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进了镇,铁牛发现有些铺子门前屋檐下,东倒西歪的躺着几个穿得衣衫褴褛的讨饭人。

    “姐,你出来看看,发生啥事了,怎么多了好些讨饭人呢?”

    石头看了一眼说,“昨天就看到镇上来了好些讨饭的。”

    李秀探头往外一看,心里咯噔一下,果然路边商铺屋檐下躺了些讨饭人,怕是哪里遭灾了,还是打仗了?心想,看来得准备点盐和药丸放着。

    李秀用平静的语气道:“可能哪里受灾了,或是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事了,铁牛等会去买二三十斤盐带回家。”

    “知道了,其他的还买吗?”

    “你看家里有啥缺的再买点就行了。”

    到了香满园,大家下了车,铁牛和石头把豆腐和鸡蛋送到后厨,铁牛问管事的道:“赵管事,镇上咋这么多乞丐啊?”

    “我们东家带信来说江州府那边打起来了,这里乞丐哪多哦!从彭城过来去杭城的青山镇上,那边讨饭人和流民才叫多。

    唉!安稳日子没有了喽!你们以后也不用送豆腐来了,我们也要关门回家了。”赵管事唉声叹气的说。

    铁牛和石头忧心忡忡的提着豆腐框到了街上。

    铁牛对李秀说:“赵管事说江州府那边打起来了,说彭城和青山镇的讨饭人和流民还要多。”

    李秀听后说:“你先把石头和虎子送过去,再去多买点盐,我去仁和堂买些药丸。”

    李秀把酱油和石灰从车上拿了一罐下来,铁牛赶着牛车往镇口走去。

    李秀去了仁和堂,伙计刚好把门板缷下来,看见李秀说:“大姐这么早,又来卖药材啊?”

    李秀笑笑说:“来买点药丸回去备着。”

    林掌柜从里面走出来,看见李秀,“李娘子早啊!”

    “林掌柜早,我来买点金创药和风寒发热咳嗽的药丸,哦再来点治拉肚子泄泻的。”

    “好,我这就给您拿。”林掌柜把李秀要的药丸拿到柜上道:“李娘子,我劝您多买几罐,这世道又乱了。”

    “林掌柜知道原因吗?到底是从哪里乱起来的?”

    林掌柜小声说:“说是九月初江州府那边地动了,死伤无数连城墙塌了一块,当地官员勾结瞒报灾情,大齐集结人马趁乱打进了江州府,都快打到云州了。

    李娘子,如今江州城已经被大齐占领了,咱们离云州府太近了,你家这些日子要警醒些,家里要有逃难的准备,我们可能也要逃了。”

    李秀皱着眉头,忧心忡忡地说,“真的打起来了,拖家带口的又能逃到哪里啊?林掌柜,这云州府离龙门镇到底有多远啊?从这里过去,要走多久才能到。”

    “骑快马就大半月路程,牛车最少要一个月。”

    “哦,谢谢林掌柜,你把药每样给我拿五罐吧!”

    林掌柜把药丸装好,李秀付了银子,把药装好。

    酱油放到柜台上,“林掌柜,这些日子承蒙你的关照,这是我家酿的酱油,送来给你尝尝,吃过喜欢的话带信来家,再给你送。”

    林掌柜接过酱油道:“李娘子酿的东西肯定好,谢谢您了。”

    “谢林掌柜抬举,再会。”

    李秀从仁和堂出来,去了镇上的家。

    铁牛打开门,李秀对他说:“云州府那边九月发生地动,地动时宁河堤坝塌了,河水把云州城都淹了,大齐趁机打了过来,官兵灾民死伤无数,才把城守住了,我担心要打仗了。”

    铁牛神色不安的说,“那怎么办?”

    “你不要惊慌,我先去打两把刀子,你和石头都拿一把防身用。”李秀平静的说。

    铁牛见李秀神色平静,也镇定下来说,“好,你去找人打刀子去,我和虎子他们在这等你。”

    李秀拿出那在家画好的格斗刀和兵工铲。

    准备拿去请铁匠照着打两把刀,拿一把给铁牛带着防身用。

    李秀到了铁匠铺,没有看到原来那个打铁师傅。

    只见一个长得高大精壮的男子,抡着铁锤正在铛铛的敲打着铁器。

    “师傅,我想定制三把刀,一把铲子,你能做吗?”李秀高声问道。

    那人转过头,李秀眼前一亮,咦!竟然还是位相貌堂堂的铁匠。

    罗睿一看原来是个娇小俊俏的小妇人,低下头道,“你要做什么样的刀,说来我听听。”

    李秀拿出图纸,递给罗睿指着图纸上道,“就是这样的刀给我打制三把,还有一把这样的铲子你能做得出来吗?”

