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章

    李秀看着萧瑟冷清的街道,还有那些坐在屋檐下神色凄恍的难民,心里想着;到底要多久才能结束这种混乱,让人们能安居乐业。

    周成柱赶着车到了镇南头,骡车钻进一条巷道,巷道里有点黑,冷清清的没有一个人。

    周成柱指着前面一座砌着丈高围墙的宅子,对李秀两人小声说,“就是这家,他家是和官府勾结贩卖私盐的,不认识的人不让进,不过他们现在可能也顾不得这么多了。”

    李秀和周成柱下了车。

    李秀走过去,贴在门缝朝里面看去,只见里面黑黢黢的。

    周成柱刚要上去敲门,李秀说,“成柱大哥等一下,我去车上问问那两个姑娘。”

    周成柱点头应下了。

    李秀上了骡车对两个姑娘说,“咱们现在已经到镇上了,外面这家是个大户人家,你们想想,是求他们收留你们还是跟着我们。

    如果你们想好,如果想留这里,我等会求他们暂时收留下你们,让你们去找你们爹娘。”

    两人感激的看着李秀说,“谢谢姐姐的大恩大德,我们愿意留在这儿去找爹娘。”

    李秀带着转身下了车,“成柱大哥敲门去吧!”

    周成柱走到门前三响两轻的敲了几下门,不一会一个男子提着灯笼出来走到门前,贴在门缝上,从门缝里看出去,小声询问说,“谁呀?”

    周成柱说,“刘管事,我是成柱,您还在真是太好了。”

    刘管事一见是熟人,放下手里的刀,取下门栓,把门拉开了一点说,“先进来再说。”

    李秀和周成柱跟着进了院子,周成柱说,“我们想买点盐,不知你们还有没有。”

    “有倒是有,就是价钱。”刘管事沉吟了一下,看着周成柱说,“如今盐已是两钱银子一斤了,你也是老主顾了,给你算一百五五十文一斤。”

    周成柱看看李秀,李秀说,“您让我算一下,要多少斤。”

    李秀算了一下,村长给了一百五十两银子,刚才流匪那里有一百五十两,自己带着两根金条就是两百两,李秀对刘管事说,“就要二十石盐。”

    刘管事吃惊的看着两人说,“咋用着这么多盐。”

    李秀笑着说,“我们人多,一个村子的人吃的盐。”

    李秀把银子递给刘管事,刘管事点过后,带着两人去了地窖,拉出三十二袋盐,放到板车上对两人说,“我们盐也不多了,你们买走这些后就还剩两石盐,卖完了我就去东家那了,你们以后也别来了。”

    李秀听后想想说,“那我再买两石盐,您送我一个火把行吗?”

    刘管事爽快的说,“这有啥不行的,你都买走了,明早我就能走了。”

    李秀摸出事先带来的那些碎银子数给了刘管事,又多拿了二两银子递给刘管事。

    叫来那两个姑娘,对刘管事说,“这两个姑娘的家人就在前面的青山镇上,烦请刘管事帮帮忙,让她们和您一起到那就行。”

    两个姑娘听后连忙向刘管事行礼乞求,刘管事看看两个姑娘,又看看手里的银子说,“行吧!就当积德行善了。”

    刘管事把盐拉出来后,进屋拿两根火把出来递给李秀说,“小兄弟给你两根。”

    李秀谢过刘管事,几人拉着板车到了后门,把盐装到了骡车上。

    李秀拿了两钱银子递给两个姑娘说,“你们一路小心,我们这就走了。”

    两个姑娘看着李秀眼泪汪汪的说,“谢谢姐姐,谢谢两位大哥。”

    李秀想想又问刘管事道,“镇上的仁和堂关了吗?”

    刘管事说,“他们早就走了,要不是为了卖这些盐我也早走了。这里现在是乱得慌哦!你们还是在山里躲两年再说吧!”

    刘管事说完摆摆手,带着两个姑娘进去关上了门。

    李秀和周成柱上了车,几人摸黑赶着骡车往回走。

    出了镇口,李秀拿出火折子点燃了火把,几人朝靠山村赶去。

    到了靠山村罗睿对李秀和周成柱说,“我看我们还是连夜上山去吧!”

    周成柱说,“还要给骡子准备草料,盐也要箩筐装着才能给骡子驮。”

    “我家还有些黑豆,就去我家拿。”

    罗睿赶着骡车到了李秀家,拿了两个竹筐和两个背篼一些草料,罗睿看着院子里酱缸说,“这东西竟然没人偷走。”

    李秀抱着两匹布,笑道,“能有吃的就不错了,谁还管味道好不好啊!咱们又搬不上去,就留在这,随它了吧!”

    罗睿把骡子喂饱后,赶着骡车去了山脚下。

    罗睿和周成柱卸下太平车,在三个背篼里分别放了两袋盐。

    剩下的盐和背包都装到竹筐里,挂在骡背上。

    罗睿背着背篼打着火把走在前面,周成柱牵着骡子走在中间,李秀打着火把跟在两人后面大家上了山。

    山路崎岖,在加上天黑路更不好走,三人闷声不响的背着东西朝前走。

    当大家爬上一座小山坡上时,周成柱喘着粗气说,“就歇这吧!我实在是走不动了。”

    罗睿说,“好,今晚就住这里吧!”

    大家把背篼放下来,把竹筐从骡背上卸下来,李秀连忙抱了些草料喂骡子。

    周成柱和罗睿打着火把,砍刀砍了些柴回来点燃,罗睿帮着李秀把帐篷搭好。

    大家坐在火堆旁边,烤了些馒头包子吃下,李秀对罗睿和周成柱说,“你们先去睡,我来守上半夜。”

    周成柱说,“还是你们先睡,我已经缓过来了。”

    罗睿站起来,对周成柱道,“成柱大哥,你先守一会就来叫我。”

    李秀钻进她用的那个帐篷里,倒下去就睡着了。

    周成柱守了一个时辰后就熬不住了,叫醒了罗睿,让罗睿守夜他去睡了。

    李秀睡了两个多时辰后醒来,从帐篷里出去,见罗睿坐在火堆边,“罗大哥我睡醒了,你去睡一会。”

    罗睿看了看李秀,说,“那你小心点,我去睡会。”

    罗睿睡了一个时辰多点,天有点蒙蒙亮大家就吃过饭收拾东西,开始朝山上赶去。

    赶到夜里赶上了在山顶扎营的周成栋他们,见到李秀他们平安赶到,大家都高兴不已。

    周钰看着箩筐里的那些盐,说,“你们哪来的银子,买回来这么多盐啊?”

    周成柱笑道,“捡来的。”

    “哈哈…你就哄我吧!银子也能捡到。”周钰大笑着说。

    周成柱眉飞色舞的说,“真的,我们还捡了两个大姑娘呢!”

    周成柱顿了一下,比划着说,“我告诉你们,我们下山后,刚到村口就碰到送粮出去的那两个流匪,我们二话不说就杀了他们,把他们拖去扔到河里了。

    回来发现车里还有包子馒头和酒肉,还有一包银子,两个姑娘,秀娘把银子都用来买盐了,两个姑娘托付给了刘管事。”

    周成柱说完后,大家都呆住了,“你们运气也太好了吧!”

    周成栋满脸感激地对罗睿和李秀说,“罗壮士你们辛苦了,今晚你和秀娘就安心歇着,我们会守好夜的。”

    李秀和罗睿也不客气了,应下后就分头去歇下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