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秦末:开局收了项羽当小弟 > 101章 参军热潮

101章 参军热潮

    在林熠发布了那道募兵令后,整个会稽城犹如被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似的,差点就被震个底朝天!

    所有百姓,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被募兵令里列出来的丰厚待遇惊呆了!

    当兵不仅能让自己和家里人免除徭役,还能有军饷领,立了军功,赏赐更是丰厚到令人咋舌!

    就算不幸战死了,按这份募兵令上给出的抚恤金比例,足以让军属家人过上很长一段时间衣食无忧的日子、

    而且,抚恤金还跟立下的军功挂钩!

    战功越高,阵亡所得的抚恤金也是越丰厚!

    不仅如此,一旦参军,官府给军属们开出的各项优厚政策,也是令人眼热的不行!

    就拿简单的购买柴米油盐来说,但凡是去官营商铺购买东西的军属,都属于VIP级别待遇。不仅可以优先购买紧缺物资,还可以享受一定程度上的打折优惠!

    还有其他赋税以及军属家儿童上官家学堂等等福利待遇,简直都快赶上“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阵势了!

    “我顶你个肺啊,老子活了大半辈子,还从来没见过,当兵有这么好的待遇?”

    “可不咋地,就这待遇,都快赶上去官府里头当差做事了!”

    “谁说不是呢?俺家老七在郡守府里当吏卒,从来也没说有这么好的福利待遇!更别说俺们这些家属,能不能跟着沾点光了!”

    “哎!大家伙看看我!老子这条腿当年就是丢在战场上的!想当年老子也是在战场上浴血杀敌,砍了不知道多少敌人!可伤残后复员回家,官府别说什么抚恤了,只给了一袋米面就算完事了!不能比啊不能比……”

    聚集在各处张贴募兵令百姓们,兴奋地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无不在感慨这道募兵令开出的种种优厚条件。

    尤其是在那些曾经也上过战场的伤残老兵们,一番深有感触地慨叹后,民众们对这道募兵令的热情空前高涨起来!

    “玛德!这些条件太踏马优厚了,搞得老子好想去报名当兵啊……”

    一名男子正撇嘴嘟囔着,后脑勺冷不丁挨了一巴掌!

    “你个死鬼,那还等什么?赶紧去当兵啊!”

    “家里米都吃光了,马上就揭不开锅了,你个死鬼还在这里碎碎念?”

    “想什么啊,还不赶紧去报名当兵?哪怕今天报名当兵、明天就战死,也踏马比咱们全家都活活饿死强啊……”

    给了这男子一巴掌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家那位母老虎一般的内人!

    只见这位大婶两手叉腰怒瞪自己不争气的夫君,用堪比包租婆的大嗓门,大咧咧地骂道。

    “娘的,这郡守大人是不招女兵的!要招,老娘就特娘的去报名了!你个死鬼,还愣着干嘛?等着老娘替你去报名吗?”

    说着母老虎大婶再次扬起蒲扇般大手,作势就要重重拍下,登时吓得那名瘦得跟竹竿一样的男子抱头鼠窜。

    “诶!别打别打!媳妇别打了……”

    “我去!我去报名还不成吗?”

    “啊!我要报名……”

    这对夫妻俩颇有些夸张的举动,登时引得围观百姓们一阵哄堂大笑!

    然而,笑声未落,很快就有人反应过来了!

    “哎呀雾草!怎么让刘老二给抢先一步?不行,我也要报名……”

    “对对对!光顾看热闹了,都特么傻了!孩他娘,照顾好孩子!老子去报名参军,给你们挣皇粮军功喽……”

    “我也去我也去!玛德刘老二,你踏马跑慢点!等等老子……”

    醒神过来的众百姓们纷纷大呼小叫地,掉头就冲官府设立的各处募兵点狂奔而去!

    很快,那些募兵点就被成百上千的百姓们围得水泄不通,差点没把那些负责登记造册的吏卒们吓得屁股尿流!

    这帮老百姓们要不要这么夸张啊?搞得踏马就跟要造反似的!吓死吾等宝宝了……

    “我报名我报名!”

    “我也报名!快点快点,记上老子的名字!”

    “雾草!你们踏马能不能快点啊!老子都等不及要上战场杀敌了……”

    参军热情空前高涨的群众们,差点就要把那些募兵点给生生踏平了。

    一个二个都恨不得把脑袋削尖了,挤到前面去报名,生怕自己的名额被人抢去了似的!

    到最后,忙得焦头烂额手忙脚乱的募兵点吏卒们,只得无奈向何冰求助。

    匆匆了解情况后,何冰只能从其他府衙临时抽调一批人手,新增了不少募兵点。

    然而,这些新开的募兵点也很快被激动的老百姓们瞬间淹没了!

    神马叫参军热潮?

    请看看咱大会稽郡……

    “什么?第一天就登记了一万多人?”

    等到天黑各个募兵点收工,满身疲惫的何冰跑来汇报时,林熠也是被登记册上的人数生生吓了一大跳!

    会稽城原本只有七八万民众,就算再加上老吕头以及最近接收的两批难民,总共也不过十万出头的总人数。

    这一下子就登记了一万多名准新兵,基本上已经是十比一的极限比例了!

    要知道,自春秋以降,华夏征兵通常都是以实际人口总数来确定所需征募新兵的人数。

    通常来说,没有战事或者战事较少之时,国家都会尽量控制军队人数,以免给财政造成巨大压力。

    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常备军队的人数通常维持在总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左右,是保持一个国家基本战力且不会带来超额财政负担的最佳比例。

    而当战争爆发时,整个国家都变成了一台巨大的战争机器,那么征兵比例便会相应提高。

    当然,十比一的比例已经算是一个正常国家所能承受的最高比例!

    如果超过这个比例,那就意味着,这个国家已经处于亡国灭种、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需要以全民皆兵这种决战姿态,来应对灭国灭族危机!

    同样,这个道理适用于各级地方郡县!

    “大人哪,我们也没想到老百姓们参军热情会如此之高!”

    何冰无奈苦笑道。

    “不过,谁叫您定下的那些福利待遇,实在太诱人了!”

    “别说普通老百姓了,就连我都有点想去当兵了……”

    听着老何的一番感慨,林熠顿时有些哭笑不得。

    不过,略一思忖,林熠心下很快就有了对策。

    “既然百姓们参军热情如此之高,咱也不能让大家伙失望,对吧老何!”

    “不过呢,我觉得咱也许可以修改下应征当兵的门槛条件,省得某些好吃懒做别有用心之徒浑水摸鱼!”

    “大人您的意思是……”

    “来,老何听我说……”

    说着,林熠招招手把何冰喊到身边,附在他耳旁一阵低语起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77/173389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