交给我,但是我要大家要绝对的服从命令,如果连这都做不到,我看还是算了吧!”

    “罗壮士你放心,我们大家都会听您的。”周成栋和一帮人不知道几时站在洞口,在那大声保证道。

    罗睿笑着说,“既然如此,其他的就没问题了。”

    族长看着李秀说,“秀娘你还有啥问题吗?”

    李秀对族长说,“最大问题是种子从哪里来,这次带上来的粮食只有一百多石,村长叔和那几家还剩下八十来石,其他的都是三叔公家的,你们商量一下看能留下多少谷种,再和我说一下。

    肥其实倒还好办,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肥都集中在一起,最好的办法就是挑两个空着的山洞,男厕女厕分开,挖两个茅厕出来,

    一来免得大家乱倒粪便,引起病灾,再就是能让大家住得干净舒适一点。

    还有粪便集中在一起后,大家再集中挖几个大型粪坑沤肥,肥给得足粮食产量自然就会高。

    最后就是咱们把地开出来后,需要留下一些公田。

    公田里有了收入,就可以补助那些受伤或者死难者的家属。

    还能拿出来救济族人和村民,让老有所依少有所养!”

    罗睿看着李秀侃侃而谈,散发着自信光芒的俏脸,心里想;以后要永远保护她,爱惜她。

    族长看着李秀赞赏的说,“秀娘你这想法确实不错,只是要实现恐怕有点难。”

    李秀看着族长说,“三叔公,村长叔,各位叔伯,要不咱们就先试试,反正现在大家都困在这山上,就剩下手里那么点家当,咱们先设立一个目标让大家先来完成,最后再看看能走到哪。”

    村长看着李秀说,“你说说咱们先做啥?”

    “村长叔,当然是先挖茅厕喽!”外面有人喊道。

    “对,咱们就先把茅厕挖出来吧!”李秀笑着说。

    “好,就先挖茅厕,照你家那个茅厕的样子挖,省得大家乱拉。”说完又懊恼的说,“害我昨早踩了一脚屎。”

    李秀站起来说,“大家都很累了,就翌日一早开始挖,今天就先各自回去休息吧!”

    族长说,“好,你们都先回去,我们再算算能省下多少粮食。”

    李秀和罗睿从族长家的山洞出来,慢慢往回走,罗睿忽然停下来看着李秀说,“秀娘,我们去山上走走,我有话和你说。”

    李秀点点头,两人越过了家径直去了山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