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李秀和罗睿到了陡坡上,站在坡上看下去,发现放在坡下的木板也被雪埋住看不见了。

    李秀拿着铲子,准备朝下走,罗睿拉住她说,“我先下,你跟着我。”

    “罗大哥,我脚下稳得很,不会摔的。”李秀看着罗睿说。

    罗睿看着李秀柔声说,“秀娘,让我走前面,行吗?”

    李秀心说,就怕你这小眼神,真的怕了你了。

    “好,那你把铲子拿着吧!”李秀把兵工铲递给了罗睿。

    罗睿接过兵工铲,朝着李秀神出手道,“秀娘,你拉着我一下。”

    李秀迟疑一下还是把手伸了过去,罗睿握住了李秀的手,罗睿的大手掌把李秀的手包在手里,罗睿在心里叹道,咋有这么小的手啊!

    可就是这样的一只小手,让罗睿无处安放的心一下就安定了下来,不再东飘西荡。

    罗睿定了定神,牵着李秀到了坡下。

    李秀深呼吸控制住心跳,面不改色的把手抽了出来。

    罗睿呆了片刻,不敢回头看李秀,拿起铲子铲开盖在木板上的雪,把板子铺在陷阱上面和李秀一起过了陷阱,到了桕木林。

    李秀和罗睿查看着挂满雪的乌桕树,找到了留着记号的树。

    看见这地方的陷阱还是好好的,没有被破坏的痕迹。

    两人沿路查找,到了乌桕林和松林中间的那条山坳里时,看见前面有一段陷阱塌了,上面盖着的树枝都陷到下面去了,李秀对罗睿说,“罗大哥,咱们过去去看看里面有没有野物。”

    两人走到陷阱旁,看见一头野猪倒在陷阱里面,被木棍的尖刺扎破了头颈和肚子,血流得到处都是,雪都被染红了。

    罗睿看过后说,“是才死不久的,咱们把它拉上去。”

    罗睿拿出绳子套在野猪的头颈后面的前腿上,与李秀一起把野猪拉出了陷阱。

    两人把陷阱恢复好,刚想抬着野猪往回走,忽然听见松林那边传来一阵咣当、咣当地敲打声。

    李秀看了一下罗睿,两人拔出刀默契的朝松林那边赶去。

    到了涵洞口绕过陷阱走到涵洞口的木门前,听到涵洞里传出来孩子的哭叫声,还有大人说话的声音。

    两人透过木头门上的缝隙,看见里面有人正在用力地摇晃敲打木门。

    其中一人透过木头缝发现了李秀和罗睿,连忙大声喊道,“救命,我们是许家坡的村民。”

    罗睿沉声道,“你们是谁,怎么会在这冰天雪地的时候赶到这里。”

    一位老人气喘吁吁的说,“我们是许家坡的村民,你们村的村长娶的媳妇是我家的二闺女。”

    李秀听后连忙道,“你们稍等一下,等我们把门打开。”

    罗睿和李秀连忙把堵在门口的大石头搬开,取下门扛,打开了木头门。

    只见一群疲惫不堪的村民,拖家带口的站在涵洞里,一群人冻得瑟瑟发抖,看见门一打开就要往里走。

    罗睿连忙拦住了他们,“你们不能随便走,里面到处都是陷阱,掉下去就会没命。”

    大家后怕的收住了脚,老人对李秀说,“闺女,劳烦你把我们带进去。”

    “好,你们跟在我后面,罗大哥你在后面看着一点。”

    李秀搀着许氏的爹,带着他们绕过陷阱走了出去。

    送到陡坡上后,李秀对老人家说,“您带着大家顺路往上走,中间一点的山洞就是许婶家的我还要下去把野猪搬上来。”

    “闺女谢谢你。”老人颤颤巍巍的感谢道。

    李秀又和罗睿回去把野猪抬上往回走。

    罗睿心情沉重的说,“秀娘,外面可能乱得很,要不然这些人也不会在这样的天气逃到这里。”

    “是啊!也不知道山下到底咋样了,还得叫人把那些石头堵回去。”

