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章

    李秀和罗睿回到家,林氏已经把包子蒸好,炒了菜煮了汤在等他们吃饭。

    虎子在院子里玩雪,看见李秀和罗睿回来,朝洞里喊道,“外婆,我娘和罗大叔回来了。”

    虎子喊完后,拍拍手上的雪对李秀说,“娘,等你们吃饭呢!村长爷爷找您和罗大叔干啥呀?”

    李秀摸摸虎子的手说,“找我们商量点事。你看手冻得冰凉,小心长冻疮,来娘给你搓搓暖。”

    “进来吃饭啊!还在那磨蹭,饭菜都快凉了。”林氏到洞口嗔怪的说。

    “来啦!你们自己先吃嘛!等我们干啥呀!”李秀牵着虎子和罗睿一起进了山洞。

    石头把蒸屉端出来说,“姐,村长叔找你和罗大哥干啥?这么久,饿死我了。”

    李老爹说,“吃过饭再说,大家都饿了。”

    吃过饭,李秀把山下的情况对大家说了一下,又把族长让她和罗睿管理村民的事说了。

    林氏沉着脸说,“你们管啥管,管好了没人赞扬你们,管差了唾沫星子都能把你们淹死,上次的事你还没有汲取教训啊?”

    李老爹也看着两人说,“能不管吗?咱们把自己管好,不给他们添乱就行了。”

    铁牛,石头虎子三人都看着李秀,石头撇嘴道,“姐,罗大哥,下山买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哥上山前去找人买的私盐人家都要了六十文一斤,现在还不知道要多少钱一斤呢!咱家盐够吃,管他们干啥。”

    铁牛温厚的说,“也不能这样说,要是大家都没吃的了,到时候咱们有,你还能看着大家没盐吃啊!再说都是些乡里乡亲的。”

    虎子看着大家,拉拉李秀说,“娘,没盐吃会死人吗?”

    李秀摸摸虎子的头说,“日子短没盐吃倒是不会死人,就是会没力气,难受,要是日子一长,也没盐吃就有可能会死人了。”

    虎子瞪大眼,“那他们现在还有盐吗?”

    李秀想想道,“眼前还是有的,过年后就不知道了。”

    “娘,那就等大家都吃完了,您和罗大叔再帮帮三叔祖和村长爷爷吧!”

    林氏拉过虎子拍了他屁股一下,“你这孩子倒是好心,可那些人不会领情的,到时候别怪罪你们就好了。”

    罗睿对李老爹说,“大叔,婶,我们不会马上接手的,最起码也要等大家把食物吃完了,村民都信服我们后,我和秀儿才会接手的。”

    “嗯,你们放心,我们不会贸然接手的。”李秀和罗睿对大家保证道。

    李老爹说,“好吧!你们自己商量着办,咱们也帮不到你们。”

    李老爹到隔壁山洞编柳框去了。

    虎子拉着罗睿坐在洞口读书,李秀对林氏说,“娘,鸡蛋还有吗?”

    “有,你要干啥?”

    “咱们孵几只小鸡来喂吧!”

    “鸡娘都没有,拿啥来孵。”

    “娘,您想想母鸡孵小鸡的时候,是不是和咱们烧着的炕一样,暖呼呼的,咱们把鸡蛋放在褥子里孵孵试试。”

    林氏听后想了一会,“好,我去挑四五个种蛋试试。”

    “娘,你记着蛋要经常翻动一下,大概二十来天就会孵出来了,我上山去了。”

    “记住了,不知道都是谁教你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林氏说完后,兴匆匆的挑选种蛋去了,李秀拿着砍刀叫上铁牛和石头朝山上走去。

    李秀姐弟三人顺着水沟往上走,一直从山下爬到对面的那座山顶,在山顶上发现一口大水塘,水塘里的水已经被冻住了,塘面上白茫茫的一片。

    李秀走到塘边,看见明晃晃的冰面下有鱼在游,石头一见塘里有鱼,兴奋的说,“姐,把冰敲开抓鱼。”

    李秀用砍刀轻轻一敲,冰层不厚一下就裂开了,几条大鱼游到裂口头露出了水面。

    “姐,咱们没东西抓啊!”石头着急的说。

    “回去编个笼子来再抓吧!”

    冰面裂口处的鱼越来越多,有的跃到了冰面上,‘啪、啪’两声后鱼把冰面蹦裂,又掉回了水里,冰面裂得更大了。

    石头说,“走,咱们回去了,回去编鱼笼子去。”

    姐弟三人慢慢的下了山,石头忙着编鱼笼去了,李秀带着铁牛去了另一座山上。

    四处查看一翻后,李秀对铁牛说,“等过了年,咱们把这里开出来,种上粮食就不怕饿肚子了。”

    “姐,你想从对面引水过来啊?这儿虽说是缓坡,但是也蓄不住水啊?”

    “我有办法,咱们先去砍些树回去,把树心挖空从对面接水过来。”

    铁牛看了一下,道,“那得要好几颗树才够。”

    “今天先砍两颗树扛回去吧!”

