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章

    李秀和虎子到了祠堂,只见祠堂门大开,门口站满了人,那条通往后山的路上排满了独轮车,背篼和麻袋。

    族长记下了一起上山的人家后,带头跪下磕头祭拜过祖宗后,把祖宗牌位收好带上,流着泪关好祠堂门,转身哑着喉咙道,“周氏族人,出发了。”

    说完杵着拐棍带头走了,族长的孙子连忙前去馋着。

    许氏看见李秀匆忙地说,“我家都走在前面,你们后面跟着来啊!”

    李秀点头应下,牵着虎子回到家人那里,背上背篼跟着队伍往前走。

    长长的队伍,大人们神色沉重不说话闷头前行,连小孩子都默默的跟着家人往前走。

    虎子牵着李老爹,抿着嘴背着水囊,迈着小腿一声不吭的走着。

    走到山脚下,前面一家的独轮车差点就没推上去,还是罗睿帮了一把手。

    上了山,山路越来越窄,越来越不好走,山上到处都是枯枝败叶,一片萧索衰败的景象。

    李秀转头问虎子,”儿子,你还走得动吗?“

    ”能,娘您放心走吧!“虎子安慰李秀说。

    走到半路,李秀放下背篼把背包拿出来,把虎子抱进背篼里,提着背包往前走。

    虎子抓着背篼,对李秀说,“娘,您累不累啊!我还走得动,我下来走。”

    “儿子你乖乖的坐着,不要说话,娘走快一点。”

    虎子乖乖的坐着不动了,一会就睡了过去。

    大家马不停蹄地爬上一座山,下山后又爬上一座更高的山。

    上山后大家走到了一片松树林,这时天已经暗下来了。

    村长在前面喊道:“大家停下来,今晚就住这里了,等会大家多砍些柴放着,夜里要留人守夜,火也不能熄灭。”

    大家放下东西,有的一屁股就坐在地上,有的是直接瘫倒在地。

    大家缓过来后,松树林热闹起来,几十户人吵闹起来,连树上的鸟都惊飞了。

    罗睿找了一处平坦背风的地方,把骡子系在松树上,又把虎子从背篼里抱出来,和李秀一起把竹筐从骡背上抬下来。

    铁牛把牛栓到骡子旁边,抱了一捆草铺在地上。

    李秀找出帐篷砍了几根木棒把帐篷撑起来,罗睿拿着木棒一边帮忙,一边看着李秀熟练的撑起帐篷,心里越发得想不明白,她到底是从哪里学到这些的,怎么事事都能做得那么从容利落。

    帐篷搭好后,林氏把褥子铺到帐篷里,让虎子和李老爹进去躺着歇息,李秀把吊锅拿出来,罗睿接过吊锅拿去架好。

    铁牛和石头背了两捆柴回来,石头对李秀说,“姐,下边有个水潭里面的水很清。”

    “不能喝生水,拿铜壶去打上来烧开了再喝。”

    “听你姐的,把铜盆也拿去,和两个铜壶一起打满水。”林氏说道。

    “知道了。”石头过去拉着罗睿道,“罗大哥我们一起去。”

    铁牛把柴禾放在吊锅下点燃,从背篼里拿出泥炉,李秀笑道,“连这个你们都装上了啊!”

    “人都说穷家富路,你这丫头啥都不带,路上用啥?”林氏拍了李秀一下笑道。

    “下次不会了,娘,您和铁牛看着准备吃食,我去族长和村长那里看看。”

    “还下次,我可不想再逃一次了,家里丢了多少家当,还有那么些麦子哦!”林氏说着就红了眼眶。

    李秀拍拍林氏道,“娘,只要咱们一家人平平安安的,等安顿下来我们重新再来。”

    林氏抹了把脸,“你说得对,重新再来。”

    李秀找到族长那里,看到族长家和村长家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觉得这位置选得倒是挺好的。

    族长问李秀,“你娘家人也跟你一起来了?”

    “是的三叔公,和我家的一个表兄也一起来的。”李秀恭敬的说。

    “一起好,你们夜里要警醒点,记住火要一直烧不能灭了。”族长嘱咐道。

    “记住了,那您好好休息,我回去了。”李秀见族长神色疲惫,连忙告辞走了。

    李秀见旁边的许氏正忙禄着,就直接回到住处。

    林氏已经把热水倒好,看见李秀道:“快去擦把脸吃饭,罗睿和铁牛他们已经洗过了。”

    李秀接过盆子,到帐篷里擦洗了一下,把水端出去倒在了树下。

    抬头就见罗睿站在一块巨石上看着前面的树林,那身姿修长挺拔的像颗青松。

    李秀暗暗的啧啧两声,帅气的人连站在荒山野外都那么养眼,忙转身端着盆子走了。

    林氏煮了些菜干汤,石头把馒头用吊锅蒸热,吼了一嗓子,“开饭了。”

    李秀把李老爹和虎子叫醒了,虎子做起来揉着眼睛,“娘,我饿了。”

    “馒头蒸热了,还有大猪蹄子,快点起来,啃块蹄子明天就有力气走了。”李秀笑嘻嘻的说。

    李老爹把虎子从帐篷里牵出来,大家围着火堆坐下,林氏拿出一罐肉酱,“这是鸡胸脯肉炒的,秀,你吃吃看看有没有你炒的好吃。”

    又递了一个馒头给罗睿,对他说,“罗睿不要客气啊!一起走都是缘分。”

    罗睿起身接过馒头,笑着说,“谢谢林婶,我就不客气了。”

    “粗茶淡饭的,又是逃难,就不讲究那么多了,喜欢吃啥就自己拿。”李老爹对罗睿说。

    “谢谢老爹。”罗睿躬身应下。

    李秀拿刀割开馒头,用瓢羹舀了些肉酱涂在馒头上,递给虎子,又拿了块猪蹄尖给他。

    虎子咬了一口馒头,在啃一口猪蹄,“外婆做的肉酱好吃。”一个馒头三两下就下肚了。

    李秀见了说,“慢慢吃,多嚼几下,要不肚子要痛了。”

    虎子咽下馒头道,“娘,人家太饿了。”

    ”外婆给你冲碗油炒面。”林氏忙冲了一碗油炒面,让他吃了。

    大家吃过后,李秀说,“你们先睡,我守夜。”

    “姐,我和你一起守。”石头抢在铁牛前面说。

    李秀笑道,“你们都去睡,上半夜好守,下半夜累,我这是在占便宜呢!”

