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章

    周才提着锄头朝李秀家跑,被人看见后喊道,“快看啊!周才找李家干架去了。”

    一会后面就跟了一群看热闹的村民。

    周才怒气冲冲地跑到李秀家院门口,在门外喊道,“李秀娘,你这个贱人,你给我出来,你凭啥打我媳妇。”

    李秀从洞里走出来,打开院门道,“谁给你胆子跑到我家来撒野,是非黑白都分不清楚的东西。

    你媳妇说我打她,那她有没说我为啥打她,连头猪都比你聪明。”

    李老爹和林氏从洞里出来,林氏破口大骂道,“你才是贱人,你他娘的就是个糊涂虫,瓜货,你媳妇被打那是她活该,老娘以后见她一次打她一次。”

    “我打死你这个老虔婆。”

    周才气得抡起锄头就朝林氏头上打去,围观的村民吓得倒吸了口凉气,“周才,你这样可使不得啊!”

    “啊!要闹出人命了。”有胆小的害怕的捂住了眼。

    李老爹吓得傻住了,眼看锄头就要落在林氏头上,只见李秀一手拉开林氏,一手抓住了锄头,一脚踢在周才胸口,把周才踢得飞到院门口,轰的一声倒在地上。

    李秀走过去“嘭”地一声,把锄头扔在周才身边,一脚踹在他身上说,“打你又咋了?你这种起软怕硬的东西,打死都活该。”

    这时周才的大哥跑得气喘吁吁的过来,对李秀不停的行礼说,“李家妹子,是我弟弟错了,不该不问清楚就来闹事,对不住啊!饶了他这次吧!”

    李秀看着他说,“今天我娘和我为啥打你弟媳妇,我不知道你们问清楚了没有,我现在要她出来,当着众人的面,把她早上说过的话再说一遍,让大家听听她是不是该打,是不是我母女俩无故伤人。”

    这时村长和许氏赶了过来,村长对围着的村民说,“大家都太闲了,是吧!都散了,都围在这干啥?”

    许氏过去对林氏说,“妹子,让你受委屈了。”

    林氏抹着泪说,”我倒是没啥委屈的,可我家秀儿,被她们在背后糟践成啥样了啊!“

    村长对周才说,“你媳妇和周奎的媳妇两人犯了口舌,你们知不知道。”

    周才捂住胸口说,“我见我媳妇浑身湿透满脸是伤的回家,问她,她说是李家母女俩合伙打了她,我一气之下就提着锄头来了。”

    村长指着他说,“你媳妇在背后说秀娘的闲话,刚好被她娘听到,你说你媳妇该不该打。你要知道坏人清白如害人性命,我不希望听道村里的妇人整天搬弄是非,你们都回家把家里的女人管好。”村长看着围观的村民厉声说道。

    围观的村民不好意思的四下散了。

    周才的大哥对林氏躬身行礼道,“大娘,我弟弟,弟媳错了,我们会管教他的,对不住您老了。”

    林氏摆手道,“你不要和我说,我老了也活不了多久,可我家秀儿还年轻,日子还长,可经不住别人的糟践。”

    “保证以后不会了。”周才大哥行礼保证后,涨红着脸拉着周才走了。

    李老爹把村长请进了洞里,李秀端了凳子给村长夫妻俩坐下。

    许氏看着洞里说,“你看你家把这洞里收拾得多好,里面暖暖和和的。”

    林氏客气的说,“哪能和你家比啊!我们就胡乱弄的。”

    村长对李老爹说,“李老弟,秀娘是个好闺女,是周诚对不起她。

    以后大家要是能回到村里,族里肯定会惩罚他的。”

    李老爹欠身感激的说,“秀儿回来说过,她许婶和老哥你,还有族长他老人家,你们都帮扶她很多,谢谢你们了。”

    村长也客气的回道,“这些都是应当的,族长也常夸秀娘孝顺,值得帮。”

    许氏也爽朗的说,“这是应该的,再说还是人家秀娘自己争气,你看分家后短短的几月功夫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村里那些闲话你们不要当真,都是些多嘴多舌的人在背后瞎扯淡。”

    李秀笑道,“叔,婶,你们别担心我们没事,再说那些个说闲话的,我们不是也打回来了吗!”

