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古代农家生活 > 043章(火狐)

043章(火狐)

    这时族长的孙子周钰在前面放声喊道,“大家加把劲,老熊口已经到了,穿过老熊口前面就是巨人山,到了巨人山找个山洞就能安顿下来了。”

    大家听后,拖着僵硬的腿,扒开涵洞里面的枯枝死藤,一股作气冲过了老熊口,穿过松树林,又走过一片满树红叶的桕树林。

    穿过桕木林后,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条四五层楼高的陡坡,坡上有两座大概有七八层楼高的大山相向而立。

    周钰在前面挥着手又喊道,“大家再加把劲,爷爷说上去后,山脚下有山洞可以住。”

    “好,大家都来加把劲,上啊!”不知谁吼了一声。

    大家一股作气砍开灌木爬到了坡上去,坡上有大概三四亩地那么大的一块平地,平地上也是长满了各种灌木丛。

    前面的两座山中间有一条大概三四丈宽蜿蜒而上的山道,山道上长满了各种光秃秃的灌木和枯萎的藤蔓,根本看不到山洞在哪。

    大家看着看着傻了眼。

    村长拿起砍刀,挥手砍了一刀道,“大家加把劲把这些枯枝烂丫的都砍了。”

    几十个壮年汉子拿着砍刀锄头,以排山倒海之势砍断灌木,连根刨出,藤蔓连根拔起堆在灌木上面。

    山道清理出来后,大家发现朝上的右手边,山脚下有一条两尺来宽的流水沟,沟里的水很清澈,左手边的山脚是一个接一个的洞窟。

    李秀看过后,觉得这地方的生存条件还是不错,有点世外隐居的味道。

    大家站在整理出来的空地上,有人满怀希望的看着这个地方,有人却是一脸嫌弃无奈的样子。

    村长喊道,“大家找个山洞安置下来,山洞很多,大家不要争抢。”

    这下个个激动得像打了鸡血一样,也不觉得累了,打着火把,挨个寻找自家满意的山洞。

    李秀一家人,跟着人群往前走,从下面一直找到山道转弯上去的一块平地处,才找到几个挨着的山洞。

    李秀打着火把走进去,发现第一个洞里还套着两个小洞,洞里还有些动物的粪便。

    从小洞出来,发现主洞靠石壁的地方还有一个小水潭。

    李秀举着火把,看见水一滴一滴地从石壁上面的裂缝渗出朝下滴,水滴掉下来落进水潭里溅起一朵朵水花。

    第二个洞前面窄后面宽,洞里也要干燥平整一点,就是有许多动物的粪便。

    李秀把火把插在石壁上说,“我们就选这两个洞安家落户了。”

    石头从外面跑进来说,“我在旁边还找到一个,可以拿来栓牲口。”

    “好,这下连牲口棚都不用搭了。”李秀笑道。

    “你还喜欢上这老高山了,以后我们下山把你留在这。”林氏打趣说。

    “好,我就留这,当个山大王。”

    “娘,您真的要留在这里当山大王吗?”虎子满脸纠结的问。

    ”给虎子当二大王行不。”李秀逗虎子说。

    “我不当二大王,我留下来陪娘。”虎子看着李秀认真的说。

    李秀哈哈大笑,一把抱住虎子,“哎哟!娘的贴心小棉袄。”

    “娘,您又乱比喻。”虎子红着脸提醒李秀。

    李秀笑着放下虎子和林氏开始收拾洞里。

    铁牛对罗睿说,“罗大哥,你一个人就和我们一起住吧!”

    “罗大哥欢迎你和我们一起住。”石头看着罗睿说。

    虎子过去牵着罗睿的手说,“罗大叔虎子也欢迎您。”

    罗睿看看李秀和林氏他们,见他们都笑容满面的看着他。

    罗睿点头道,“那我就却之不恭了。”

    李老爹牵着牛和骡子,在洞口喊道,”你们先把东西搬进去,让牲口歇会。“

    “来了。”铁牛和罗睿连忙出去把竹筐抬进了洞里。

    李秀和罗睿拿着铲子和斧头,把地上不平整的地方用力砍削掉。

    林氏拿着木桶去水潭边,舀水把整理好的小洞洗刷干净。

    铁牛和石头把东西搬进小山洞堆放好,李老爹拿着撮箕捡石块,虎子也在那帮着把石块往里装。

    大家齐心协力地花了一个多时辰,总算是整理出一个山洞出来。

    石头喂好牲口回来说,“牲口栓在旁边的洞里不安全,怕夜里有野兽糟蹋了,我看还是放这边明天在牵过去。”

    李秀点头道,“今晚就先栓这边吧!等我先弄点吃的,大家吃了早点睡觉,累了一天了。”

    石头赞同的说,“我累得连脚趾头都不想动一下了。”

    大家一起把水打回来烧开,兑了些炒米粉,就着肉干和豆腐乳吃了。

    李秀和铁牛、罗睿一起把帐篷搭好,大家分头睡觉了。

    一夜好眠,大家都睡到大天亮才起来。

    铁牛和罗睿、石头准备一起出去挖些黄泥再砍点柴回家。

    李老爹牵着虎子出去了,李秀和林氏在家收拾东西。

    李秀把东西清理出来,才发现林氏居然把浴桶都装竹筐里带来了。

    “娘,您咋把浴桶都带来了。”李秀心想,还不如多带点粮食来啊!