    “你们都去睡会,我睡醒一觉了,我来守。”李老爹不由分说的决定了。

    李秀看着李老爹说,“那您不要忘了添柴。”

    “知道了,你爹又没背。”李老爹乐呵呵的说。

    林氏牵着虎子进了一个帐篷,铁牛拉着罗睿和石头去了一个帐篷。

    李秀钻进帐篷里,躺下去一下就睡着了。

    大概睡了两个时辰,李秀睁开眼,爬了起来,走到帐篷外对李老爹说,“您去睡会,我睡好了。”

    李老爹去了铁牛他们那个帐篷,罗睿也起来了,对李秀说,“你怎么不多睡一会。”

    “睡了两个时辰了,已经睡好了,要不你再去睡会?”

    罗睿摇摇头,两人有点尴尬的坐在火堆边,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

    李秀看着前面忽然觉得有些不对,觉得那片乌漆嘛黑的林子里,好像有什么东西,仔细一看好像有一簇簇绿油油的亮光,心想难道是狼。

    李秀用棍子戳了罗睿一下,指着树林里小声对罗睿说,“你看看,那些是不是有些像狼的眼睛。”

    罗睿一看,“遭了就是狼,起码有十几头,快点敲响铜盆,把你的弓箭拿给我。”

    李秀连忙敲响了铜盆,朝帐篷跑去,“大家快起来,狼来了,把火烧大一点。”

    一时间林子响起孩子的哭叫声,和惊慌失措的喊叫声。

    村长敲着铜锣喊道,“大家不要惊慌,把柴禾多放点,火烧大点把火烧旺。“

    大家把柴扔进火堆,柴禾噼哩啪啦的燃了起来,大家把火烧得旺旺的,火光照亮了那片松树林。

    村长招呼壮年的男子,拿着砍刀、斧头守在外围。

    李秀把弓箭从帐篷里拿出来,对林氏说,“您带着虎子就在帐篷里不要出来。”

    林氏还算镇定,点点头拍了拍虎子的背心,把虎子安抚睡着了。

    李秀把弓箭递给罗睿,手里握着那把工兵铲。

    铁牛和石头拿着砍刀从帐篷里走了出来。

    李老爹也拿着把锄头,守在虎子和林氏的帐篷前。

    骡子不安的躁动着,拼命拉扯着缰绳,罗睿走过去抚摸着骡背,骡子安稳下来。

    狼群蹲在离营地两三米远的地方,静静地看着这一大群人,一动不动。

    李秀他们拿着砍刀斧头,站在火堆后面看着狼,也一动不动。

    村长和老人妇人一起抱着柴禾,不时往火堆里添柴禾,把火堆烧得旺旺的,一丝也不敢松懈。

    那群狼既不后退也不进攻地蹲在那里和人群对峙了两个多时辰,直到天色有点泛白了,狼群才转身走了。

    大家欢呼了一声,松了口气瘫倒在地上。

    村长吆喝着说,“赶紧吃饭,吃了就上路,争取早点赶到老熊口。”

    林氏和李秀一起忙着烧水,灌水囊里,罗睿也把他的水囊拿了过来,经过昨夜共同御敌后,大家都觉得亲近融洽了许多。

    铁牛他们把被褥捆好,帐篷拆了装进箩筐里,李秀让虎子就在火堆旁边洗漱,吃过饭,大家又开始往上爬。

    午时到了,大家坐着休整了一下,把牲口喂饱,吃了点东西继续往前走。

    铁牛对李秀说,“姐,你把虎子给我吧!你背那么多太累了。”

    “不用,你力气还没我大呢!”

    铁牛不敢违抗李秀,只好把盐袋提走了。

    这时罗睿把虎子从背篼里抱了过去,“就让我来背小虎子吧!我力气还不错。”罗睿笑着对李秀说。

    虎子看看李秀看看罗睿,抱住了罗睿的脖子,对李秀说,“娘,让罗大叔背我,您歇会。”

    “谢谢你罗师傅。”李秀客气的说。

    “我比你年长,你可以叫我罗睿或是罗大哥。”罗睿说完背着虎子逃似的走了。

    李秀看着罗睿的后背翻了个白眼,把林氏背篼里的东西匀了一些过来,跟着李老爹后面继续往前走。

    山路越来越难走了,崎岖不平的山上一点人走过的痕迹都没有。

    大家拖着疲惫的脚步,用砍刀把灌木丛砍开,边走边砍,开了一条路出来。

    又在山上住了一晚,村长带着大家,转过一座陡峭的大山,又爬上一道山梁。

    这时族长让周贵把他从箩筐里放到地上,周钰上前搀着族长带着大家转过一道石壁,停了下来。

    李秀抬头看见前面有一个涵洞,涵洞口的峭壁像头巨熊张着血盆大口,涵洞里面黑漆漆阴森森的。

    李秀心想,原来老熊口就是这样来的啊!

    秀说,再次多谢大家的月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