    大家听后都笑了,许氏指着李秀笑道,“你呀,就是个不吃亏的。”

    村长见大家都说开了,站起来说,“李老弟,我那山洞里还到处都是乱糟糟的,看你家收拾得多好,我们也回去收拾收拾,万一有事就来叫我。”

    李秀笑着说,“好,谢谢您和婶子啦!”

    李老爹和李秀客气地把村长夫妻送走了。

    回到洞里后,李老爹对李秀说,“以后他们周家的事你少去掺和,以后回去一定要搬回去。”

    李秀笑着点头说,“记住了,您老刚才就说过了。”

    林氏看着李秀说,“秀啊!你看看罗睿咋样啊?我看他挺好的,人又长得俊,就是…”

    李秀不知道咋一下又说到她和罗睿了,忙说,“打住啊!娘,打住,您就不要乱点鸳鸯谱了,万一被罗大哥听到了,大家以后相处起来多尴尬啊!”

    林氏白了李秀一眼道,“我懒得理你,做饭去了。”

    村长和许氏回到家,叫住正要出去的林兰和周成栋。

    几人回到洞里,村长黑着脸看着两人道,“跪下。”

    林兰吓得一抖,连忙跪了下去,周成栋满脸困惑的也跟着跪了下去道,“爹,娘,我们到底犯了啥错啊!我们这么大的人了,让孩子们看见多不好意思。”

    许氏满脸失望的看着周成栋,“啥错,你娶得好媳妇,跟人搬弄是非,毁人清白,这些不是错啊?”

    周成栋扭头看着林兰,“你说谁是非了?是不是秀娘。”

    林兰低着头不说话,许氏看着她说,“原以为你就是有点小性子,也就没有与你计较。

    你说说,人家秀娘到底哪得罪了你?你要在外面毁人清白。”

    周成栋不可置信地看着林兰道,“你真的在外面说过秀娘闲话。”

    “秀娘,秀娘叫得多亲热啊!我就不相信你们没有鬼。”林兰面目狰狞的喊道。

    “啪”的一声,周成栋一巴掌打在林兰脸上,痛心的说,“就因为你想要人家的豆腐方子,我没有答应,你就这样编排人家和我,你还是人吗?”

    许氏听后吃惊的说,“说啥?你还想要人家的豆腐方子,你不知道那是人家吃饭的手艺啊!”

    村长看着许氏道,“这样的媳妇咱们要不起,等回村后就让她回娘家吧!”

    林兰听后大惊失色,连忙磕头道,“爹,娘饶了我吧!下次我再也不敢了。”

    周成栋也跟着磕头道,“爹,娘你们饶了兰娘吧!以后我会好好管教她的。”

    这时林兰的儿子小豆子跑到许氏面前说,“阿奶,爹爹和娘不听话啊?”

    许氏搂住小豆子,过了一会说,“起来吧!这次就饶了你,下次再犯,不管谁来都没用。”

    林兰连忙磕头道,“媳妇下次再也不敢了。”

    小豆子伸出胖短手指刨着脸说,“羞羞,爹娘这么大了还不听话,还要罚跪。”

    周成栋红着脸拉着林兰走了。

    许氏抱着孙子叹气道,“当初真不应该由着成栋的性子娶了林兰,你看老大和老三的媳妇多省心啊!”