    “嗯。”铁牛应下后选了两颗脸盆大的,姐弟俩“哼哧、哼哧”的砍了半天总算砍断了。

    姐弟俩正在砍树枝,罗睿上山来了,看见李秀笑着说,“砍了两颗这么粗的来干啥?”

    “我姐说要把树心掏空,从对面接水过来。”

    罗睿疑惑的说,“对面接水能行吗?”

    李秀说,“我去看过了能接过来。”

    罗睿注视着李秀说,“好,你把刀给我,我来砍。”

    三人把木料扛回了山洞,放在了铁牛他们那洞里,铁牛和罗睿准备开始挖空树干。

    李老爹正在给牲口添草料,打扫粪便,看见李秀说,“草料也不多了,剩下的那些最多能撑到年后。”

    李秀安慰道,“您不用担心,到时侯会有办法的。”

    铁牛接过撮箕,端着粪便往山上走,倒进了粪坑里,再用草盖上。

    日子一天天过去,大家在山上过了一个月了。

    村长见空麻袋越来越多,粮食越来越少,眉头都皱得快夹死蚊子了。

    周成栋看着麻袋对村长说,“爹,要不我找几个人下山一趟?”

    村长看着周成栋,“能成吗?下面那么乱。”

    “那也总比饿死强啊!周才家还有另外几家,和咱们一样接收了许家坡来的那些亲戚的人家,都天天只喝一顿稀饭了。”

    村长看看周成栋说,“要不咱们去找秀娘他们说说,让他们一起下山。”

    周成栋拍着胸脯说,“就咱自己去,多叫上几个青壮,不就是打架吗?有力气谁怕谁啊!再说上次罗睿不是教过咱们吗!就那几下我早就记住啦!”

    村长看着周成栋,“你找几个人问问看,看看到底有几个有胆量和你一起回去。”

    周成栋听后精神抖擞的出去找人去了。

    不一会就带了七八个青壮男子回到山洞,对村长说,“爹,周才,周奎,二柱……他们都愿意和我一起下山去。”

    村长看着眼前这几个壮年汉子,“你们下山一定要小心,一有不对就赶快回来,还有不要被人跟上了。

    大家都回去把饭吃了,带上干粮,我把你们送下去,六天后我带人在涵洞口等你们。”

    几家人依依不舍的送走了周成栋他们,许氏抹着泪对村长说,“你咋能答应让他们去啊!万一出事咋办?”

    村长看着许氏说,“我们不能总想着靠着人家带,还是要孩子们出去闯一下试试。”

    许氏抹着泪,进了山洞,埋怨林兰道,“你也不知道拦着点,万一出事了我看你咋办?”

    林兰黑着脸说,“又不是我叫他去的,再说连李秀娘都下山去过,成栋他们几个大男人还怕个啥?”

    “你,…”

    许氏想想,又怕吵起来让许老爹担心,忍气转身走了。

    李秀和铁牛正在山上挖坑沤肥,为明年种田做准备。

    赖三找到山上对李秀说,“秀娘姐,村长家的成栋大哥,刚带着周才他们七八个下山回家运粮去了,你知道吗?”

    李秀抬头抹了把汗水说,“不知道,没见人来说过啊!”

    赖三帮忙把粪便倒进坑里,“他们来找过我,我没敢应,你家挖这些坑倒粪进去干啥用啊?”

    李秀道,“准备开荒种地用。”

    赖三看了一圈说,“这地方最多能种些高粱,大麦豆子啥的,其他的我看难。”

    李秀笑笑没接话,赖三又说,“秀娘姐,你们啥时候下山去,记得叫上我一起啊!”

    “好,如果要下山,我就提前去通知你。”李秀爽快的说。

    一转眼,周成栋带着周才他们已经快到靠山村了。

    周才得意洋洋说,“你们看,栋哥还不是照样把咱们带下山了,临走前我哥还说让我们去请罗睿和李秀娘那个娘们。

    她娘的,咱们堂堂七尺汉子还靠个娘们啊!”

    “是啊!我就说栋哥带头绝对行的。”

    几人接连着吹捧着周成栋,周成栋听后,整个人显得越发的意气风发了。

    大家说说笑笑的到了靠山村后山上,周成栋说,“还是先去两个人打探一下,咱们再进去。”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说话,周成栋无奈道,“周才兄弟和我一起去吧!”

    周才点点头,跟着周成栋后面,下了山。

    走进村里一个人都没看到,周成栋和周才放心的到山脚下,把人都叫了下来。

    “大家记住,半个时辰后咱们在这汇合,回山上去。”

    大家点头应下后,放心的分头回家拿粮食去了。

    周成栋他们前脚刚走,从村子后山上,钻出来一个裹着狗皮袄子的男人,就跟在他们的后面下了山,男人下山后飞快朝村外跑去。

    大家看了觉得病猫写的还能看的话,请帮忙推广一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