    罗睿接过图纸,眼前一亮,这种刀一看图样就觉得强悍无比,还有这铲子,怎么会有这样奇形怪状的铲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自己怎么从来也没有见过。

    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妇人,怎么会有这样的刀和铲子图纸?

    李秀见他拿着图纸低着头不说话,急道:“到底能不能打出来,你倒是回个话。”

    “能,你要几把。”罗睿看了李秀一眼说。

    “三把刀,一把铲子急着要,我还有个要求,我要先看你打一会。”

    罗睿又看了李秀一眼,“好。”

    说完就进屋取了精铁出来开始炼化。

    李秀趁他低头弯腰拉风箱的时候,迅速地把石灰倒进了溶化了的精铁里。

    罗睿眼角瞟见李秀倒了些白色的东西进了炉膛,装作没看到继续练制。

    李秀达到了净化精铁的目的,也不看了,溜溜达达地走进铺子,看墙壁上挂着的锄头和农具。

    李秀逛了一圈选了两个吊锅,提到罗睿面前道:“师傅,吊锅多少钱一个?”

    “大的七百五十文,小的六百文。”

    李秀把钱付了,“师傅,这几把刀大概几时能打好。”

    “明日辰时后,你可以先把刀柄选好,明日辰时后来取。”罗睿指着屋子角落里的竹筐那边说。

    李秀走近竹筐,发现竹筐上面还放着一把铁质弹弓,李秀拿在手里摆弄了一下,心想买给虎子玩挺好的。

    又从竹筐旁边拿了几根木头出来比较了一翻。

    选中了一根木纹清晰色泽明亮,还散发出一股淡淡悠香的木料,和弹弓一起拿到屋外对罗睿说,“就用这块木料吧!”

    罗睿抬头看了一眼,“好,你放那就行。”手里抡着铁锤继续捶打。

    李秀放好木料后又拿出弹弓道:“师傅,能把这把弹弓卖给我吗?

    罗睿心想你就不能一次说完吗?抬头看了一眼李秀,“不值几个铜板,你要就送于你了。”

    李秀笑道:”那怎么好意思,到明日取刀时一起算给你。刀子就劳烦师傅了,我明日辰时后来取。“

    罗睿点点头,看着李秀快步走了。

    罗睿摇摇头,抡起铁锤继续铛铛地敲打着。

    李秀到了镇上的屋子,敲了敲门,铁牛出来开了门一见李秀就说:“姐,我买了四十斤盐,一斤比以前贵了五文,还买了一卷油布。”

    “贵点不怕只要能买到就好,我去铁匠铺定了两把刀防身用,虎子和石头呢?”

    “虎子和石头在地窖里。”铁牛指了指灶房。

    李秀提着东西说,“把他们叫上来,我们这就回去了。”

    李秀把东西全部装到车上,铁牛去灶房把石头和虎子从地窖里叫了上来。

    李秀爬上牛车说:“快点上来,咱们去买头骡子,去外公家了。”

    到了街上,看到街上那些穿着单薄灾民目光木然的看着街上,那些衣衫褴褛的乞丐,有的坐在路边面前放着一口破碗,有的拿着口破碗逢人就讨。

    铁牛拉着大家到了牲口贩卖的地方,找到那个隔房的二叔,告诉他要买一头骡子。

    二叔指着周围买骡子的人说:“铁牛,这两天买骡子的多了许多,骡子要贵多了,你还要吗?”

    铁牛看看李秀,李秀说,“二叔,还是要一头吧!”

    最后花了三十两银子买了一头大青骡。

    石头牵着骡子把骡子系在牛车上,铁牛赶着牛车出了龙门镇,李秀拿出弹弓在虎子眼前晃了一下,虎子一把拉住李秀的手,“娘,给我看看。”

    李秀递给了他,虎子拿在手里,“哇!弹弓,比二柱那把还要好,娘,您哪里来的?是要送给我的吗?”

    李秀微笑着说,“就是给你的,弓箭暂时没有,你先用这个。”

    “好,这个也挺好的。”虎子摆弄着弹弓的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