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章

    牛车一到李家门口,刚停稳虎子就跳下了车,跑了进去,喊道,“外公,外婆我们回来了。”

    林氏和李老爹一见虎子,惊喜的吓了一跳,“虎子,你咋一个人来了?你……。”

    话还没说完,虎子指着院子外说,“娘和舅舅他们在外面。”

    铁牛把牲口栓到牛棚里,李秀和石头在后面提着东西进了院子,林氏嗔怪的看着李秀说,“买这么多东西来干啥?”

    石头进屋把袋子放下后说,“这里面有羊皮垫子,羊皮靴子。都是姐给你们买的,姐还给娘买了金首饰,一个大金镯子还有金耳环和金簪子,可好看了。”

    “外婆,我娘还买了头骡子。”虎子插嘴说。

    林氏听后笑着说,“那我不成地主婆了。”

    李秀把首饰拿出来,递给林氏,笑笑说,“您就当自个是地主婆吧!”

    林氏颤抖着手接过盒子,打开后看见里面金晃晃的镯子和耳环、簪子,流着泪说,“秀,你对娘这么好,这么孝顺,娘觉得有愧啊!”

    李老爹白了林氏一眼,嫉妒的说,“大好的日子,死啊活的,说些啥?孩子孝敬你,你该高兴才是。”

    “外公还有您的羊皮垫子和靴子。”虎子从袋子里拿出靴子和羊皮垫子道。”

    李老爹高兴地一把搂过虎子,“外公的乖外孙哎!”

    “还有一个不好的消息,好像打仗了。”李秀语气沉重的说。

    “啊!这才安稳了多久哦?”林氏惊慌失措地喊道。

    “打到哪里了,你们有打听过吗?”李老爹神色凝重的问。

    李秀把情况对两位老人说了一下,顿了一下又道,“我想把家里那两头猪杀了,先做点肉干出来。

    明天再去镇上打听打听,要是消息还是不好,就回家把家里的鸡都杀了做肉酱和熏肉干。等会娘和石头在家炒些麦子磨些炒面出来,咱们要做好逃跑的准备。”

    “又能往哪儿逃啊?兵荒马乱的往外逃,还不如躲到山上去。”李老爹叹气道。

    “是啊!是啊!你们还小不知道,我们那时候也是逃到山上去才捡了一条命。

    打起来最怕的就是流匪和抓壮丁了,我的两个兄弟就是抓壮丁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过,铁牛和石头有这么大了,肯定会被抓去的。”林氏流着泪,满脸的担忧恐惧。

    “先不说了,不管逃到哪里都要先把吃的准备好再说,铁牛去请村里的屠夫去我家先把那两头猪杀了,石头和我去炒麦子磨炒面去。”李秀冷静的安排着。

    “好,我这就去。”铁牛应声套好骡车出去了。

    石头和李秀一起舀了些麦子出来,用石磨把麦子磨成粉,李秀放了油和盐炒成油麦面,晾冷后装进油布袋里。

    林氏用油布把褥子包了一层,把衣物都打包装好。

    这时李氏的族长让人带话让李老爹去祠堂,石头和李老爹一起去了。

    林氏收拾好后,蒸了些米饭,米饭蒸熟后用石臼捣溶后,擀成米糕切成长条晾起来。

    过了小半个时辰后,李老爹和石头回来了,李老爹说:“族长说,听到消息说马上就要来抽丁了,他家准备往山上逃。”

    “爹知不知道他们准备往哪座山逃啊?”李秀问。

    “他们准备往蘑菇山去,明天一早就走,族长说要走的就去祠堂一起走。

    秀,你这就回靠山村一趟,看看你们周氏的族长怎么说,我和你弟弟在家把猪鸡都杀了,再把家里的粮食藏好。”

    “好。”李秀应下后和虎子说了一下,就走了。

    李秀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赶到靠山村,进了村直接去了族长家。

    到了族长家,看见族长家院子里站满了人,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聚在一起,都在商量该不该逃,逃到哪里去,有的说往大的州城逃,有的说就往就近的山里逃。

    村长敲响铜锣叫住了议论纷纷的人。

    族长神色平静的说,”大齐都打到云州府了,听说马上就要抽丁,还要加赋征粮。

    这些年赋税年年涨,年头不好的时候,大家吃糠咽菜的连肚子都填不饱。

    幸好近两年老天爷赏饭吃,风调雨顺的,心里想着有口饱饭吃了,

    可又打起来了,这是不给咱们活路啊!我不能让我周氏子孙白白去送命,大家回去准备把粮食能带走的都带走,准备逃难去吧!“

    “族长咱们往哪里逃啊?”

    “老熊口,明日午时前就走,愿意去的到祠堂一起走。”

    大家听后唉声叹气地各自回家去了,只剩下几户平时比较亲近的人家。

    李秀看见许氏愁眉不展地站在堂屋门口,连忙上去问道,“婶子,族里真打算往老熊口逃啊?”

