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章

    村长到了族长家的山洞,族长看着他,愁眉不展的说,“下面真的有那么乱了?”

    村长把自己听到的对族长复述了一遍,焦虑不安的说,“三叔,您说咋办啊?粮食本来就不多,这一下又多了十几口人,他们也没带粮食来,这样下去咱们在这深山里又能躲藏到几时?

    长久下去粮食和盐又到哪里去弄,山下地窖里倒是还有些粮食,可又能派谁下山去取,就算是取来了也有吃完的那天。

    还有,万一被土匪或官兵找到这里,到那时咱们又该如何应对。”

    族长听村长说完后,垂着头默默的想了一会对村长说,“你去把李氏和罗壮士请过来一下吧!”

    村长有些吃惊的问,“请过来,三叔的意思是…?”

    族长看着村长语重心长地说,“你看上次下山取粮杀死的那些官兵,还有取粮回来布置陷阱的事,还是操练那些青壮的事,都是李氏和罗壮士带着村里人完成,虽说操练没有坚持下去,但这也不是他的责任。

    我看这罗壮士恐怕是个有来路的人,一般的人家哪能教这些本事?咱们干脆就放开手,让他们去做,指不定能带着咱们从这乱世里逃出一条生路。”

    村长听后恍然大悟道,“就听您的,我这就去请。”

    村长走到了李秀家院门口时,李秀和林氏正在发面,炒肉馅准备包包子。

    铁牛和石头抬着李老爹编的柳条碗柜,正朝隔壁山洞走,正好看见村长在院门口喊李秀,“秀娘在吗?”

    “我姐在,村长大叔快请进。”铁牛客气的招呼着村长。

    “不坐了,铁牛你把秀娘和罗睿叫出来一下,我和族长找他们有事商量。”

    李秀和罗睿听见后分别从山洞里走出来,李秀说,“叔,我们这就去。”

    李秀和罗睿跟着村长到了族长家住的山洞。

    族长坐在炕上对村长和李秀他们道,“来,快坐下。”

    李秀和罗睿行礼后坐在族长对面的炕上,族长看着两人说,“许家坡那些人是你们接进来的啊!”

    “是的,三叔公,我们下去查看陷阱刚好听到声响,才看见他们的。”李秀回道。

    族长点头道,“他们也是有运道的,要不然就得有些死伤。

    找你们来,就是把山下的乱像和你们说一下。”

    村长把许老爹和舅兄的话,对李秀和罗睿又说了一遍。

    族长对李秀和罗睿说,“把你们找来就是想

    和你们商量一下,以后山里的这些人吃食和盐咋办,万一有土匪和官兵来咱们又该如何应对,还是你们两个拿个主意吧!”

    李秀和罗睿听后也觉得吃惊,李秀想,这还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就乱成了这样子,恐怕真的要改朝换代了!

    罗睿看看李秀说,“秀娘,还是你说吧!”

    李秀点点头,对族长说,“三叔公,知道这个地方的人多吗?”

    族长想了一会说,“知道这地名的人有,找得到的不多。

    我这一辈的有十几个,活着的也就还有三四个吧!还有你村长叔他们那一代人年长一点的应该有记得的。

    当时逃得匆忙,大都是我们周氏的族亲,和交好的人家,那次在山上躲了大半年就太平了。”

    李秀听后觉得稍微心宽了些,“知道的人少还算好事,咱们这里比较隐蔽,只是缺少食物和盐,粮食可以自己种,只是这盐就麻烦了。村长叔,您家柱大哥杂货铺的盐都是在哪家盐商进的,您知道吗?”

    村长道,“知道,就在南镇口巷道里的那家,他家是背后依靠的是云州府的吴大盐商,他家卖的都是私盐,咱们商户都知道。”

    李秀看着村长说,“您回去问问成柱大哥,他家的盐多吗?问清楚了咱们再做打算。”

    村长点头说,“这个我知道,他家盐应该是多的,就不知如今还有没有了。”

    族长想着李秀说的粮食自己种的话,心急地问,“秀娘这山里咋能种出粮食啊!没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再说水也浇不上啊?”

    李秀道,“三叔公,这个我有办法,只是这盐不好弄啊!还有就是叔说的让罗大哥操练青壮村民的事,您知道打仗这事,一个不好就难免会有些死伤。

    万一双方对打过后,村民里有死伤后,这些人以后该咋办,他的妻儿老小该谁来赡养,这些都要有个章程,大家和人拼起来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族长看着李秀问道,“秀娘,这些都是谁教你的。”

    村长也一脸好奇的看着她。

    李秀道,“都是以前那个老乞丐教我的,他说打仗必须要让人没有后顾之忧的上,这样一来大家才会尽力。”

    罗睿看着李秀,觉得绝对不是她所说的这样,但还有些事是她不愿让人知道的。

    族长听后感叹道,“看来人还是要多积德行善啊!”

    李秀感激的对族长行礼道,“三叔公才是真的积德行善之人。”

    族长摸着胡子说,“我这算得了啥!你们要是能帮着这百十户人家度过难关,才是功德无量之事。

    我和你叔就把这百十户人交给你和罗壮士了,你们看着商量个章程出来。能子,你明天把大家召集起来,让大家以后都听罗壮士和秀娘的。”

    李秀和罗睿连忙站起来道,“我们不行的,给你们跑跑腿还行,其他的是真的没有那个能力啊!”

    族长摆手道,“我已经老了,谁知道还有能活多久,只要你们把大家管顾好,我就满意了。”

    村长也说,“我们平时管管还行,眼前这世道我们也是有心无力,秀娘你和罗壮士就不要推却了,有事我会帮你们的。”

    李秀推却着说,“三叔公,村长叔,容我们想想再回复您们行吗?”

    族长抬头看着李秀和罗睿,恳切地说,“秀娘你们要知道独木难枝,这乱世里你们带着村里这些人,把大家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兴许能闯出一条活路来啊!”

    李秀看了一下罗睿,罗睿道,“三叔公,村长大叔,我们还是先回去和李老爹他们商量一下。”

    族长叹气道,“好吧!是应该和他们商量一下。”

    李秀和罗睿起身道,“那我们就先回去了。”

    村长道,“去吧!耽搁你们吃饭了。”

    李秀他们走后,族长对村长说,“他们这是有顾虑啊!”

    村长应道,“毕竟才传了那么多闲话,有顾虑也是难免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