    “你弟弟说你爱干净,每天都要洗澡,浴桶里又可以放东西,我就一起带来了。“

    李秀没有想到竟然是为了自己,感动的对林氏说,“娘,谢谢您。”

    “都是一家人,谢啥谢。”林氏嗔怪的说。

    铁牛和罗睿扛着木料回来,用锯子锯开打算把山洞里隔一下,再用木头搭几张木板床。

    李秀数了一下,有六石米,三石谷子,还有一石麦子,盐倒是挺多的有三四百斤。

    盐腌的肉一百多斤,盐腌排骨大骨几十斤,还有几十个鸡蛋,肉干,油炸肉,炒米面,炒麦面,打米糕,还有些山货和菜干,再就是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放在竹筐里。

    李秀默默的算了一下,这些粮食六个大人,一个孩子,加起来以平均每天十斤粮食算,最多能吃到明年一月。

    李秀觉得,哪怕再到明年的今天,仗也不可能结束,最好是趁早下山拉点粮食上来,想办法自己种粮食。

    李秀想好后,趁吃饭的时候就和大家说了,铁牛说,”姐,那咱们就趁早回去把粮食拉上来吧!”

    罗睿道,“我也和你们一同去。”说完又拿了一个钱袋交给林氏说,“婶婶,这点钱就算我的口粮钱。”

    林氏连忙还给罗睿道,“吃点饭哪能收你的钱,你以前在村里经常把猎物给铁牛兄弟俩带回家,那时候你也没要过我们的钱啊!”

    “婶婶,这是不一样的,我不是在这一两天的,您要不收钱,那我只好走了。”罗睿看着林氏道。

    “既然你这样说了,那我就先收着了。”林氏不好意思的对罗睿说。

    李秀说,“你们把东西准备好,我这就去和村长他们说一声。”

    李秀找了几个石洞找到了族长,对他说了自己想趁早回家取粮。

    族长听后说,“我们也想再去拉点粮食上来,既然你要去,我让周贵和钰哥和你一起回去,你们一路一定上要小心点。”

    李秀应下后又去了村长那,村子让周成柱和周成栋一起回去。

    村长又出去通知其他村民。

    李秀奇怪怎么一直都没有见到刘氏他们,问许氏道,“婶,怎么没有看见虎子他阿奶他们啊?”

    许氏撇嘴道,“你那天说在彭城找到周诚了吗!他们一家听说后,第二天一早就去彭城找周诚过好日子去了。”

    李秀听后笑了,这才是一家人啊!应该同甘共苦嘛!

    许氏也看着李秀笑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随他们折腾去,咱们眼不见心不烦。”

    村长回来后对李秀说,其他三十二户人家的壮年男子,都要跟着一起回去。

    李秀这才看见赖三家也跟着一起来了。

    李秀和虎子还有李老爹他们道别后,对虎子再三保证会及时赶回来,又嘱咐石头这几天多烧点木炭出来。

    李秀就带着吃食背着被褥帐篷,铁牛和罗睿背着锅和水壶水囊,牵着牛和骡子,大家到村长家的洞口会合后,一起出发了。

    李秀他们在一座平坦的山顶歇下来。

    吃过东西后,李秀说她守上半夜,让罗睿和铁牛去睡了。

    “罗大哥,你咋还不成家。”铁牛想想问罗睿道。

    罗睿躺在帐篷里,双手交叉垫在头下,“没有合适的。”

    “罗大哥,你想找什么样的女子为妻啊!”

    罗睿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娇小俏丽的身影,摇头反问道,“铁牛想娶媳妇啦!”

    “不想,我想帮着我姐把虎子养大,我姐她心里苦。”铁牛闷声道。

    “铁牛,你姐夫呢?”罗睿好奇的问。

    “我没有姐夫,那就是个狼心狗肺的东西,我姐已经把他休了。”铁牛把李秀追到彭城让周诚和离的事,对罗睿说了一遍。

    “这应该像是你姐那样的女子,才有胆魄做的事。”罗睿笑笑道。

    “罗大哥真的这样想,不觉得我姐应该在他周诚面前委屈求全。”

    “为什么要委屈自己来成全别人,特别是对那些伤害你的人。”罗睿像是喃喃自语的说,”我很欣赏你姐,要是我姐当初也有你姐的勇气,就不会把自己委屈死了…。”

    不一会铁牛响起了呼噜声,罗睿睡了一会去换李秀去了。

    次日天没亮大家就开始赶路,第二天午时前就到了村后的山上。

    眼看就到了,周钰带着大家兴冲冲地朝村子里赶。

    李秀连忙上前拦住周钰说,“你们在这等一下,让我先回村里查看一下。”

    铁牛说,“姐,我和你一起回去。”说着跟在李秀后面就要走。

    罗睿拦住住铁牛说,“你在这看着牲口,我跟着她去。”

    说完把绳子塞在铁牛手里,就追李秀去了,追上后两人一起朝村子里快速跑去。

    快到村里晒场的时候,李秀好像听到一阵马的嘶鸣声,连忙叫住罗睿,“罗大哥,你听听,是不是有马叫声。”

    罗睿凝神听了一下道,“快走,是有马的嘶叫声。”

    两人甩开腿,转朝山上飞奔而去,山上的众人看见两人往回跑,知道情况不对,赶紧牵着牲口朝隐蔽的地方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1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