    许氏愁容满面的说,“族长说是去老熊口。”

    “婶,李家村的族长打算逃到蘑菇山去。”

    “哦,那要和族长说一声。”许氏拉着李秀去了族长那里,对族长说:“三叔,秀娘说李氏族长准备往蘑菇山逃。”

    “三叔公,真的要逃吗?家里那么多东西咋办啊?”一位族人愁容满面的问。

    族长看着大家说,“那一年大齐打过来,族里有长辈做主往杭城逃,还没逃到彭城就听说云州城破了。

    幸好太公英明,立马掉转头带着我们回了靠山村,逃到老熊口才躲过了一劫。后来听逃难过来的人说,咱们原本就靠近大齐,打过来后,你在前面逃,大齐的兵在后面追,一路上都是灾民,日子久了东西吃完了,偷、抢,到最后实在没吃的,人吃人的事天天都有。再说现如今天越发冷了,到时候天寒地冻的大家能逃到哪里去?”

    族长喝了口水,继续说道,“咱们就往老熊口去,蘑菇山还是不够隐蔽。路也好走多了,大家回去准备好明天午时前到祠堂一起出发。”

    族长说完就满脸疲惫地靠在椅背上,闭着眼不说话了。

    村长皱着眉头说,“散了吧!都回家准备去。”

    李秀和许氏一起出来,和她道别后往家走。

    一路上听到,家家都是吵闹声和杀猪撵鸡的声音。

    李秀快步赶到家,铁牛请的屠夫已经把猪杀好后走了,铁牛正在那分解猪肉。

    李秀拿了二十两银子给他说,“铁牛,你赶快把鸡逮起来装车上带回家一起杀掉,顺便把这些钱都买成盐带回家。回家告诉爹娘,把东西收拾好,明天一早就到我家来,咱们和周氏一起逃。”

    铁牛听了连忙把鸡抓来栓好,套上车走了。

    李秀把院门关上,把那两头猪的油洗干净,剁成一块一块的扔进锅里加了点水进去,开始烧火熬油。

    油熬出来后,把瘦肉切成一条一条的放进油锅里,倒了一罐子盐和一些大料到锅里一起炸,两口锅装的满满当当的都是肉。

    李秀舀了碗盐出来,把家里还有的三十多斤盐装进油布口袋里,密封好。

    然后进屋把家里的褥子也用油布包了一层缝好。

    又拿粗麻布和油布重叠着剪三块下来,对折后,把两边缝住,袋口缝成裤带拉绳的样式,撕了一根长布条叠了三下缝好,穿进去再拉出来把布带缝在底部,做了三个简易的油布大筒背包。

    回到灶房把锅里的肉翻炒几下,加了些柴禾到灶膛里,回屋把金条取出来,缝进两条旧腰带里面,装进背包里。

    留下要用的银子,剩下的银子和房契、地契、户籍一起用油布包好,放进背包里。

    把蚊帐、衣服、裤子和冬衣裤全部叠起来装进包里,又把虎子的书包和笔墨纸砚装进去。

    羊皮垫子和被子褥子裹在一起,用绳子捆绑好,装进背篼里。

    肉条炸干了,李秀把肉条捞出来晾在竹扁上,把剩下的五花肉放下锅接着炸,炸成油炸肉后捞出来,装进两个大罐子里,再把油舀进去把肉盖住。

    把碗柜里的面粉提出来倒进盆里,打了十几个鸡蛋进去和面粉一起和好后,加老面一起发酵准备蒸馒头。

    家里的油布用完了,李秀去柜子里抱了一匹粗布出来,把剩下的半罐桐油刷在布上,晾干后缝成袋子套在麻袋外面,把米装进去,剩下的油布卷起来放好。

    面粉发酵好了,李秀把馒头做好蒸熟后,热了些剩饭菜吃过,才去把整理好的东西堆到一起。

    李秀数了一下,三麻袋米,两个背包,冬夏各三四套被褥又是两麻袋。

    两桶油炸肉,还有一袋油炒面,一口袋肉干,还有些鱼干和各种菜干,一袋盐,一罐豆腐乳,一麻袋厕纸和姨妈巾。

    阁楼上面还有两石谷子和三石黄豆,李秀把它们都扛到地窖里放好,

    把布从柜子里抱出来,每样撕了几块放在外面,剩下的用油布包好抱去藏到地窖里。

    又从地窖里拿了一袋姜出来,把麦秆拉倒盖在地窖出口,再把柴草堆在地窖上面。

    从柴房里出来,李秀看着家里的一景一物直叹气,再看看院子里的酱油心疼不已,忍不住又叹了口气,才去把竹筒都拿出来全部装满酱油放好,放进背篼里。

    这才去把炕烧热,烧了热水洗了澡,把弓箭拿出来放在炕头。

    再把牙刷和肥皂,还有皂角皂一起装进油布袋里放到竹筐里,

    扯了些麻布编了几根布带,拨亮油灯,用油布缝了两顶简易的帐篷出来,摸摸头发已经干透,才熄灯睡觉了。

    躺在炕上,李秀还以为自己会愁得睡不着,谁知躺下后没一会儿就睡了过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