    “别说老三了,你看,天天躲在洞里,宠子不严啊你!你以后把规矩立起来,别再把媳妇都惯坏了。”村长皱眉说。

    许氏沉着脸点头应下了。

    林兰背地里恨得把牙都差点咬碎了,心里暗暗发誓,李秀娘你以后不要落在我手里。

    周才回家后,弄清楚了其实是林草和金花在背后说李秀的闲话,又被林氏恰巧听到,他媳妇才被李秀母女打了。

    周才气得又把林草打了一顿,“你这贱人说人闲话,回来也不老实说,你想害死我啊!以后不准再和你堂姐来往。”

    林草流着泪,哭着答应了,心里却恨死了刘金花,心想两人都说了的,凭啥就她一个人挨打。

    李秀根本无暇顾及林兰等人,想着在山上快一个月没有吃青菜了,李老爹和虎子嘴里都有点溃疡了。

    锯了些木头绑了几个木框,从山上挖了些落叶肥和土背回家,倒进木头框子里,把木框放在洞口靠着灶放好。

    林氏看着李秀把落叶肥装进木筐里,又弄了油菜和豆子泡起来,奇怪的问,“秀你想把菜种在这框子里啊?”

    “嗯,您看爹和虎子嘴里都起泡了,我想发点豆芽,再种点菜出来。”

    林氏看着洞外担忧的说,“你看虎子和铁牛他们咋还不回来啊?不会有事吧?”

    “能有啥事!罗睿跟着一起的。”李老爹放下手里的柳条说。

    林氏听后,这才进洞里去了。

    李秀把木框里的土和落叶肥和在一起拌匀,抬头就看见赖三抄着手跑过来了。

    “秀娘姐,你在忙呢!”赖三带着点讨好的笑容道。

    李秀看了他一眼,“有事就说话。”

    赖三抓了一下头,“我想问问你家有没有豆芽菜,春花她害喜啥都吃不下。”

    李秀拍拍手上的土,站起来说,“我这才把豆子泡起来,等豆芽生出来还要几天!干酸菜行不?”

    赖三搓着手道,“那你给我一点,我煮给她吃了试试。”

    “好,你等会啊!”

    李秀洗了手,到小洞里的木架子上找出菜干,抓了几把放在篮子里,提出去递给赖三说,“你拿回去用温热水泡一下再煮,等豆芽好了我让铁牛给你送去。”

    “谢谢秀娘姐,那我走了啊!”

    李秀挥手道,“去吧!这么点东西还客气啥。”

    李秀刚把土装好框,石头背着睡着的虎子,罗睿扛着一头野山羊,手里还提着一只狍子,铁牛一手提着一串野兔,一手提着一串野鸡回来了。

    李秀把虎子从石头背上抱进去,刚放到炕上,虎子就醒了。

    虎子睁开眼一见李秀就说,“娘,罗大叔好厉害,打了好多猎物啊!”

    “是啊!娘看到了,真的挺厉害的,你不是想吃烤羊肉吗?娘给你做。”

    虎子搂住李秀脖子高兴的说,“好,娘烤羊肉吃。”

    林氏惊喜的看着地上的猎物,“喲,山上有这么多野物啊!”

    石头眉飞色舞的说,“那边山坳里野物多得很,要不是罗大哥怕晚了遇到猛兽,我还不想回来呢!”

    铁牛和罗睿在打整猎物,虎子从里面出来,跑到罗睿身边依偎在他身边说,“罗大叔,我娘说烤羊肉给我们吃。您辛苦了,等会儿要多吃点。”

    “好,等会虎子也多吃点。”罗睿微笑着,用额头抵了虎子额头一下。

    “虎子,你咋把大舅舅忘了。”铁牛故意生气的说。

    “大舅舅你也要多吃点。”虎子连忙狗腿地安慰铁牛说。

    林氏站在洞口,看到虎子靠着罗睿亲热的样子,满意的笑了。

    猎物打整好后,李秀让石头给族长和村长家送了一些羊肉和野兔,又给赖三家送了两只野鸡,才开始洗羊杂炖羊杂汤。

    罗睿把羊串在木棍上,把火点着,把烤肉的木架放好,

    李秀接过去,一边转动着木棒一边往羊肉上面刷调料。

    烤到要熟不熟的时候再刷一层蜜汁在羊肉上,浓郁的烤肉香和蜜汁香味四散飘荡。

    你们看我是不是越来越勤奋了,求表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