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章

    大家围着火堆,李秀把羊肉用刀切下来,放到大家碗里,喝了口羊杂汤叹气道,“要是再放些萝卜、葱和香菜就更好喝了。”

    罗睿笑道,“你不是在种菜吗?等你种好了我再去给你打一只回来。”

    林氏见罗睿看李秀的样子,心想有戏。

    “秀,你赶紧把菜种下了,到时候让罗睿再去给你打一只回来。”

    “娘,您也是的,我只是随口一说,你们还当真了。”

    虎子啃下一块肉,对李秀说,“娘您放心,等我和罗大叔一起去给您打。”

    “好,娘等着哈!”李秀只好讪讪地坐下,使劲地啃了一口羊肉。

    罗睿看了一眼李秀,把头扭到一边笑了。

    吃过饭,李秀洗好碗把洗碗水端到外面倒了,罗睿跟着李秀走了出去。

    李秀蹲在沟边洗盆子,罗睿走到李秀身旁,“秀娘,你还气那些人吗?”

    李秀抬头看了一下罗睿,反应过来他是问早上吵架的事。

    李秀爽朗的笑了,“罗大哥,我为什么要生气,我又不是那菟丝花,只能依附着别人才能活下去,我可是个上马能杀敌,下马能种地的女汉子。”

    “秀娘你真的很豁达,很了不起。”罗睿看着李秀两眼发亮的说。

    李秀看着罗睿的眼神,心里哀叹一声,天,这小眼神又来了,我还是感紧逃吧!

    罗睿又带着铁牛他们去打了几次猎,猎回家的野物把山洞口都挂满了。

    李秀一早起来,发现山上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哈!下雪了。”

    李秀伸出手接住雪花,看着雪花融化在手心里。

    罗睿站在隔壁山洞口,含笑看着李秀用手去接雪花时,那无忧无虑的样子。

    心想到底怎样做才能让她不再那么辛苦,那么努力,能永远都这么无忧无虑的。

    李秀感觉到有人看她,转头看见罗睿站隔壁洞口,老脸一红,把手放在裙子上搓了几下,挥手道,“雪有点大哈!”话音未落就逃回了洞里。

    罗睿满脸笑意的看着李秀逃了进去,伸出手接了几朵雪花,看着它慢慢的融化在手心里。

    接连几天的大雪,把沟里的水都冻住了,大家只好凿开水面上的冰取水。

    孩子们爬到坡上溜冰,摔了也不哭不闹的,爬起来拍拍屁股继续。

    李秀的菜也长出来了,油菜和白菜、葱、香菜、芹菜都长出来了,长得绿油油的。

    林氏见框子里真的能种出菜来,又把萝卜种撒下了。

    天气寒冷手冻得厉害,李秀拿出那张经罗睿硝制后变得十分柔软的麝皮,坐在炕上拿着剪好的皮子在那做手套,罗睿在洞口那教虎子读书。

    林氏在用那些兔皮做李秀画的**帽。

    林氏看看李秀又看看洞口的罗睿和虎子,用胳膊肘拐了李秀一下,李秀手里的针一偏,差点扎在手上李秀吓了一跳,“娘,你撞我干啥?”

    罗睿抬头看了里面一眼,又低头教虎子了。

    林氏指指罗睿和虎子,在李秀耳边小声说,”你看看,多好啊!你到底是咋想的啊?要不娘帮你问问。“

    李秀把屁股朝外面挪了一下,装作没有听到。

    林氏连忙跟着挪到李秀边上,扯了李秀一下,咬着李秀耳朵说,“我可告诉你啊!前几天我还看见有个姑娘送帕子给罗睿,到时候让人抢去了你可别怪娘不帮你。”

    “娘,您再这样我走了啊!”李秀放下手套说。

    林氏白了李秀一眼,“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你就不听话吧!遇见好的要先下手,要不然被人抢了,你哭都没地方哭。”

    李秀烦躁的把手套放在炕上,“我去看看铁牛他们在干嘛!”