    许家坡的人找到村长家的山洞时,许氏正在洞口带着小豆子做针线。

    “二妮。”许氏的爹看见许氏激动的叫了一声。

    许氏以为自己大白天做梦了,竟然听到她爹在叫她。

    许氏抬起头就看见了许老爹,许大哥和兄弟一家,还有一群乡亲,“爹,大哥你们咋来了。”

    许老爹老泪纵横的说,“二妮啊!爹差点就见不到你了。”

    许氏扔下针线连忙上前扶住许老爹,“那下面都是陷阱,你们是咋走上来的。”许氏惊奇的问。

    “一个闺女和一个后生把我们带进来的。”

    “肯定是秀娘和罗睿,只有他们才敢下去,爹,你们运气真好,要不然……许氏想想不寒而栗。

    许氏把大家带了进去,山洞里顿时挤满了人。

    村长出来后,看见丈人又是高兴又是头疼,这么多人咋安顿的下啊!

    李秀和罗睿抬着野猪回了家,把野猪打整出来后,李秀让铁牛提了两刀肉,送去了村长和族长家,告诉他们找人去修整涵洞口。

    又让石头给赖三送了一块去。

    村长当天就带了人,叫上罗睿一起去了涵洞口,把外面洞口的石头搬回去把洞口重新堵住。

    回到里面后把木头门关上插上门杠,把石头又堵了回去。

    回去的路上村长对罗睿说,“我岳父说,山下乱得很,具体咋样乱法我还没有弄清楚。罗睿,我看还是劳烦你把村里的汉子门操练操练,要是有盗匪找到这里,大家还能抵抗一二。”

    “您让我回去考虑一下,再回复您。”罗睿没有马上答应村长,主要是觉得自己无权管理这些村民,还有就是这些村民没有一点纪律意识,再训练也是一群乌合之众。

    罗睿回到山洞找到李秀说了村长的话,还有他的顾虑。

    李秀想想道,“帮忙操练村民倒是简单,只是这些人闲散惯了,你想让他们有尊守纪律恐怕是真的很难,除非祸到眼前了,他们才会齐心协力。还有如果真的是大批人马来了,让这些村民上也不过是螳臂当车而已。”

    “那回了村长?”罗睿皱眉道。

    李秀平静的说,“等他们把那些乡亲安置好了,再去了解一下吧!”

    许家坡有人逃到山上的事,在山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村民中也有从许家坡村嫁娶到靠山村的,亲人相见后都激动庆幸不已。

    村长家已经安排好投奔来的许家坡人,有亲戚的投奔亲戚,没亲戚的先找个山洞先住下来。

    许氏心疼的看着,吃得狼吞虎咽的爹和两个兄弟一家子,“慢点吃,不够吃我再煮。”

    许老爹放下碗,抹了一下嘴说,“够了,吃口热的算是缓过来了,一路上但惊受怕的,这下总算是安稳了。唉!说起来还是怨我,要是听女婿的和你们一起上山就不用吃这些苦了。”

    许氏的大哥许忠忙说,“爹,这哪能怨你,只怨这世道不太平。”

    “大哥,山下如今到底咋样啊?”许氏忧心忡忡的问。

    许忠很恨的说,“山下兵匪横行,见了男子就抓,连十三四岁的男娃都抓去了。

    还有那些流民也结起伙来到处偷抢,我们躲在山里都被他们发现了,把我们的粮食和东西都抢走了,家也不敢回,幸好老爹知道路把我们带上山来。“

    许老爹抹着泪说,“听那些流民说不止江州地动了,有些地方去年大旱今年又遭了蝗灾,朝廷也不去赈灾,还要增加赋税,

    灾民流民到处乱窜,听说还有人杀进县衙抢了粮食财物,我看这样下去就算是大齐不打进来,大兴自己也乱起来了。”

    村长站在洞口听到这些心都凉了,这日子啥时候才是个头啊!

    村长平复了一下,进去笑着安慰老岳父说,“您和两个舅兄他们安心在这住下,眼前这里还算安全。”

    许氏兄弟又带着家人谢过村长一家,大家又客套了一翻,村长找族长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