    说完就穿上拖鞋头也不回的走了。

    罗睿看了一眼烦躁出走的李秀,低下头看着手里的书发了呆。

    虎子写完后,看见罗睿呆呆的看着书,好一会一叶都没翻,戳了罗睿一下,“罗大叔,我写好了。”

    罗睿一下回过神来,“哦,那咱们接着来,你看这里的意思是说,道德高尚的人像水一样……。”

    李秀跑到隔壁洞里,盘着腿坐在炕上,两眼看着李老爹和铁牛他们编柳框,心却在那数着罗睿的技能,会骑马、会功夫,会打猎,关键是还长得那么养眼,还是个文化人。

    这些加起来,怎么看都不像个普普通通的打铁匠,这样的一块精品五花肉,还是留给别人享用吧!

    铁牛看着李秀坐在那里,眼睛转来转去,一会迷茫一会又明白的样子,“姐,你咋一脸心事重重的样子?”铁牛关心的问。

    “有吗?我咋不知道啊!”李秀摸摸脸道。

    李老爹慢悠悠的说,“别听你娘一天到晚的念叨,你自个咋想的就咋做。”

    “爹,娘念叨啥了?”石头好奇的问。

    李秀轻轻拍了他头一下,“小屁孩,关你什么事!”

    石头摸着头看着李秀怨怪地说,“姐,我都十六了,早就是大男人不是小屁孩了。”

    “爹,石头十六了,那铁牛有十八了吧?爹,应该给铁牛找个媳妇了。”李秀笑着说。

    李老爹发愁的说,“铁牛过年后就虚岁十八了,找是可以找了,可现在这兵荒马乱的到哪找啊?”

    “我上次好像听赖三说过他妹妹不错,人长得蛮好看的还挺贤惠的,要不找个人说合说合。”李秀看着铁牛笑道。

    铁牛扔下柳条,“姐,你再说我生气了。”

    “好好,姐错了,姐再也不说了。不过铁牛,姐哪天去帮你相看相看,万一要是真的好呢!”李秀笑咪咪的说。

    “我不理你了,我看你就是太闲了,要不你和罗大哥打猎去吧!”

    “嗯,这倒是个不错的主意,要不我们去那些陷阱看看吧!很有可能官兵没等到却等到野猪了!”

    “走吧!省得你闲得慌。”铁牛撇嘴道。

    石头放下柳条就去换鞋,“姐,我也要去。”

    石头和铁牛到了隔壁对罗睿说,“罗大哥,咱们去下面林子里看看吧!我姐说那些陷阱里面可能有猎物呢!”

    罗睿见李秀从隔壁过来,又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不知为何觉得有点心慌应道,“好,那咱们就去看看。”

    “我也要去。”虎子放下书叫着。

    林氏忙拉着虎子,“乖孙不去啊!雪这么大,万一着凉不是闹着玩的。”又转头对铁牛和石头说,“你俩在家把那些腊肉熏熏,就让你姐和罗睿两个去。”说完又对着铁牛挤挤眼。

    铁牛看着林氏挤眉弄眼的怪模样,再想想李秀刚才的样子,觉得好像有点明白了。

    李秀穿上羊皮靴子,拿出手套戴上,对虎子说,“听外婆的话,你乖乖的在家,娘去看看就回啊!”

    虎子撅着说,“那好吧!,您和罗大叔要小心点。”

    “嗯。”李秀重重的点头。

    李秀和罗睿一前一后的走了,林氏拉着虎子坐到炕上,对虎子说,“乖孙啊!外婆问你,你想不想多一个人疼你娘啊!”

    虎子看着林氏道,“虎子很疼娘的,外婆,外公和舅舅他们也疼的啊!”

    林氏着急道,“这孩子,平时这么聪明,这就不明白了,外婆是说除了你和我们,再多一个人疼你娘。”

    虎子想想说,“我娘说她有虎子和你们就很幸福了,不需要给我找爹了。”

    铁牛过去蹲在虎子面前,拉着虎子的手说,“虎子你喜欢罗大叔吗?”

    虎子点头道,“喜欢,罗大叔也喜欢我,他教我功夫还教我念书,还带我打猎。”

    “虎子和小舅舅堆雪人去吗?”石头从外面进来说。

    “要去。”虎子从炕上溜下来,穿上靴子跟着石头跑出去了。

    铁牛对林氏说,“娘,您就不要催姐了,让她想通后再说吧!”

    林氏翻了个白眼,“催她也不听啊!”

    李秀和罗睿到了陡坡上,从坡上下去,发现架在陷阱上的木板上面也被雪埋住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